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壳牌新能源转向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6-07 来源:《英才》

关键字:新能源

与低碳经济、新能源被炒得热火朝天的大背景相反,壳牌将不再花费太多的金钱砸在风能、太阳能等火热的新能源领域,天然气、生物燃料等将是投资重点。

为了改善财务状况,傅赛上任后,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压缩开支,但在天然气却不断加大投资。4月30日,壳牌联手中石油,以32亿美元对澳大利亚天然气公司Arrow Energy的竞购获得澳洲政府的批准。

壳牌在卡塔尔的两个天然气项目——珍珠天然气制油项目(Pearl·GTL)和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四期项目(QatarGas4),2011年投产后,将给壳牌带来每年40亿美元的收入。傅赛表示,由于天然气设备更加廉价,到2012年它将占壳牌上游业务总量的一半。

调整产业链模式

在中国如果是很容易采的油和气不要玩,因为中方的伙伴不需要跟我们一起合作,所以只能够用先进的技术,去开发很难采的气,比如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等。

上百年以来,石油公司的业务模式都是要建立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从勘探、开采石油,到炼油,一直延伸到加油站业务,总之石油从地下到交付给消费者的整个过程中一个环节都不会落。如今,壳牌却在部分地区做出调整。

2008年第四季度,壳牌净亏损28.1亿美元,出现了十年来首次季度亏损。

傅赛对壳牌在全球零散的炼油、加油站等下游业务进行重组,在三年内砍掉炼化业务的15%,将那些规模小、盈利能力差的下游纷纷出售。林浩光告诉《英才》记者,“今天可能少赚钱,但要看到潜能、愿景。”

在上游板块,壳牌倾注了更多的资源。傅赛上台后,进行了业务重组,上游从原先的勘探与生产、天然气与电力以及油砂等三个部门合并成美洲上游和国际上游两个部门,提升壳牌在实施新项目和发展新技术方面的表现。

在中国市场,如何进入上游领域,一直是各个石油巨头试图突破的。到2050年,全球人口会增加50%,能源需求相应会增加一倍,而易采的油、气将不能应付如此巨大的需求,面对未来的挑战,林浩光反倒将它看作是壳牌在中国市场的机会。

“我常和壳牌全球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说,在中国如果是很容易采的油和气不要玩,因为中方的伙伴不需要跟我们一起合作,所以只能够用先进的技术,去开发很难采的气,比如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等。”林浩光说。

包括致密气、页岩气等在内开采难度很大的天然气统称为非常规天然气,它的开采难度使得对技术的要求很高。通过研发,一方面提高技术,另一方面降低成本,这成为国际能源公司的研发重点。
除了技术作为切入点外,联合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大型国有石油公司进行海外并购,这是壳牌撬开中国市场的另一个支点。

林浩光强调,双方的合作是“强强联手,而不是带中国公司到海外去”。到2020年,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市场之一;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润滑油市场……中国在能源方面的需求,使得它拥有更多话语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