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云月投资偏爱控股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3-06-17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占据企业小股权,实现IPO(首次公开发行)后等于通过退出赚取溢价,这是PE(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素来的游戏规则。

  占据企业小股权,实现IPO(首次公开发行)后等于通过退出赚取溢价,这是PE(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素来的游戏规则。但云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lunar Capital,下称“云月投资”)走的是另类路子:并购且控股所投企业。

  4月18日,云月投资宣布完成对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永红食品”)控股权的收购,一举拿下了永红食品大约70%的股权。这是一起具有典型“云月”风格的投资案例,所投企业一如既往属于消费品行业,位于中西部地区,是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云月投资这种定位更像是一个产业投资者,而非一个纯粹的财务投资者。作为1999年进入中国的PE基金,云月投资用十几年时间,投资了十几家企业,不急不躁地做着自己的生意,不为行业的膨胀所动,也没受行业降温的影响。“并不觉得发展太慢,我们希望做一些精品。”云月投资高级副总裁茅矛对《新财经》记者说。

  热衷传统消费品行业

  英氏童装是广州英爱公司旗下品牌,2012年,云月投资控股收购了该公司后发展良好,一年内取得了40%的增长。这也是一起典型的云月式投资——坚持在消费品行业投资。在大多数投资基金关注TMT(电信、媒体和科技)行业的时候,为什么云月选择传统行业呢?

  茅矛说:“TMT一直很热门,但不是我们的专长。我们喜欢稳健一点的项目,如与中国的整个消费升级相关,能够带来一些实实在在产品的企业。我们投资那些细分行业里的龙头企业,他们中有的已经在市场上存在了几十年,消费者不会某一天突然就不买这个产品了。我们承受不了像电商那样的风险。”

  已经发展了18年的英氏品牌无疑符合这一特征。目前收购的永红食品也是一家存在了29年的老企业。“这样企业的风险是如何把别的公司的成功经验复制到这家比较老的公司里面,但从另外的角度来说那是一个美妙的风险,它只关系到赚很多钱,还是赚少点儿钱,并不影响到企业生存问题。”茅矛说。

  随着近期宏观经济的降温以及创投市场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从看重爆发性以及上市故事的企业中转过身来,重新审视消费品行业的价值。那么对云月投资来说,是否感到竞争更加激烈了呢?

  “确实有更多人进入到这一行业,但我们做控股型投资比较多,这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例如以前做Pre-IPO(投资即将上市公司)的基金,团队构成并不适合去控股一家企业,因为他们投完后关心的是企业什么时候能上市,而我们投完后关心的是企业在未来运营当中会遇到什么问题,怎么去帮助公司来解决。所以竞争是有的,但核心的东西不一样。”茅矛说。

  云月投资也会做一些少量的股权投资,关键看所投企业的原管理层是否适合继续管理这个公司。“如果我们互相认可,云月可以做公司最大的外部投资人,跟原股东一起实现企业的理想。但我们不会去做那种股东,就是企业已经有一个外部股东,我们进去时比人家还小一点,基本上一年只允许来开一次董事会,这不是我们的风格。”茅矛说。

  “管理层是我们最依赖的”

  既然投资之后就变成了公司的大股东,那么投后管理就成了云月投资最关键的工作。“在进入一家公司前,与管理层深入的交流是必需的、重要的部分。有些公司会沿用以前的管理层,这需要我们对他们有深入的了解;有的公司管理层是原先的股东,他们可能要退休。对于新的管理层,我们需要有一个长期了解,看他们是不是值得信?赖。”

  “成为大股东,管理层永远是我最依赖的和最重要的元素。”茅矛说。

  随着投资项目的增加,云月投资是否会感到人才的压力?毕竟投资一家企业就需要管理一家企业,对基金运营团队的要求在逐步增加。对此,云月做了两部分工作。一部分是对基金团队内部成员的挑选。

  “我们喜欢选择那些实实在在的,能沉下心来愿意为公司付出努力的人,不能说明天去乡下出个差就做不下去了。有的人简历很华丽,把自己摆在很高的位置,但他们不了解在中国怎么做生意。”

  另一部分是云月投资常年维持一个比较大的顾问团队。这些顾问不是云月的全职员工,但一直和基金保持紧密关系。“当考察的项目涉及他们所在行业时,我们可以去征求他们的意见,如果有合适的企业也可以让他们加入进来。这些人往往都有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是很宝贵的财富。”

  茅予说:“每投资一家企业的时候,我们会看是否需要新的管理层,而新的管理层是谁。我们只有在确定管理者的情况下才会去投资这家公司。一个公司无论多么好,但找不到合适的管理者就不是机会,寻找管理层其实是最大的风险。”

  当企业融到第一笔风险资金的时候,往往也是生死存亡的关键点。从一直缺钱,紧紧巴巴地过日子,到突然账上有闲钱了,此时很多企业会出现经营上的重大偏差。所以,加强公司治理也是投后管理的重要部分。

  在茅矛看来,如果投资后只是一个小股东,可能一年只去公司开一次董事会,这样问题会比较严重。但云月投资的优势是做大股东,也习惯做大股东,所以会给公司一个合理的预算体系、合理的财务管控体系。“这样公司账上不管是有500万元、5000万元,还是5个亿,公司的日常行为就不会受到影响。”

  “好公司何必要退出?”

  作为战略投资型基金,如何退出并不是云月投资最关心的问题。在茅矛看来,“如果公司每年都有很好的增长,每年都有很好的利润,每年又都能分红,为什么要从里面退出来,再去找别的投资机会呢”?

  在云月投资看来,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特质,不是每个企业都适合IPO,也不是所有时间都适合IPO。投资人应该关注企业自身的根基——品牌、产品和团队,是这些因素决定了企业能做到什么样的高度。“我们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把企业的价值发挥出来,比较喜欢长线的思?维。”

  云月投资还可以得到企业自身增长之外的好处,就是通过控股一家公司,可以衍生出很多不同的公司来。比如控股广州英爱公司后,如果英爱旗下有一个新的子品牌,就可以把它完全当成一个独立的公司来运作,用它去寻找一些新的机会。

  前几年,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一、二级市场价差非常大,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即使销售额、利润一模一样,估值也会很不一样,所以做Pre-IPO能赚很多钱。但这是一个短期现象,任何成熟市场的一、二级市场价格都不会区别那么大,所以最近IPO暂停,很多企业撤材料,也让投资人回到价值投资的角度去看问题。

  随着并购市场的逐渐完善,并购推出的机会也在增加。茅矛说:“在美国,PE投资的案例大多是通过并购退出的。中国以前并购少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使得上市能赚更多钱;另一方面是以前投资都是小股东多,小股东没有机会并购,除非能劝大股东一起卖,因为并购的概念都是买控股权,没有人买少数股?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