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谷歌加入电子书战争:消除所有藩篱?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5-07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杜博

标签:战略规划

谷歌最早将于下个月推出数字书店Google Editions,与苹果、亚马逊和Barnes & Noble展开竞争

在兰登书屋曼哈顿办公室由图书行业研究集团举办的一次活动上,谷歌战略合作发展部门的经理克里斯·帕尔马(Chris Palma)宣布了谷歌即将推出电子书的计划。

谷歌数字书店的愿景与苹果的iBookStore模式、亚马逊以及Barnes & Noble的模式在许多方面都不相同。谷歌希望用户能够使用各种设备、在任何网站上都可购买和阅读图书。亚马逊则局限于Kindle电子阅读器以及在其它硬件上运行的Kindle软件,苹果也只能在iProducts上销售图书。

此外,谷歌还将在其占统治地位的搜索结果和相关的Editions之间建立连接,此举必将带来巨大流量。

谷歌将在服务器上拥有达成出售协议图书的复制品。目前谷歌仍在考虑是出版商设定零售价格还是谷歌设置价格的模式。

谷歌表示,用户将能直接从其网站购买数字图书副本。它也将允许图书零售商甚至独立的商店在自己的网站上与Editions合作,共享收入。

《华尔街日报》称这项计划是谷歌进入新版和再版图书发行市场的一次尝试。

尽管目前还没有出版商公开表示自己将参与谷歌的图书计划,但是谷歌并不需要太费力气就能吸引他们加入。出版商们都相信销售图书的店铺越多越好。

谷歌还将聚焦长尾,因为它已经与上万个规模较小的出版商建立合作关系,允许他们通过谷歌的图书服务销售图书。

剑桥大学出版社全球商业发展副总裁伊凡·施尼特曼(Evan Schnittman)表示,“作为出版商,我喜欢的是我不需要从设备的角度出发去考虑受众。只要用户拥有一个谷歌账户,就能在任何地方获取这些电子产品。”

他还表示,Editions至关重要,代表着搜索、发现和立即购买内容的能力会否带来巨大收益的“终极测试”,“它摧毁了所有藩篱”。

谷歌很可能需要大力宣传这项服务,它期望用户能够通过其图书搜索产品购买图书。谷歌还要依赖其他图书零售商本身去推广Editions,而他们是否会这么做,主要还是取决于营收多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