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开发商百亿俱乐部成员翻番 大鳄主宰房地产业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1-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字:房地产业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有27家房地产企业的年度销售额突破百亿元,不仅家数较2008年的13家增加了14家,百亿俱乐部的销售规模较2008年也翻了一番。除了在销售额上大放异彩外,百亿俱乐部成员的土地储备也令业内艳羡。

  2009年,是房地产业狂欢的一年。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达到43995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5.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达80%。而在行业狂欢的背后,是地产大佬们的快速扩容,他们摘取了2009年大部分胜利果实。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有27家房地产企业的年度销售额突破百亿元,不仅家数较2008年的13家增加了14家,百亿俱乐部的销售规模较2008年也翻了一番。报告显示,万科等代表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长率(增长率均值)达123%,销售面积平均增长率(增长率均值)达107%,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其中值得一提的两件事是:万科2009年销售额达634亿元,远远超过2007年高点,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房地产业首度迈入“600亿时代”;一度因资金链紧绷而岌岌可危的绿城中国,2009年创下同比增长超过251%的销售佳绩,实现销售金额532.86亿元,摘下年度销售额排行榜的“探花”,成为本年度房地产企业中最引人注目的黑马。

  百亿俱乐部成员们在地产业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虽然在数量仅占87881家开发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中的万分之三,但27家企业累计销售总额高达6500亿元,占据了全年商品房销售总额的14.7%,两个悬殊的数字彰显了百亿俱乐部成员的重量级。而在百亿俱乐部中,除了万科和绿城外,保利地产、绿地集团、中国海外去年销售额均突破400亿元,万达与恒大地产进阶300亿元行列,而富力地产、碧桂园、世贸房地产、雅居乐等企业则站稳200亿元的销售规模,梯队格局初现雏形。

  除了在销售额上大放异彩外,百亿俱乐部成员的土地储备也令业内艳羡。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等机构联手推出的《2009年三季度末中国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TOP10》榜单显示,上榜的十家企业均为百亿俱乐部成员,累计土地储备达到3.05亿平方米,其中榜首恒大地产一家就拥有5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去年一波拿地狂潮中,频频出手摘下地王的绝大多数都是百亿俱乐部成员,这表明市场竞争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部分实力雄厚的开发商开始左右市场格局,房地产业未来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局面会愈演愈烈。

  “今后强势开发商会越来越强势,其规模效应也会越来越明显,我们的策略只能是避其锋芒,拓展自己具备优势的项目。不过,一个不好的苗头是,这些大家伙们也开始瞄上了二三线城市,这给我们很大的压力。”某中型开发商的高管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胡晓)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