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中石化46.5亿美元拟收购加拿大油砂项目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4-13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收购

油砂开采成本和风险高于一般原油,在国际油价下跌中,全球主要石油生产商暂时将油砂项目搁置,这也给了中国企业抄底收购的时机。

  北京时间4月13日凌晨,美国石油巨头康菲公司周一称,将其在Syncrude项目中9.03%的股份以46.5亿美元的价格向中石化出售。这不是中国公司首次投资于加拿大油砂业务,但是最大一笔投资。

  康菲指出,预计这一交易将在2010年第三季度内完成,此事还需获得加拿大和中国政府的批准。

  去年康菲曾表示,准备在两年内出售价值100亿美元的资产。康菲的董事长兼CEO穆礼怀Jim Mulva指出:“这是我们去年10月公布的100亿美元资产剥离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SIPC认可了这一高品质资产的价值让我们感到欣慰。”

  康菲还称,计划在2010年内出售100亿美元资产的约一半,剩余的将在2011年售出,出售资产的部分所得将用于偿还债务。

  中石油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此前与加拿大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在加拿大卡尔加里正式签署相关文件并完成项目交割。该笔交易价值19亿加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23亿元,中石油将获得这两个项目60%的工作权益。

  油砂是一种含有原油的砂状矿藏,其所含原油黏度较高,属重油。由于油砂开采成本和风险高于一般原油,在国际油价下跌中,全球主要石油生产商暂时将油砂项目搁置,这也给了中国企业抄底收购的时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