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砒霜门”:未完结的冲击波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02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危机管理

  海口市工商局是否越权?应当承担何种责任?幕后是否确实有人操纵?受伤的仅仅是饮料行业吗?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引发各界高度关注的“砒霜门”事件终于有了最新进展。12月1日,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的复检结果显示,农夫山泉、统一的3种涉嫌砷含量超标的抽检产品全部合格。凭借这一结果,在经历了媒体、公众连续7天的质疑与考问后,处在漩涡中心的两大主角得以自证清白。然而,“砒霜门”并未因此画上句号,反而越来越像个谜。

  扬眉VS尴尬

  12月1日下午,统一召开新闻发布会,出示了多份权威检测报告,包括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北京)、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和SGS(通标标准责任有限公司)分别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统一蜜桃多汁总砷含量合格。对于身处风口浪尖的统一而言,如此有利的复检结果无疑是雪中送炭。

  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获得复检结果后,海口市工商局连夜向统一和农夫山泉通报,同时向所属工商分局及工商所发出通知,停止对相关产品的下架行为。海口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禄坦承,此次“砒霜门”给海口市工商局带来很大压力。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是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海口市工商局表示,这一复检结果是最终检验结论,广大消费者可放心饮用。相比统一、农夫山泉的“吐气扬眉”,海口市工商局此刻显得无比尴尬。

  令涉事双方更为尴尬的是,两方声音的最终统一非但没有平息“砒霜事件”,反而令消费者感到无所适从,甚至产生了更多的疑问。

  越权之辩

  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安全的总体情况、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信息和食品安全的风险警示信息由卫生部统一公布,区域性的情况则由当地的卫生部门来发布。因此,农夫山泉质疑海口市工商局发布警示信息属于越权行为。

  对此,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对《中国企业家》网站表示,食品安全法实行的是分段监管,其中,工商部门负责流通领域的监管职责。“发布食品警示信息也是工商部门监管职责之一,并不越权。”

  而在新的《食品安全法》中,关于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多个部门、各个地区之间如何协调、如何统一发布信息方面,却并未出现具体指导内容,这导致在判断海口市工商局是否越权时“无据可查”。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指出,目前我国食品检测机构繁多,部门利益难以避免,权威与否较难界定,其公布的信息往往令消费者迷茫。同时,处在食品产业链监管者位置的部门多达10余个,势必造成在监管上出现重叠、模糊和真空地带的情况。

  在国家权威部门给出确切说法之前,关于海口市工商局是否越权这一疑问,只能是道待解的谜题。

  打击了谁

  农夫山泉新闻发言人周力称,事件发生后,农夫山泉客诉部经理第一时间赶到海南工商要求了解抽样和检测环节的信息,却均遭到拒绝。

  据周力介绍,海南工商局执法人员称“该事件很严重,与三鹿毒奶粉事件相似。若不提供销售数据,就将向媒体披露,媒体一旦披露农夫山泉就将破产!”,还称“若不与工商搞好关系,产品在海南就卖不了”。

  据此,农夫山泉认为砒霜门事件系有人“幕后操纵”。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晱称,这一事件是又一起“经过蓄意策划和操纵的恶性事件”。

  据业内人士介绍,农夫山泉在上半年卷入的负面新闻事件有着极为类似的规律:首先由行政执法机关向个别媒体披露负面信息,再通过网络媒体扩大形成广泛影响,最后传统媒体再跟进。根据农夫山泉的说法,如果此次事件又是人为操控,那么,究竟是谁躲在幕后指挥着这一切?是竞争对手还是其他机构?就这一问题,《中国企业家》网站连线了农夫山泉媒介部一吴姓工作人员,但该工作人员拒绝回答。

  在1日的发布会上,对于农夫山泉质疑的幕后操纵一说,统一企业新闻发言人杨寿正表示“从未听说”,并声明不会对事件原因作出任何猜测。

  毫无疑问,“砒霜门”事件给农夫山泉、统一,甚至是中国饮料行业带来的打击是巨大的。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从社会上和网上的反映看,这一事件发生后,许多人除了对企业产生信任危机外,对执法部门的公信力、国家的法制环境甚至政府的形象都提出质疑。更有网民直言不讳地表示,“受到冲击的不仅仅有中国13亿消费者脆弱的消费信心,更有中国的作为泱泱大国的国际形象”。

  疲惫的公众

  在“砒霜门”爆发伊始,农夫山泉就高调宣称,海口工商局的行为属于不依法行政,将对其提起行政诉讼并进行索赔。据农夫山泉方面的说法,其在这一事件中的损失超过10亿元。

  统一则继续保持谨慎的态度。12月1日,统一企业中国区发言人杨寿正表示,统一对海口市工商局对此次事件的处理过程和信息发布过程“表示遗憾”,希望有关单位能给个说法,希望与海口市工商局协商沟通,并能重新发布公告。杨寿正同时称,目前还无法估算“砒霜门”事件带来的具体损失额。

  对此,周汉华研究员认为,如果初检结果给企业造成损失,那就要看工商部门的行政行为是否有过错。就目前的信息而言,如果海口市工商局初检操作规范,而且及时将产品送至权威机构复检,并在结果出来后采取了及时的补救措施,那么海口市工商局是不应承担责任的。

  只有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企业与工商局不断升级的口水仗和严厉措词,也在考验着公众的耐心。一位网民表示,“企业也好,工商局也罢,这场风波中,总有一方在说谎。不论怎样,我们只想要一个真相。”

  谣言止于公开。在周汉华看来,要根治监管乱象,有赖于真正落实食品安全法,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同时,在重大食品安全问题面前,相关部门能否及时给出权威、可信的说法,是消费者信心能否恢复的关键。“在这方面,我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