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政协委员庄威:“就业难”大学生应该到生产一线去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3-03 来源:和讯网 作者:廖书敏

关键字:失业率

庄威: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如果能静下心到企业生产第一线,前程是非常远大的。和讯网:我看到庄委员名片里还是厦门华夏职业教育学校的监事长,庄委员在职业教育中应该有非常深的体会吧。

  和讯网:“新结构、新契机”,关注和讯,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政协报与和讯网联合推出的两会系列访谈节目,3月3日,也就是今天下午,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即将举行,我们在北京会议中心的现场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厦门市委员会副主席庄威,聊聊他今年的“两会”提案。庄先生您好!

  和讯网:我注意到您有一个提案时关于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与企业“用工荒”的矛盾与统一的建议,您能详细谈谈这个提案吗?

  庄威:最近在媒体上都在讲沿海地区用工很难,包括中部、西部地区用工很难。但也在讲,我们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这个问题我听起来,它既是一个矛盾,但更多是统一的。如果像今年600多万大学生,有七八成愿意到生产一线,愿意到企业,在生产一线当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他们的就业问题解决了,企业用工荒的问题也可以解决。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我们的社会观念出了问题,认为我投资这么多,投了十万、几十万元让孩子上大学,就一定要找收入高的,工作相对轻松的,最好是坐在办公室的职业,当然,更多是希望能够考上公务员。但客观上不可能有这么多这样的职业。

  现在最需要员工的企业,我也做了调查研究,我们厦门有一家上市公司,我跟他们老总交流的时候,他说我非常欢迎大学生到我这里来,也就是说企业非常欢迎大学毕业生,但我们的大学毕业生说,我读了这么多年书,在生产线上做装配工,操作工或者维修工好像接受不了,这个问题看起来是就业难的问题,这实际涉及到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的问题,我们要建设一个自主创新的国家,如果自主创新的企业不强壮,没有一批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哪里来创新?如果我们的企业用的都是工资相对偏低,专业知识相对少的雇工人员,怎么可能在生产实践当中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有所成就。作为自主创新的企业不强壮谈不上自主创新,企业自主创新不能做好,或者不能提升,创新型国家就是一句空话。所以,这个问题是我想提这个提案更深刻的一个问题,它更深层次的是,我们要建设创新型的国家,首先要让自主创新的主体、企业是强壮的,素质是高的。只有它的素质是高的才行。这就需要有一大批有专业知识的大中专毕业生愿意到生产第一线,在生产实践当中去摸索、探索,然后发现问题,来解决问题,提出一些改革创新的意见。现在很多令人担忧的是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到生产第一线去,不是说全部,是相当一部分。

  和讯网:您提到这个问题,现在大学毕业生都是教育改革之后出来的一批,他们在读整个大学的投入是相当高的,但企业这边来看,现在大学生动手能力会比较差,他们认为大学生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这方面的矛盾,归结起来应该是中国教育体制方面的问题。

  庄威: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如果能静下心到企业生产第一线,前程是非常远大的。企业如果就10、20个大学生,在上千人的劳动群体当中,只要他们认真实践,好好地思考,去钻研,他们在劳动大军当中可以出类拔萃,可以脱颖而出的。

  和讯网:所以您的建议是大学生首先要深入一线?

  庄威:不仅是建议,而且我已经这样教育我的孩子,我的孩子都是从生产一线起来的,尽管在车间摸爬滚打,但他们做得很高兴,而且他们的收入也很高,可以告诉大家,已经到五位数了。

  和讯网:没有想到从一线出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

  庄威:大学毕业生就有这个生存空间,如果做一个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又没有专业知识,在那里只能从事重复简单劳动,当然有些人会有收获,但更多的人会按照工艺流程不断这样做。我不仅在今天,在厦门,在很多场合我们都呼吁让大学毕业生下乡,在名片当中我还是一个学校的监事长,我跟他们做报告的时候说,你们应该到企业里去,如果没人要,找我,我可以帮你们找到工作岗位,但一定要到生产一线。

  和讯网:我看到庄委员名片里还是厦门华夏职业教育学校的监事长,庄委员在职业教育中应该有非常深的体会吧。

  庄威:十几年来我都有感触,这几年我们主要做的是促进两岸高等职业教育的交流。这个过程中我也谈到,怎么样使我们高等职业教育能够吸引我们现在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但再怎么重要,关键你在职业教育当中掌握了一技之长之后应该勇于到生产一线去实践,勇于到生产一线去增长自己的才干。我一直感到大学毕业生到生产一线有很大前程的,包括我自己也是大学毕业就在生产一线做,我感到生产一线的实践对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而且前程是很远大的,我从我的儿子身上也可以看到这一点。

  和讯网:今天非常感谢庄委员做客和讯的访谈,他用他亲身的经历和对子女的教育故事做例子,给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谢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