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千亿资金豪赌液晶面板 地方为促GDP增长纷上马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09-1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标签:GDP

地方经济增长与四万亿投资需求结合促进了国内TFT-LCD生产线投资热潮。11月6日,TCL集团与深圳市国资委下属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各出资50亿元组建项目公司投建TFT-LCD八代线。

  地方经济增长与四万亿投资需求结合促进了国内TFT-LCD生产线投资热潮。

  今年国内宣布投建的7.5代以上生产线已经多达7条。按照每条8代线的投资额280亿元计算,未来几年内,国内在TFT-LCD生产线上的投资将不少于2000亿元。

  “我们12月将完成厂房封顶,年底进行设备招标。按照计划,明年10月就可以量产。”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晓东20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他说,这意味着内地第一条第六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生产线将成为现实。这也是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

  不过,最先进的六代线很快就将落后。京东方8月份公告,控股子公司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将投280亿元建第8代TFT-LCD生产线。实际上,今年国内宣布投建的7.5代以上生产线已经多达7条。按照每条8代线的投资额280亿元计算,未来几年内,国内在TFT-LCD生产线上的投资将不少于2000亿元。

  内地如此集中地投建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让工信部信息司司长肖华也不得不惊叹:“年初的时候还担心金融危机可能对面板行业带来冲击,谁能想到下半年各地的高世代线就纷纷上马。”

  投资热潮背后是产能的急速扩张,随之而来,项目盈利与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上广电NEC的前车之鉴仍然有现实意义。而京东方的五代线时赢时亏更是反映了理想和现实的残酷对照。

  地方GDP增长荷尔蒙

  可以说,地方经济增长与四万亿投资需求结合促进了国内TFT-LCD生产线投资热潮。

  11月6日,TCL集团与深圳市国资委下属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各出资50亿元组建项目公司投建TFT-LCD八代线。

  京东方今年4月份刚刚在安徽合肥投建第六代生产线,8月底就宣布在北京投建八代线。业内人士透露,这里面政府意志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需要大项目来支持经济发展,投资体量达到近300亿元的八代线项目符合要求。

  除了经济增长需求外,投资TFT-LCD生产线也被认为符合国际产业转移趋势,也是各地争取成为未来电子制造重心而做出的布局。目前,国内电子制造重心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但以苏锡常为中心的电脑以及周边产业制造已经超越了深圳为中心的电视产业制造,而随着江苏和上海的第五代TFT-LCD生产线投产,这种差距正在逐渐增大。深圳为缩小差距要上马TFT-LCD生产线,江苏则要保持优势而继续投产生产线。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其他地方政府,合肥新站综合开放试验区党工书记李武好就表示,新站试验区要抢抓TFT-LCD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打造全国重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

  目前,新站试验区除了京东方的六代线外,还在建设引进日立技术的等离子(PDP)屏生产线、彩虹集团高世代玻璃基板项目。而新站试验区管委会介绍,申请建设第八代TFT-LCD生产线的报告已经递交到国家发改委和环保局,预计明年2月份将会出结果。八代线的投资规模预计在280亿元。

  据京东方介绍,公司选择在合肥投建六代线,重要原因是合肥周边的海尔、长虹和康佳的彩电生产能力超过了800万台,能够覆盖六代线的大部分产能。也正是在地方政府和资本市场的支持下,京东方的TFT-LCD生产线迅速由一条五代线,扩充到4.5代、5代、6代和8代共4条生产线,液晶面板的生产能力也将跻身全球五强。

  当然,地方政府出于拉动GDP的想法,为吸引生产线落户本地提供了诸多优惠条件。惠州市信息产业局局长就对媒体表示,惠州为引进高世代生产线,不仅预留了1.5-2平方公里的土地,同时出台了一揽子有关税收、土地、贷款、水电、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但深天马董秘刘长清认为,日前上马的面板生产线,基本上是以地方政府投资为主体的项目,能否摆脱政府体制内决策的束缚限制,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并借助国际技术发展,在后续发展过程中消化吸收现有技术工艺,快速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竞争力,是个风险。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经管分类:国民经济
  • 关键词1:GDP
  •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