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三大运营商暗拼3G网铺设 中电信暂领先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09-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韬

标签:中移动 用户 3G网络

完善的网络是抢夺客户的根本,为此,三大运营商今年都加速马力铺设3G网络。”  该网络设备商人士分析,工信部上调3G用户发展目标与建网速度超过预期不无关系。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6月,中国移动的TD用户不足100万;中国电信CDMA EVDO手机销量达13.1万部,占据整个3G手机市场超过50%份额。

  完善的网络是抢夺客户的根本,为此,三大运营商今年都加速马力铺设3G网络。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电信目前在铺网跑道上已经遥遥领先,中国联通暂居第二,中移动居末位。

  就在中国联通日前刚宣布“3G试商用范围从原本100个城市增加至268个”后,中国电信昨日也宣布,中国电信2009年一期无线网工程基站建设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已实现全国所有县级城市的全面覆盖,包括全国342个地级城市,2055个县及县级市,以及东部沿海省市发达乡镇在内的6000多个乡镇。中国移动也于12日曾宣布,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完成4.7万个TD基站的建设,覆盖内地38个城市。城市内覆盖范围与已建设十多年的2G网络基本相当。而到今年底将达到8.5万个基站及覆盖238个城市。

  分析人士指出,三大运营商力拼建网速度事实上是在跟时间赛跑,谁的网络更早完善,谁就能在拼抢3G用户时占得更多的主动。

  一位网络设备商向记者表示,事实上,三大运营商的建网速度都很快,其中,中国联通的建网速度已经比此前预期的快了一个月,而中国电信也是提早实现了全国网络的覆盖。

  与中国电信宣布3G网络已覆盖全国同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于13日对三家电信运营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来预计两年半到三年投入4500亿,各发展用户最少5000万户。现在目标定为三家运营商各自争取8000万户3G用户,这样加起来是2.4亿户。”

  该网络设备商人士分析,工信部上调3G用户发展目标与建网速度超过预期不无关系。

  虽然网络建设在提速,工信部还上调了3G用户的发展目标,但易观分析师王留生认为,目前,国内3G呈现基础建设火热,市场冷清的局面。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6月,中国移动的TD用户不足100万;中国电信CDMA EVDO手机销量达13.1万部,占据整个3G手机市场超过50%份额。新联通二季度销售的3G手机不足5万。二季度国内3G手机整体销量仅24.2万部,不足整体手机销量的1%。网络、终端及应用等不完善,导致用户对于3G业务的观望。

  王留生认为,初期网络覆盖不完善导致用户体验不佳限制了3G用户的快速发展。虽然短期看来,中移动的TD网络铺设相对落后,但在中移动强大财力的支持下,这一局面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改善。而中国联通则会在网络覆盖完善后,借助WCDMA成熟的产业链及丰富的终端迎来爆发增长。

  对于三大运营商各自发展8000万3G用户的目标,李毅中解读称,“中国移动原来计划经过两年努力,把TD用户扩展到1000万户、2000万户,听起来数字不小,但是对6.5亿手机用户来讲,这个数字太小了,可以忽略不计。中国移动改变了策略,两年要扩张到5000万户,争取8000万户,和其他两家数字一样。”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