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中国房地产泡沫即将爆破
字号:

类别: 管理时尚 时间: 2010-04-15 来源:INSEAD Knowledge 智库网

标签:房地产泡沫 Insead

中国房价连续九个月上涨后,市场出现了对房地产泡沫的忧虑。但房屋仲介机构“21世纪不动产”的前中国区总裁比尔·亨特Bill Hunt)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望避免出现泡沫爆破情形。

“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像美国那样崩盘。在美国,我们看到房价猛跌50%60%,数以百万被没收的房屋重投市场。我想中国不至于出现这种情况,全然因为其庞大市场。”亨特最近造访INSEAD新加坡校区为INSEAD商管硕士(MBA)学员讲学期间接受INSEAD智库网访问时这样表示。

中国目前是带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的主要引擎,中国的经济规模有望赶超日本,“甚至就在2010年,中国经济可能成为全球第二大、最活跃、增长最快速的经济体”。这有助于中国房市避免出现崩盘而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

亨特目前是香港房地产顾问公司Amanzani集团的总裁。他说,中国目前的房价屡创历史新高,中国的确正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房地产泡沫。比如,北京的房价飙升88%,而上海的涨幅则更为惊人。

有一段时期,上海高达65%的楼盘买家是外来投资者,他们大多憧憬楼价持续上涨,以便投机套利。不过,这种情形很快便得到控制,政府通过利率和税收手段,成功地控制住了房地产价格增速和交易量,遏制房市的炒风。据统计,紧缩措施出台后,上海房屋销量下跌了50%

不过,同期全国72个大城市的房价则上涨了10.6%,这对于平民百姓来是并不是好事。亨特说:“政府必须清楚的是,开发商争先恐后地建造高价住宅,但普通民众根本负担不起。如何缩小楼价与负担能力之间的差距?政府不妨借鉴新加坡的政策,对真正需要住房的公民提供合理可行的补贴。”

“我认为造成房地产泡沫的另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是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房地产。地价越高,政府卖地和征收土地税的收入就越高。”

“中国高档住宅售价与民众负担能力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因此房价上涨必须要受到有效调控。”

令人欣慰的是,数据显示房市有降温的迹象。据报道,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上个月的销售量就下降了35%。“以此观之,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降温。不过,鉴于在此之前房价涨势太猛,它不可能一夜之间停止,但涨势似乎开始放缓。”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