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专访21世纪天使资本投资总监杨海涛
字号:

时间: 2013-07-17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合伙人的类型有很多种,但重要的是每个合伙人都能为公司带来资源。这种资源可以是技术,也可以是资金,甚至是人脉。好的合伙团队应当由技术、市场、管理三方面组成,但现实中的创业团队全部具备并不容易。

  《钱经》:您所接触的创业企业中,什么样的合伙团队最为常见?

  杨海涛:合伙人的类型有很多种,但重要的是每个合伙人都能为公司带来资源。这种资源可以是技术,也可以是资金,甚至是人脉。好的合伙团队应当由技术、市场、管理三方面组成,但现实中的创业团队全部具备并不容易。

  最常见的合伙形式是以在某一方面具有强项的合伙人主导,其它合伙人起辅助作用。比如我们之前投资过的一个研发微信应用产品的团队,它们的合伙人是技术出身,有非常棒的创意并能将其转化为产品。但他们几个合伙人都是技术出身,缺少营销人才。恰巧我们接触的另一个团队创始人是一个营销天才,最终我们促成了两个团队“合伙”。

  《钱经》:从投资人角度看,您更青睐什么样的合伙制?

  杨海涛:尽管西方的合伙制应用很广泛,但从我个人的角度,还是更喜欢东方的合伙制中有领导者。在我们投资合伙企业中,更喜欢那些具有绝对控股权(股权至少60%以上)、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领导者所创立的企业。在这个合伙团队中,可以有20%左右的股权用来分给其它合伙人,剩下的股权应留在以后作为期权吸引更多的新合伙人加入。

  《钱经》:中国的合伙企业会遇到哪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杨海涛:事实上中国的合伙制企业中,合伙人能真正一起走到最后的凤毛麟角。总结起来无外乎两点:利益分配和企业发展理念。

  我们之前接触过的一家手机游戏公司,已经研发出了线上产品,每年的销售额能达到50万元。但是负责技术研发的合伙人却在产品上线后选择辞职,原因是他接到一家大型游戏公司的高管职位邀请。最终几位合伙人把利益分配完,公司就解散了。这是一个合伙创业中常见的问题。当产生利益时,继续投资还是进行利益分配是合伙人们必须面对的问题。你不能责怪一些合伙人要求利益分配,因为他也有生活成本的压力。

  另一家做电子商务公司出现的则是发展方向的问题。这个团队的合伙人此前均为公司高管,他们开始定了很高的目标。但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合伙人之间开始出现分歧。一些合伙人可能会看得更远,比如融资、并购、上市。而一些合伙人只是看到当下,能有上百万的销售额就已经很满足。我个人的看法是,每个行业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合伙人也不能停滞不前。创始合伙人并不意味着永远都是公司的合伙人,必须和公司一起成长,否则就会被淘汰出局。

  《钱经》:如何看待资本与合伙创业之间的关系?

  杨海涛:因为VC/PE的兴起,资本与合伙企业之间的对接已成为一种新的合伙形式。但这其中也爆发出了一些问题,归根到底是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开始就没有沟通好。

  一个创业团队中,必然会有核心的合伙团队,资本的注入是为了促使这个企业更好发展而不是改变它。资本进入合伙企业时,应当与企业制定相同的目标,并进行合理的KPI设定。如果订立的目标过高,很可能导致合伙团队无法完成,最终产生问题。

  杨海涛

  21世纪天使资本投资总监,创业影院创始人,曾在互联网领域成功创业,后转做专业天使投资人。由其创立的创业影院每年举办的创业会议多达60场以上,在投资和创业圈中具有广泛人脉和影响力。他对于创业企业投资、企业孵化培养、创业团队的问题解决具有丰富的经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