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财富观察>文章页
马蔚华:GDP7%是量的概念 应增加技术含量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3-01-25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当地时间23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开幕,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2020年中国-愿望与现实的碰撞”分论坛发表演讲。他表示赞成提高效率问题,GDP7%是量的概念,过去三十多年将近10%,但是你GDP没有多少技术含量。

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当地时间23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开幕,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2020年中国-愿望与现实的碰撞”分论坛发表演讲。他表示赞成提高效率问题,GDP7%是量的概念,过去三十多年将近10%,但是你GDP没有多少技术含量。

他同时指出,每年上百的银行倒闭,银行类金融机构这是一个槛,原来的利差银行都赚钱,变成市场外以后,很难保证,利率浮动起来以后,利差缩小,有本事就得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中国的银行虽然现在挣钱很多,这次金融危机风险也很小,国际化水平很高…学会游泳的本事才能…任重而道远。

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蔚华:我比较有信心的未来我们还有很大余地,我们去年是51.27存款率,按照发达国家,我们的城镇化还有很多内涵,不仅是个数字,解决现在城镇化问题,我们两亿人口在城里打工,他们的家还在农村,这需要有一个根本的转变。还需要解决城镇化的模式,解决土地的问题。

这个潜力也是很大的,我们只有35%,和世界平均水平60%还有很大差距,和美国70%差距更大。要想能够实现消费对GDP的贡献,首先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要解决社会保险的问题,社会保障体制的问题,这些必须深入改革才能解决。

我很赞成提高效率问题,我觉得GDP7%是量的概念,过去三十多年将近10%,但是你GDP没有多少技术含量。

我前两天碰见新加坡一个副总理谈起中国过去三十年10%的增长全世界少有,但是对我们没啥挑战,因为你是低端,靠廉价劳动力,靠市场,如何提高我们GDP的技术含量,提高GDP的质量。

 自身的内部改革和外部的环境,内部的改革无非是一个企业的治理结构和它的运行机制这些,能不能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经济好的时候和经济危机的时候都一个原则,一样的。

第二个就是外部环境,是不是能够保证所有所有制的企业都能被市场资源,都有一个参与市场。

每年上百的银行倒闭,银行类金融机构这是一个槛,原来的利差银行都赚钱,变成市场外以后,很难保证,利率浮动起来以后,利差缩小,有本事就得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中国的银行虽然现在挣钱很多,这次金融危机风险也很小,国际化水平很高…学会游泳的本事才能…任重而道远。

我觉得政府的改革,展望未来,经济改革要深化,政治改革眼前最迫切的是政府…行政改革,减少政府审批,当前特别突出。

 实际上咱们党早就提出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来恢复经济,这是一个特定阶段,非常态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政府的审批越来越多了。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