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文章页
网络经济:谷歌联手Adobe与苹果“对台戏”再度升级
字号:

类别: 管理时尚 时间: 2010-04-02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网络经济

谷歌近日宣布,将Adobe的Flash播放器与自己的新浏览器Chrome捆绑下载,这使得谷歌与苹果的对立更加尖锐,同时也成为Adobe的强大盟友。

 

谷歌近日宣布,将AdobeFlash播放器与自己的新浏览器Chrome捆绑下载,这使得谷歌与苹果的对立更加尖锐,同时也成为Adobe的强大盟友 

据《连线》报道,谷歌近日宣布,将AdobeFlash播放器与自己的新浏览器Chrome捆绑下载,这使得谷歌与苹果的对立更加尖锐,同时也成为Adobe的强大盟友。

谷歌采用Flash技术这一决定是出于捍卫自己在互联网领域地位的考虑,同时也为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采用AndroidChrome操作系统提供便利。与此相反,苹果的iPhone和即将上市的iPad均不支持Flash技术。

RedMonk分析师Michael Coté表示,“在Chrome中整合Flash技术的意义更倾向于象征和合作层面。”

目前,仅有5%的互联网用户使用Chrome浏览器。但是谷歌作为搜索引擎和广告网络的统治地位给Chrome提供了资金和声势的双重支持。谷歌针对手机推出了Android操作系统,且已经与智能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宏达电和索爱达成合作。与此同时,谷歌还计划针对上网本、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Chrome OS

在这种背景之下,谷歌拥抱Flash技术的意义就比浏览器市场份额所能反映的意义深远得多。

过去几个月,谷歌与曾经的伙伴、现在的对手苹果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1月,苹果CEO乔布斯曾分别炮轰谷歌的“不作恶”原则是“狗屎”,并抨击AdobeFlash是垂死技术。

不久前,苹果状告谷歌的合作伙伴、台湾智能手机制造商宏达电侵犯了iPhone的专利技术,此举被行业观察者解读为苹果对谷歌的迂回进攻。

但是,最近乔布斯和施密特(Eric Schmidt)被目击结伴出现在在公共场所,iPhone也继续采用谷歌地图等服务,暗示着两家的关系尚未彻底告吹。

一位谷歌发言人表示,Flash将是第一个安装到Chrome浏览器的非谷歌插件。“这将使浏览器上的Flash成为一个无缝体验。所以你们将在性能上受益并节省资源。许多控制和快捷方式将会更好用,而用户也会感到Flash是浏览器的一部分。”

得到谷歌对Flash的支持,Adobe为自己的技术找到了强大的“教父”。苹果的iPhoneiPad排斥Flash,是为HTML5的崛起铺设平台。HTML5是苹果支持的一项公开标准。

Brightcove等视频发布平台正在向希望接触非Flash观众的发行商提供选择。Brightcove已经推出了基于HTML5的产品,所以即使访问者的浏览器不支持FlashBrightcove可以继续为其提供视频服务。

对于Adobe来说,与浏览器公司合作是保持Flash统治地位的方法之一。

Adobe表示正在与火狐和IE商讨,但不大可能获得他们的支持。

最终,苹果与谷歌之争归根结底是网络未来以及谷歌未来地位之争,Coté表示。通过iPhoneiPad,苹果正在创造一个“封闭花园”,所有内容和游戏都必须经过苹果批准,并通过程序商店获取。同时,苹果正在试图通过决定自己的产品支持哪些技术来控制网络的发展趋势——对HTMLYes,对FlashNo

对谷歌来说,其商业模式是建立在公共互联网的开放之上,苹果指向的未来将直接威胁其收入来源。“如果苹果开始控制内容,谷歌将很难把自己插到这一系统中”,Coté表示。

Chrome浏览器上支持Flash也会有助于谷歌将浏览器应用于平板电脑。谷歌正在计划与电子设备制造商推出平板电脑,从而构成iPad的潜在威胁。

(编译:杜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