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美国参议院多德推出金融改革新提案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09-11-11 来源:和讯网 作者:贺强(编译)

标签:金融监管 财政政策

多德此举标志着奥巴马政府和美国会民主党议员在推动出台更为严格的银行和资本市场规则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多德表示:“这项提案将设立一个新的机构以使美国的金融机构运行更加透明化。

  据路透社网站2009年10月10日署名为凯文·德劳鲍夫的专栏记者发自美国华盛顿的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周二推出一项大胆的金融监管改革提案,该项提案的内容跳出了此前加紧银行监管和保护消费者等提案内容的范畴。

  在这份长达1136页的提案中,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康涅狄格州民主党议员克里斯多夫·多德(Christopher Dodd)呼吁成立三个全新的政府机构来监管场外交易衍生工具以及对对冲基金、信用评级机构和高管年薪进行严格控制。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八位民主党参议员表示不支持多德的新提案,然而多德表示,他将于12月的第1周召开会议讨论这一提案的具体实施步骤。

  多德此举标志着奥巴马政府和美国会民主党议员在推动出台更为严格的银行和资本市场规则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截至目前,多德即将提出的法案已经酝酿和起草了数月之久。但分析人士表示,多德法案将很难得到共和党议员的支持,因此在该法案递交全体参议院议员审议通过之前,其中的多个主要条款将面临重大调整和修订。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的内容,多德法案将要求将把对银行的监管职能收归到一个机构,这同奥巴马的主张不太一致,也将引发其他立法者和奥巴马政府的反击。

  据悉,多德计划支持设立一个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的政府监管机构,同时取消美联储监管银行和保护消费者的职能,设立一个管理系统性风险的监管机构,该机构的权利比奥巴马曾经提议的要大很多。此外,据一位熟悉这份草案的人士透露,多德还将提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经费实现自筹自支,或者将其运营业务控制在其所收取费用可以支付的范围之内,不能要求国会每年拨款。

  2008年底前华尔街金融巨头雷曼兄弟的倒闭以及接下来美国政府使用纳税人的钱援助AIG和花旗集团等美国大公司的做法激怒了美国民众,迫使美国会议员们考虑对金融监管体制进行改革,但是改革却迟迟未见成效。

  投资公司Concept Captital的政策分析师贾里特·塞伯格(Jaret Seiberg)表示:“我们认为,多德提出的法案将很可能提出一个非常严格的法案,这个法草案比参议院实际上能通过的版本要严厉得多。这个法案目标很大,计划整合监管机构,设立新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系统风险监管机构,改革信贷评级企业,重新调整金融衍生品监管规则和机构,因此,为了通过法案,多德必须要向其他参议员做出让步。”

  多德表示:“这项提案将设立一个新的机构以使美国的金融机构运行更加透明化。”

  目前只有很少一部分共和党议员支持多德的提案,该提案还将面临更加严格的考量。据分析人士预计,至少要到明年参议院才能就该提案进行投票。

  投资公司Keefe Bruyette&Woods的金融服务政策分析师Brian Gardner表示,鉴于多德此次提案的改革规模、复杂性和争议性,“该提案很难在今年年底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