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谁是高盛新CEO?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08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CEO(首席执行官)

爱德华·福斯特(Edward Forst),高盛投资管理部门的领导人物之一,从没听说过他?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改变了。

如果高盛现任CEO劳埃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辞职,福斯特就是最有可能接替其位置的高盛高管之一。其他可能的人选还有高盛首席运营官、仅次于贝兰克梵的二号人物加里·科恩 (Gary Cohn);投资银行部门领导约翰·温斯伯格(John S. Weinberg);以“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喜欢的银行家著称的布莱恩·特罗特(Bryon Trott);以及前高盛副总裁,2007年离开高盛以前该公司职位最高的一名女性,苏詹尼·诺拉·约翰逊(Suzanne Nora Johnson)。

自从4月中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高盛有欺诈行为以来,贝兰克梵受到的压力倍增。据报道称,高盛的投资银行家们对贝兰克梵带领的公司方向感到不满。此外,在过去几周,由于利益冲突日渐猖獗,高盛的日子愈加难熬。而许多人则相信,这些冲突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贝兰克梵带领创造的高盛文化。

“只要贝兰克梵还在,高盛就始终会有一个污点。尽管他可能没做错什么。”华尔街顶级猎头里克·考普兰(Rik Kopelan)如是说。

事实上,这些冲突很快会有一个标价:6.5亿美元。这是分析师预计的高盛为结束证交会指控而付出的代价。曾有报道指出,高盛官员对监管机构表示,相对于更加严重的证券欺诈罪名,他们更愿意接受罚单较小的未披露重大事实的罪名指控。证交会可能会迫使贝兰克梵下台,或至少迫使他剥离高盛CEO和主席的双重身份。

暂时,分析师和观察人士都认为贝兰克梵不会离开。在高盛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贝兰克梵也表示自己尚无辞职计划。然而,即便贝兰克梵不会立即离开高盛,其最终继任者名单还是成为了新焦点。

在证交会诉讼和其它丑闻曝光之前,加里·科恩是接管高盛的热门人选。但是科恩很难让高盛从当前的麻烦中脱身,因为他是贝兰克梵的得力干将,和贝兰克梵一样出身高盛的买卖方业务。此外,向贝兰克梵一样,科恩也很有可能批准了或至少知悉证交会案的核心——抵押贷款协议。所以如果高盛寻求与造成声誉困境的文化一刀两断,那么董事会不大可能选择科恩担任新CEO。

如果科恩让出第二顺位,就轮到福斯特接替CEO之职,后者在高盛任职14年,历任高盛首席行政官,在帮助哈佛大学打理捐赠业务两年之后回归高盛,今年早些时候奉命执掌高盛的投资管理部门,管理230亿美元的资产。

提名温斯伯格担任下一任CEO会是一个强烈信号,预示着高盛将回归其银行业的本源。温斯伯格不仅执掌着高盛的投资银行部门,同时也继承了“CEO血统”:其父John L. Weinberg在1976-1990年执掌高盛,其祖父Sidney Weinberg则从1930-1969年执掌高盛。

布莱恩·特罗特曾是前任高盛老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的接班人,但是后来贝兰克梵得到了最高职位。特罗特以巴菲特最喜欢的投资银行家名扬华尔街。在金融危机期间,巴菲特投资高盛50亿美元,因此在高盛的继承人大战中,巴菲特的倾向举足轻重,而他很可能支持特罗特。

但是如果高盛希望弱化其为了赚钱不择手段的吸血鬼形象,诺拉·约翰逊就是最好人选。与温斯伯格和特罗特一样,她也是投资银行家。同时像科恩和福斯特,她也有投资银行业务以外的管理经验。约翰逊还有很强的华盛顿人脉,有助于修补政治家眼中的高盛形象并为公司获得支持。只是约翰逊并非没有金融危机污点,她在AIG破产并请求政府援助时担任其董事会成员。这也许是贝兰克梵得以苟延残喘的另一个原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