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甲骨文收购获放行 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4-19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关键字:收购

在收购Sun的问题上,甲骨文有惊无险地说服了欧盟,却又留下新的悬念。1月28日,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向外界宣告,他们收购Sun的交易顺利获胜。

在收购Sun的问题上,甲骨文有惊无险地说服了欧盟,却又留下新的悬念。

1月28日,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向外界宣告,他们收购Sun的交易顺利获胜。

本来,甲骨文迎娶Sun,双方情投意合,其他各方理当成人之美,偏偏欧洲人要在迎亲路上设障。9个月来,一路上的旁观者都在看热闹,其中大多数人不怀疑甲骨文最终能取亲成功,他们最关心的是:两家公司结合后婚姻顺不顺利。

65岁的埃里森喜欢竞争,才有了甲骨文即使在面对IBM和SAP这样的强敌时,仍能勇往直前。在他看来,生命是一段发现之旅,是不断挑战自己极限的过程。

Sun虽今时不同往日,但在IT界依然算一“腕”,软件硬件都擅长,不乏明星产品,尤其是开源软件。数据库巨人甲骨文敢于娶Sun,本身就是一种挑战。

对一家企业来说,收购是万里长征,得到欧洲人放行,也只是甲骨文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埃里森必须用事实证明,这场遭受重重阻力,又被外界怀疑的婚姻是美满的。

甲骨文首先要给Sun止血。近年来,亏损简直成为Sun的家常便饭,其老板斯科特·麦克尼利俨然深陷泥潭无法自拔。甲骨文需要花大力气理清其中的头绪,向市场交出一份详细的“拯救”计划。允许甲骨文纸上谈兵的时间也实在有限。

明确的规划和实际行动也是稳住客户之所需。在等待欧盟批准的这段时间里,IBM、惠普和戴尔一直使出浑身解数拉拢Sun的客户,并且卓有成效。因此,重拾客户对Sun的信心,或者说全新建起客户对于合并后的新公司的信心,是甲骨文达成收购目标的前提。

收购是甲骨文惯用的竞争手段,迄今为止,收购Sun的意义最重大——令其大举杀入硬件市场。埃里森的目标是借此东风,比肩IBM和惠普,一改IT业格局。

斯科特·麦克尼利在告别备忘录中用“一位最伟大的资本运作家”称赞埃里森。很有意思,麦克尼利没有用“经营家”这个词。

或许这个小细节可以理解为,一直相信Sun可以再创辉煌,并应该整合其他企业的麦克尼利,虽然接受了Sun被收购的事实,但他也不确定身形庞大的新公司能否将Sun的产品和技术重新推向巅峰。

埃里森,整个IT界都在看着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