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客户细分与客户关系管理
字号:

类别: 客户管理 时间: 2010-03-25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客户管理

客户细分是企业在服务营销中经常要面临的问题,企业的服务营销策略离不开客户细分的支持。企业在接受分级服务分类营销理念的同时,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客户细分挑战。


进行客户细分的企业很多,但客户分细真正见效的企业却很少。这是什么原因呢,欢迎进入谭小芳老师《客户营销与客户关系管理》培训课程了解更多,请联系13733187876。


客户细分,英文 “segmentation” 是营销人员一直在做的工作,也是营销永恒的主题。一方面,由于营销资源的有限,我们不可能对所有的客户投入同样的营销资源,另一方面,当今的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越来越个性化,有不同的偏好好,营销者必须迎合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我们的问题是:是不是客户分得越细越好,是不是1对1营销是精准营销追求的最高境地呢?


比如,在苏宁所处的零售行业,宜家家居通过平板化的设计,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更通过在终端环节客户的组合选择,在低成本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家电连锁中,Best Buy在过去几年中致力推行“顾客中心化”和“按需定制”的理念。在客户细分的基础上,调整商店的产品和服务去瞄准那些高价值的顾客,使他们买得更多,来得更频繁。
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表示,你的企业可能已经接近了大规模定制或“准大规模定制”。无论哪个阶段,对市场营销的基本要求就是:合理的客户细分。


苏宁总裁孙为民在最近的一次会上谈到:“不管是产品制造商,还是渠道销售商,大家都有一些共同的难题。我们想给消费者提供产品多样化选择的时候,肯定会造成产品的生产、设计、销售、库存等方面的分散……我们面临一个有规模、没有效果的问题。”这确实是很多企业的共同难题。如何既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又能保持规模效益呢?谭老师认为,很多企业都在寻找出路中自觉或不自觉地走上了一条通往大规模定制的道路。


大规模定制将“大规模”与“定制”这两个表面上矛盾的概念组合在一起,其核心是通过灵活性和快速响应来实现多样化和定制化。约瑟夫.派恩(B.Joseph Pine II)在1993年出版的《大规模定制:企业竞争的新前沿》中系统阐述了这一业务模式。
但是如何进行客户细分?谭老师表示,如何在客户细分的基础上,开展更加个性化的营销,是所有营销人员最关心的实务。
传统的客户细分的方法主要来自于经验,和市场调研,客户细分的方式比较感性和直接,客户群的界定比较模糊,如老年人,青年人,时尚人群,高收入人群等。这种客户细分比较适合同样读者或观众比较模糊的传统媒体。谭小芳老师认为,传统的细分策略的隐藏着这样的弊病:比如喜欢旅游的人群,和不喜欢旅游的人群在消费的行为上差异最大,过去购买多的人将来会购买更多的产品。但是事实上可能是结婚和单身的消费行为差异可能是最大的,而购买频率最高的人将来更可能购买更多的产品。


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使我们可以将客户的信息和消费行为记录下来,我们可以通过电子和网络的渠道与客户互动,这为我们开展更精准的数据库营销奠定了技术基础。同时也为数据库营销也对客户细分的方法和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反过来数据库营销技术也为客户细分赋予了新的含义,追求更高的营销回报成为可能。谭小芳老师认为,企业进行有效的客户细分通常需要经过以下八个步骤:


首先,明确细分的目标。目标不同,关注长期还是短期目标,客户细分的方法会有极大的差异性。典型的目标包括设计针对性的产品与服务、促进产品销售、提升运营效率优化成本结构、改进服务体验、提高营销效果与营销投入效用等。


其次,根据目标确定需要的资源和方法。经常由于企业资源条件的限制和方法的技术性障碍而进行取舍,甚至是对目标的部分影响。


第三,根据企业资源限制选择适合的可行方法。可行的方法不一定是最适合的,可行的方法也不一定有效,重要的是可行的方法是开始客户细分探索的基础。


第四,应用有效数据。企业现有的数据不一定完备,也不见得有效,数据本身可能也需要更为深入的处理以适应细分的方法。要意识到数据分析不一定是有效的,错误的数据或不完备的数据会导致错误的结果。


第五,分析细分指标的稳定性。对于细分采取的变量选择,要应用分析技术验证系统性,通常有效的客户细分需要分层的多维指标交叉获得,并不是越复杂越好,而是要找真正稳定和显性的细分指标。


第六,描述细分客户群的特征。描述细分客户群的特征,通常要求细分后的客户群体不仅能够可清晰的描述,同时也能够应用可靠的识别方法。
第七,通过实际应用验证细分的有效性。验证细分有效性的方法很多,要选择可行和适合的验证方法,没有经过有效性验证的细分是不可信的。
第八,把细分看成过程而不是结果,重头再来。客户细分本就是个学习的过程,客户细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市场的变化而失效,时代在进步、客户在成长、市场在变化,细分的方法也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要有重新来过的远见。
总之,客户细分是个学习的过程,是个管理的过程,也是过程的管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