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员工瞎忙病因之三:监管不到位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管理监督

美丽华海鲜酒楼是某房地产公司投资的一家高档酒楼。为了达到五星级酒楼的效果,投资方不惜重金请来了香港的设计师进行设计施工。在酒楼前期施工阶段,也是由香港的高级工程师负责监理实施,酒楼的后勤工程主管作为工程师的助理协助进行监督管理。
 
负责采购的是房地产老总的表弟,仗着是老板的亲戚关系,工作经常是拖拖拉拉,给整个工程的进度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正值五一黄金周,设计师回香港公司办事,把整个酒楼施工监理的任务交给了酒楼的后勤工程主管。负责采购的表弟哪里把工程主管的话和要求放在心上?一次,在采购洗手间洗手盆的时候,这采购表弟没有按照图纸要求,而是根据个人喜好接受了供货商的建议,采购回一大批不符合要求的洗手盆和水龙头。
 
后勤工程主管当即否定了他的这些材料,不同意安装。采购心想,不就是洗手盆嘛,有什么大不了的,只要能用就行了。你们这些人,自认为自己是什么专家,有啥了不起?于是便对工程主管讲:这酒楼都是我表哥的,我作为他表弟,他把采购这么重要的工作都交给我做,就装个洗手盆嘛,这么丁点大的事情,难道我还做不了主?便不顾工程主管的反对,强行要求施工人员按照他的意思装上了。
 
设计师回来以后,发现洗手盆没有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安装,不仅破坏了整体装修风格,出水龙头到洗手盆的距离也太低,洗手时很不方便,当即大怒。后来经老板出面进行协调,不得不重新按照设计要求,采购了上百套洗手盆和水龙头,更换了酒楼上下99个包厢的洗手盆设备。
 
造成的经济损失暂且不谈,施工人员更是怨声载道,仅施工时间就耽误了近1个星期!
 
评析:
即便企业有很好的流程和管理制度,但如监管不力,或监管不到位,或监管越位,或监管手段落后,或监管人员素质有问题,甚或组织架构太复杂,都会大大降低整个系统的运营效率。流程和制度都是固化的,而监管是灵活的,监管必须按原则办事。如果监管者办事不公,会极大降低人们对流程和制度的忠诚;如监管者素质低下,根本不懂得如何监管,那么势必会监管无力,导致不知道大家都在忙什么,是否忙得对了,乃至是否真在忙;如监管过于严格和僵化,不知道原则和灵活相结合,固守过时的制度,那么将极大限制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甚至促使员工为了迎合监管而忙;如身处高位的人没有被监管的意识,甚至领导带头忙超越流程和制度,那么监管力量也将大大削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