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网络经济:平均每天新增4个网站
字号:

类别: 管理时尚 时间: 2010-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婷

关键字:网络经济

平均每天新增4个网站,团购无疑是当前风投的新宠。从前期比拼用户数、交易额,到后期比拼收入和利润,百团大战的厮杀越来越激烈。国内互联网创业当务之急的是要在模仿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团购网站更不例外。这就是网络经济

平均每天新增4个网站,团购无疑是当前风投的新宠。不仅“新出生”的互联网企业将宝押在了团购,而且老牌互联网如搜狐也加入了这支队伍。近400家团购网站相互厮杀,这场“百团大战”谁会胜出?

2010年6月1日,搜狐在门户网站中首个进入团购领域。搜狐的杀入,被看作是团购网站迎来的最重量级的选手。当年视频网站风靡一时,先是由风险投资捧起众多垂直视频网站,随后吸引来搜狐、新浪等新闻门户网站做视频频道,最后,在搜索门户百度加入后,视频网站的数量终于饱和。而今,SNS、微博等已成为门户网站的“标配”,要想在门户的竞争中取得先机,必须选择更多的新兴业务。因此,搜狐引领团购风潮后,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门户网站杀入这一领域。

一些数据能够说明团购的力量。上线仅1个月,搜狐爱家团就吸引了1万3千余人通过团购方式以超低折扣购买心仪的商品,单次最高购买人数达到2400人;人人网旗下团购平台糯米推出的首单成龙耀莱国际影城套餐,当天成交15万份。

团购这股风气始自2008年11月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上线。目前,成立仅1年半的Groupon估计达到10亿美元,增值速度远超目前如日中天的Facebook和Twiiter,增长速度是Twiiter的2倍。

从前期比拼用户数、交易额,到后期比拼收入和利润,百团大战的厮杀越来越激烈。左右这场“大战”的,将主要集中在资金、战略、运营、技术等方面。谁能从这场百团大战胜出?应该先分析优胜者必备的特质。

首先,必须具备雄厚的资本实力。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团购网站的利润相对比较小,都是在微利经营,绝大多数团购网站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从商家收取佣金。既然自身的造血能力不足,就需要依靠外界输血。目前,团购网站的门槛很低,成本很高,因此,只有那些资本储备充足的团购网站才能生存。

其次,必须具备某项优势以提供差异化竞争的基础。以搜狐为例,其与一般的垂直团购网站不同,搜狐爱家团依托搜狐门户矩阵丰富的客户和用户资源,几乎可以涉及到日常生活的全部领域。例如本周,搜狐爱家团高调推出新房团购活动。这就是搜狐依托旗下焦点网的资源开展团购的优势。搜狐爱家团负责人表示,搜狐爱家团的团购方式不仅为用户提供了大幅度的商品优惠,还为客户提供了全新的网络营销服务,进一步帮助搜狐盘活上游资源和深挖用户价值。

第三,必须具有某种创新,以建立门槛将竞争对手挡在门外。技术、模式甚至团购的类型分类,任何一个方面的创新都是该网站脱颖而出的必要条件。

以生活搜索服务公司58同城为例。自上线以来,一个月的时间里58团购共推出了数十种本地产品和服务,日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8%的速度增长。公司表示,按照这个趋势下去,月收入有望破百万元。这主要得益于其所辖多城市的平台基础。自上线以来,58同城已在全国376个主要城市开通分站,58团购可以在全国多个城市同步推广。

国内互联网创业当务之急的是要在模仿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团购网站更不例外。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