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 文章页
风险投资2010新元年的挑战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5-10 来源:《创业邦》

标签:风险投资

早期投资是最能证明VC投资能力并体现其价值的投资方式,但在中国市场,更多VC选择了“挣快钱”,在中后期项目上厮杀争夺,还有谁仍坚守着早期投资的阵地?

然而像季琦一样能连续把三家公司带到纳斯达克的创业者毕竟少之又少,早期投资人在选择项目时往往面临着大量反对的声音,“为什么是他?”启明创投在投资摩尔庄园时,内部一开始充满异议:小朋友的游戏市场会有很大潜力,但会不会很快就变成红海?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在未来几年内,摩尔庄园会处于领先地位,虽然其创业团队都来自腾讯。不过,类似的质疑却是大多数早期投资的必经之路,一味求稳就意味着无法达到LP对回报率的要求。

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算了一笔账:由于早期投资的高风险,如果投10个项目,至少要有2~3个项目达到10倍以上的回报才能翻本,因为其他7个项目很有可能半死不活。对早期投资来说,指望每一个项目都能保持稳定的2~3倍回报,非常困难。

再加上如今的创业和投资市场都早已不再是从前的“小鹿两三只”,要想在数家巨头的缝隙中选出未来的明星项目,早期VC需要在模式、市场和团队选择上拿出更多勇气。涂鸿川认为自己已相对较为保守,可他仍然选择在免费模式受千夫所指的时候投资了奇虎360。早期投资是不是有点刺激?“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机遇永远存在

虽然需要承担更大风险、花费更多精力,但早期投资的作用是无法取代的,而中国正在兴起的新一波创业热潮,需要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对于VC本身,早期投资有助于带来美誉和高额回报;对于创业公司,一个好的早期投资者可能会成为成功助推器。

但无法回避的是,早期投资在中国离人们的期望还有一段距离。除了要抵御“挣快钱”的诱惑,早期投资者们还面临着许多挑战:革命性的技术太少,政策环境中有太多不确定条件,公司的成长风险高等。这使得在中国进行早期投资的VC比美国同行们要谨慎,投资速度偏慢,而且明显青睐那些已经有过成功创业经历和大公司出身的创业者。近几年最有代表性的开心网、摩尔庄园、奇虎360等投资案例,其实都属于此类。那些条件普通或者初次创业的团队,得到融资的机会还很少。

这其实是个恶性循环。在创业环境本就不太好的中国,早期投资的难觅更降低了初创项目的存活率,而这将进一步削弱投资人对这些项目的信心;一旦VC不想接手早期项目,天使投资人的热情也会降低,这让创业者的融资变得更加困难;VC们投资中后期项目越多,所需要的基金规模也就越大,而过大的规模会更加不适合早期投资。

所以无论是创业者、天使投资人抑或其他相关机构,创业生态圈中的各方都盼望着能有更多的人和资金参与到早期投资中来。“以长期投资者的心态来想问题,而不是投了以后在两三年里就急着退出。”从某种程度上讲,这需要VC对金钱之外的东西有更多追求。

不过,这也正好将那些真正喜欢早期投资的投资人筛选并留下来。主导了奇虎360等项目投资的涂鸿川,在享受“把半成品扶持到家喻户晓”过程所带来成就感的同时,正在与红杉合伙人沈南鹏、天使投资人周鸿一起打造“免费软件起飞计划”,为软件领域的小团队提供资金和推广支持。尽管有种种挑战,但“绝大部分做VC的,都跑去做PE;原本做TMT领域的,现在什么都投”,涂鸿川认为专注早期TMT领域的高原资本反而有了更多发挥空间。

与之类似的早期投资人,同样都面临着新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传奇和神话。可以期待的是,不断涌现的创业者会和早期VC谱写出更精彩的创业与投资传奇。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