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上实上药重组方案披露:“新上药”航母浮现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0-16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战略规划 资产重组

 

分析人士以为,这起在沪港两地资本市场同时操作的首例医药行业重大资产重组,将形成一个全产业链的医药集团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在上海医药(600849.SH)、上实医药(600607.SH)、中西药业(600842.SH)三家上市公司停牌80个交易日之后,上实集团和上药集团医药业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审批通过,并于日前向公众披露具体方案。 

据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介绍,上海医药拟通过吸收合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打造“新上药”,并就此实现上实集团和上药集团医药产业的整体上市。而“新上药”将成为集聚两大集团核心医药资产和业务的单一上市平台。 

由于同时涉及红筹公司上实控股(0363.HK)持有的43.62%的上实医药股权等资产,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设计了三项交易: 

(一)   上海医药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 

(二)   上海医药向上药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三)   上海医药向上海上实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并以该等资金向上实控股购买医药资产。 

操作层面而言,本次换股吸收合并以市场化定价确定各方换股比例,以停牌前20日均价作为三家上市公司的换股基准。上海医药、上实医药、中西药业停牌前20日均价分别为每股11.83元、每股19.07元和每股11.36元。 

出于保护社会公众股东利益考虑,吸收合并交易将由上海国盛、申能集团两家国资集团担任独立第三方向吸并方上海医药异议股东提供收购请求权、以及向被吸并方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全体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 

至于上实控股所持有的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55%股权、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51.0069%股权、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61%股权、辽宁好护士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5%股权、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24%股权、上海医创中医药科研开发中心有限公司55%股权、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9.94%股权、上海三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资产,做价20亿元交易至上海医药平台下。 

公告显示,以上等三项交易为不可分割部分。而上海医药吸收合并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的交易完成后,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上海医药作为本次交易完成后的存续公司,将承继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的所有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及其它权利与义务。 

分析人士以为,这起在沪港两地资本市场同时操作的首例医药行业重大资产重组,将形成一个全产业链的医药集团。“今年上半年备考的营业收入达到152.25亿元,‘新上药’不乏可能挤身上证50指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