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 文章页
黑龙江省代表团首次开放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广受关注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3-29 来源:财政部

标签:

6日下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人民大会堂黑龙江厅审议的代表团第二小组对中外媒体开放。

   6日下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人民大会堂黑龙江厅审议的代表团第二小组对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省长栗战书和我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记者联合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东华主持小组审议。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宋希斌、郑功成、朱清文、李忠军、朴广钟、周逢民、张彦启等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就进一步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粮食产能工程建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林区经济转型;坚持“好”字当头,优先考虑结构调整,加大改善民生力度,加速城乡统筹进程;增加对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设施投入;扶持资源性城市产业发展;继续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强壮村级组织功能、集中财力办大事;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信贷投资;把握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提高政策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防范和化解信贷安全,警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及非法集资;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区域产业合理布局;管好、发展好房地产市场,遏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等题目进行了发言。

  代表团开放日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路透社、道·琼斯金融通讯社、中新社、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日本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亚洲经济周刊、凤凰卫视、中国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贸易报、第一财经、海峡之声等几十家中外媒体记者旁听。在专门为媒体准备的采访时间里,中外记者提问踊跃,我省代表作了精彩回答。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首先提问,黑龙江如何在对俄合作中有所作为。栗战书回答说,黑龙江始终重视与俄罗斯经济贸易合作,也非常理解俄方对外经济政策的调整,将积极适应和配合俄方把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好。目前我省提出对俄合作适应性的战略调整,包括调整合作理念,实现双方合作共赢。调整合作方向,在贸易合作基础上拓展更多投资合作。调整优化贸易结构,开发双方市场需求的、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同时鼓励黑龙江企业到俄创办加工基地,搞资源深度加工,给俄政府和市民留下应有的税收和利益,也欢迎俄方到我省合作开发资源,实现互利发展。有记者问及我省保障性住房资金配套情况。栗战书说,黑龙江保障性住房,以及城市、矿区、林区棚户区改造和农民危旧房、泥草房改造任务较重,今年要在前两年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规划棚户区改造3100万平方米,农村泥草房和危旧房改造2000万平方米,将解决60~70万户居民的住房问题。资金配套虽是难题,但从前两年改造实践看是能够解决的,首先是各级财政拿出一块,每年财政的补助资金增长都在30%以上。另外,城乡居民意识到政府的扶持对他们生活和住房改善是良好机遇,大家积极性很高,能够通过各种方式筹集资金,不存在配套资金缺口大,任务落实不了、实现不了的问题。栗战书在回答有关发展生物能源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提问时说,黑龙江有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发展生物质能源潜力很大,省政府已出台了发展生物产业规划,着重发展生物质能源、生物化工、生物材料和生物医药等,现已有一些地方在秸秆发电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将采取支持政策,加快发展生物能源产业,以改善黑龙江的能源结构。栗战书还就我省参加上海世博会有关情况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王佐书,同江市街津口乡渔业村农民刘蕾,安达市红星集团储运部工人那辉,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岳国君,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隋凤富等全国人大代表就对俄文化交流、体验惠民政策幸福指数、国内乙醇汽油生产、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及大豆生产等问题向记者作了回答。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