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移动搜索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字号:

类别: 管理时尚 时间: 2009-09-08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搜索经济

移动搜索市场目前很自然的形成两大阵营:从手机互联网上转型过来的厂商,从传统互联网市场移植过来的厂商 

  随着中国手机用户突破7亿,手机上网用户超过1.55亿,移动搜索市场日均PV量超过9亿次,中国移动搜索领域的竞争开始进入白热化时代。 

  继日前谷歌中国对外发布其在手机互联网领域的技术战略目标——“让手机超越PC”之后, 3G门户也宣布了搜索产品策略——YY搜索将紧跟谷歌和百度,只做移动搜索领域的第三。 

  不甘落后的还有腾讯。近日,腾讯SOSO宣布中止此前一直由谷歌中国为其提供的搜索技术支持,开始使用独立搜索技术。 

决战生活搜索

  各厂商争相发布战略,源于业界对移动搜索市场潜力的肯定。在未来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中,终端、系统平台、应用服务市场将是巨头们争夺的焦点,而LBS、WIDGET、手机网游、SNS、移动钱包、移动电子商务、个性化DIY服务、移动动漫、移动搜索等都是值得运营的基于手机端的互联网应用业务。 

  手机的随身携带,决定了移动搜索区别于互联网搜索侧重于资源信息类的不同。目前用户使用WAP搜索服务主要搜索内容中,其中生活信息、音乐、图片、新闻的搜索比例为41%左右,而软件、小说、游戏等内容的被搜索比例其次。 

  “假以时日,移动搜索的应用必将超越基于PC的互联网搜索服务。” 3G门户CEO邓裕强告诉《中国企业家》。在他看来,具备手机特征的搜索专项,如出行、地图、工作、餐饮、租房、交友等本地生活和实用类的应用,所占比重有明显上升趋势,经过长期对用户搜索行为分析,并据之进行产品优化,或将成为移动搜索最有价值之处。 

两大阵营和三个梯队

  由于移动搜索是基于PC机互联网应用在手机网络上的无缝延伸,移动搜索市场目前很自然的形成两大阵营:从手机互联网上转型过来的厂商,从传统互联网市场移植过来的厂商。前者的代表有YY搜索、易查、宜搜,后者的典型则是谷歌、百度、腾讯SOSO、网易有道。两大阵营同台唱戏,异彩纷呈。 

  竞争形态上则出现了三个梯队,目前的竞争仍然集中在对用户的争夺上,但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各个企业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模式。 

  谷歌、百度是第一梯队。二者在搜索量方面差距不大,但百度以33.7%的市场份额占整个移动搜索引擎市场的PV量的第一,远超过谷歌中国的19.5%。这是因为百度移动搜索产品的中的贴吧、知道等产品为百度带来较高的PV量和活跃度。通过与联发科、三星、海尔等手机厂商的合作,百度成功成为联通无线搜索合作伙伴。而谷歌本季度与中国移动续约成功,并与新浪通过为其提供移动搜索技术建立合作。 

  第二梯队厂商紧追不舍,彼此之间势均力敌,市场份额都在10%左右。但与第一梯队相比,第二梯队差距较大,争抢“第三”是他们最现实的策略。 

  邓裕强认为,百度和谷歌在手机搜索领域的地位,基本已经没有可能被改变,但在这个领域内保持第三,能够让3G门户的门户价值在搜索合作上有更优势的价值,3G门户本就是谷歌和百度在手机上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而谷歌、百度成熟 的商业模式和广告渠道,让这个合作成为双赢。 

  第三梯队则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一些份额较小的第三梯队厂商陆续出现转型、退出市场等恶劣现象。继Cgogo退出移动搜索市场后,UUCUN通过新一轮融资转型为无线广告服务公司。 

  但另一方面,一些新厂商纷纷涌入该市场淘金。2009年初,网易有道推出移动搜索服务,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3G发展与应用工程成立、由天下互联科技集团运营的无线搜索产品中国3G搜索联盟也进入移动搜索市场。 

  易观国际认为,基于互联网搜索服务进入移动搜索市场是必然趋势。但新加入者在移动搜索市场如此白热化的竞争局面下进入能否成功,关键要看能否推出差异化的移动搜索产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