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美联储请别在泡沫后收拾残局 预防问题发生才重要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09-11-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观察

关键字:政策 美联储

伯南克现在的日子,或许不比正遭遇“逼宫”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好过。但不得不提醒的是,美联储在释放流动性促进实体经济恢复的同时,必须要关注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消除通胀隐患。无论是美国还是全世界,需要的都是能预防问题发生的政策制定者,而绝非善于进行危机后补救的“消防员”。

  伯南克现在的日子,或许不比正遭遇“逼宫”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好过。

  这位现任的美联储主席,正面临外界越来越多的指责和压力:将长时期维持不变的低利率政策正在造就疲软的美元,并促使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向大宗商品、股市、楼市……外界越来越担心,美联储为防止金融体系全面崩溃而采取的大胆措施,是否已催生了新的泡沫?

  本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连续降息,在2008年12月将联邦基准利率降至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维持至今。自今年3月以来,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的贬值幅度已经超过15%,而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一路飙涨,国际油价年内成功翻番,金价更是连创历史新高。不止如此,全球股市也纷纷掀起牛市行情。

  尽管在经济复苏的前提下,资产价格上涨是必然,但相对于宏观基本面而言,市场的表现已近乎疯狂。近期不断有官员和经济学家警告称资产泡沫可能正在孕育,而美联储正是抨击准星集体瞄准的对象。这不能不让人想起此次金融危机的源头:美国楼市泡沫的破灭。而在大多数人眼里,这一泡沫是被美联储自2001年经济出现衰退后采取的低利率政策吹大的。

  不止如此,美联储还制造了外部市场的泡沫风险。目前大量外资流入利率相对较高的新兴市场,推动当地股市楼市强劲上涨。“热钱”汹涌流入,成为新兴市场国家目前最为担忧的问题。

  不过,美联储似乎向来对泡沫问题都持有不可知论的态度。无论是前主席格林斯潘,还是现任的伯南克,都持有这样一种认识:泡沫尚未破灭之时,你怎么知道它到底是不是一个泡沫?货币当局最好的定位,是在泡沫破灭后进行清理,而不是试图去刺破,或者遏制它。

  这样一种观点使得美联储收紧流动性“水龙头”的意愿显得不是太强。尽管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2010年第二季度前加息,但近期美联储的系列表态则令这样的预期一再推迟,看样子美国最终选择加息可能要等到2010年第四季度,甚至2012年以后了。

  但不得不提醒的是,美联储在释放流动性促进实体经济恢复的同时,必须要关注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消除通胀隐患。无论是美国还是全世界,需要的都是能预防问题发生的政策制定者,而绝非善于进行危机后补救的“消防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