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淘宝网启动“淘宝联盟”剑指百度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4-16 来源:艾瑞网

标签:运营管理 电子商务

事件背景

2010年4月8日,淘宝网宣布启动“淘宝联盟”。此前不久,淘宝网已推出联盟系统进行内测。据悉,目前已有超过50名中小站长参与内测(参加内测的网站日PV均在100万以上),预计该系统将于4月中旬进行公测。

艾瑞点评: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为进一步推进“大淘宝计划”的实施,推出“淘宝联盟”是淘宝网当前的必然选择。与之前阿里妈妈不同,当前的淘宝联盟不是服务所有行业的企业,而是主要服务淘宝网上的卖家,预计“淘宝联盟”将整合淘宝现有的淘宝直通车、超级卖霸、淘宝客等线上资源,乃至《淘宝天下》等线下资源,帮助淘宝上的卖家进行营销推广。与当前主流的网络广告联盟相比,淘宝联盟的付费模式趋于多样化。

启动“淘宝联盟”是淘宝网当前的必然选择艾瑞咨询分析认为,推出“淘宝联盟”是淘宝网当前的必然选择,原因有三:

一是进一步推进 “大淘宝计划”的需要。2008年9月淘宝网推出“大淘宝计划”旨在为电商企业运营提供全方位的基础服务,如网店管理、营销推广、会员管理、资金流转、仓储物流等。营销推广方面,淘宝网已有淘宝直通车、超级卖霸、钻石展位、淘宝客等服务。此次启动的“淘宝联盟”正是整合已有的线上营销服务和产品,未来有可能也将《淘宝天下》等线下资源整合其中。

二是增加淘宝网营业收入的考虑。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09年淘宝网广告收入规模达15亿元,淘宝网整体营业收入介于16-19亿元之间,广告收入占整体收入的80%-90%。艾瑞咨询分析认为,考虑到增强企业卖家黏性,增加淘宝网的营收规模,“淘宝联盟”的推出是必然。

三是Google.cn退出中国内地市场的天时。2010年3月23日,google.cn停止服务。09年谷歌中国10.8%的网络广告市场份额走向充满不确定性。艾瑞咨询分析认为,Google.cn的退出成为“淘宝联盟”出炉的催化剂。

对比主流网络广告联盟,淘宝联盟付费模式趋多样化与现有的各类网络广告联盟相比,淘宝联盟的付费方式更为多样化。艾瑞咨询研究显示,搜索竞价联盟以文字链广告为主,主要采用CPC 的付费方式。品牌广告联盟中CPA、CPS、CPC三种付费方式均有涉及。淘宝联盟初期将对淘宝客(CPS)、淘宝直通车(CPC)、卖霸(CPT)、钻石展位(CPM)等产品整合,为电子商务卖家提供多种计费方式,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单一付费方式的不足。?

艾瑞建议:

艾瑞咨询认为,网络广告联盟的核心竞争力由媒体资源、广告主资源、技术平台和后期跟踪服务和数据分析能力四个方面构成。艾瑞咨询建议淘宝联盟运营需提升上述四方面的能力,优化广告匹配技术、投放效果监测及防作弊技术,提升后期跟踪服务质量,在更好的保障广告主的利益、自身盈利、更好地提升中小站点广告价值之间作出合理的平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