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中国经济增长扑朔迷离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3-05-20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GDP
一些经济学家将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中央倡导的反腐倡廉抑制了消费,从而拖了GDP增长的后腿。

  一些经济学家将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中央倡导的反腐倡廉抑制了消费,从而拖了GDP增长的后腿。但也有观点认为,反腐只是GDP放缓的一个诱因,只是挤破了浮在水面上的一层泡沫,更深层的原因在水下

  一场反腐倡廉行动成了拖累经济增长的绊脚石——这就是在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低于预期数据公布之后,一些经济学家们对之做出的解释。最近爆发的H7N9禽流感以及雅安地震,又使得中国经济的短期走势扑朔迷离。

  反腐与GDP

  根据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GDP增长只有7.7%,大幅低于市场预期8%以上的增幅。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宋国青此前一直预期第一季度增长8.3%。他承认,第一季度的表现出乎他意料,但是并没有找到明显原因对之进行解释。

  而一些经济学家则将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中央倡导的反腐倡廉抑制了消费,从而拖了GDP增长的后腿。

  “住宿餐饮、进口汽车以及石油制品等行业消费增速显著放缓,很大程度上反映反腐措施收到成效。”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了反腐对GDP产生影响的传导机制:消费需求疲弱,主要体现为餐饮等服务消费的下降,这很可能与中央大力度的反腐倡廉举措有关。而餐饮消费的大幅下降又直接导致作为其上游产业的农业增速放缓。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以及农业均增速大幅放缓,合计拖累GDP0.3个百分点,这是拖累一季度GDP的主要力量。

  中央领导倡导的节俭作风迅速扩散,铺张浪费被等同于腐败。官员们突然开始避开高消费场所及商品,以避免被牵扯到腐败问题上。这一情况从长江刀鱼的价格变化可见一斑,去年元宵节后条重3.5两的售价4000元/斤,今年元宵节只卖1000元/斤。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餐饮的同比增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4.6%回落至8.5%,限额以上餐饮(高档餐厅,收入占全部餐饮企业的五成以上)的增速在第一季度更是下滑到负增长2.6%,而2012全年增长12.9%,餐饮服务尤其是高级餐饮受冲击明显。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2013年年初假日期间的宴请餐饮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这在25年来尚属首次。

  奢侈品消费也受到影响。2004年在上海外滩开设中国旗舰店的奢侈品牌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近期悄然关店。一街之隔的杜嘉班纳(Dolce&Gabbana)旗舰店也已停业。设计师乔治.阿玛尼于2004年为其中国旗舰店揭幕时,将上海称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城市”,近期他说上海已发生改变,这里对购物者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认为,反腐倡廉近期可能导致消费品零售增速放缓,由于中央领导人不断强调反腐的重要性,公共消费将维持弱势。

  第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各大机构纷纷调低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中金公司将2013年GDP增速预测从此前的8.1%下调至7.9%,法兴银行从7.8%下调到7.6%,摩根大通则是从8.2%下调为?7.8%。

  增长的动能

  一场反腐行动就能让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这听上去不禁令人唏嘘: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是建立在奢侈浪费上且如此不牢固吗?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反腐行动只是开始,不仅仅压制了白酒等奢侈消费。近期最高检表示,要抓一批大案要案,联系到监管部门对某些债券市场部门的突袭,估计很快更多隐秘的重大利益链条将会暴露出来,而这次将影响的是融资,进而是投资。这也是换届周期应该带来的新一轮GDP增长和投资狂潮没有真正发动起来的原因。

  在一些研究者看来,反腐只是GDP放缓的一个诱因,只是挤破了浮在水面上的一层泡沫,更深层的原因在水下。对于水面之下的景象,有人表示悲观,也有人表示乐观。

  摩根大通近期内发过一些看空中国经济的报告,且尚未对这种看法进行调整。该行指出,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显示了被产能过剩困扰的中国所面临的挑战,而对限制性政策的预期则笼罩着银行和房地产业。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和全球宏观部门主管夏莫(Ruchir Sharma)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不太可能达到8%,更可能在6%?7%。

  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有很多,房地产调控、限制影子银行发展、反腐倡廉、禽流感、地震等都可能对今年的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2月底推出的调控房地产“国五条”的影响正在显现。在地方政府出台实施细则之前,房地产交易量大幅增加,3月份北京和上海成交量同比大增 189%。地方政府在3月底纷纷出台执行细则,此后房地产交易量迅速下滑,很可能会影响到此后的房地产投资。根据以往的经验,前两轮房地产调控期(2005年、2010年),在政策出台后的几个季度内,房地产投资均有所下滑。

  中国的影子银行和过快的信贷增速也是潜在风险因素。国际评级机构惠誉 (Fitch)本月早些时候下调了中国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对信贷存量大幅增加发出警告。一个普遍观点是中国需要放慢信贷增长速度。但实际情况是,非金融部门债务自去年9月份以来已经加速增长,同时经济增长的复苏一直令人失望,这意味着负债/GDP 比率可能进一步上升。

  最近发生的禽流感疫情增加了短期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截至4月22日20时,我国已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104例,疫情已经从“长三角”地区扩散到北方地区,而且疫情的传播途径仍然无法确定。2003年爆发SARS时,消费与服务相关的行业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虽然目前还难以评估此次禽流感的性质,但对消费仍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对短期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反腐对消费的负面冲击是一次性的,第二季度消费的环比增速将因为第一季度的基数低而显著回升。

  同时,第一季度的政府基础设施投资仍然保持较快增速,基础设施投资的高速增长也将逐步带动对工业品的需求。第一季度货币信贷的大幅扩张也将对未来几个季度的需求形成支撑。中金公司预计第二季度GDP增速会小幅回升至7.9%。宋国青预测,房地产销售强劲和上年同期增速较低应该使第二季度数据更加靓丽。雅安地震由于其规模不大,该地区经济总量小,因而被认为不会对中国的GDP产生实质影?响。

  第一季度的进、出口数据表现尤其强劲,其中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4%,远超2012年第四季度的 9.4%。进口同比增速也从2.9%加快至9.3%。强劲的出口增速使得2013年第一季度的贸易顺差高达432亿美元,好于去年同期的小幅贸易逆差(23亿美元)。不过,对于进出口数据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分析人士质疑这些统计数据的合理性。

  相比于欧美、日本、印度、巴西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的表现还不算太差,仍可算是全球经济沙漠里的绿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亚太事务主管阿诺普·辛格(Anoop Singh)称,虽然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低于预期,但今年全年依然有望实现8%的增幅,市场对此反应过度。辛格认为,中国每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形势通常会较为复杂,因此在得出任何结论时都应持更为谨慎的态度。

  政策取向

  对宏观调控政策的走向,市场分析人士存在分歧。尽管第一季度的社会融资总量达到了6.16万亿元,M2突破了百万亿元,但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这更可能意味着高潮的结束而不是新刺激的开始,短期内来自货币的约束将变得更为显著起来。

  结合四部委463号文(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银监会8号文(清理银行非标产品和理财通道)、10号文(加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监管)等动作来看,政府的脚已经从油门放回刹车上了,除非H7N9明显恶化或出现外部恐怖袭击扩大等重大下行风险,决策层应该不会再次重启刺激。邵宇认为,政府对经济放缓的容忍度不应低估,7.7%的GDP增速可能是符合决策层预期的。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认为,总体上,宏观政策维持“宽财政、稳货币”的基调。政策调控将显示更多结构改革色彩。从风险角度看,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超过收紧。彭文生表示,从最近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看,政府认为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位于合理水平。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第一条就是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主要包括居民消费、市政基础设施投资以及环保、创新类的投资。

  双方的共识在于,在国内就业形势仍然较好,居民收入尤其是农民收入增长较快的背景下,宏观政策不会出台较大的刺激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随着政府整治浪费,最终将有更多资金用于改善医疗、教育和其他资金供给不足的领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