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体内存贷频繁 中粮地产玩转另类金融游戏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09-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成林

标签:中粮集团 存贷业务

公司近日公告,因项目持续开发的需要,公司拟再向中粮集团申请续借委托贷款15.75亿元,利率按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下浮10%执行。公司将部分流动资金存入在中粮财务公司开立的账户,财务公司按不低于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存款基准利率向公司支付利息。

      一年前向集团借款,半年前向集团财务公司借款,现在又把并不“宽裕”的资金存回财务公司并向集团续借贷款,如此将存贷业务在体内循环, 中粮地产是否在运作一种“另类的金融游戏”?

  公司近日公告,因项目持续开发的需要,公司拟再向中粮集团申请续借委托贷款15.75亿元,利率按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下浮10%执行。

  同时,公司将部分流动资金存入在中粮财务公司开立的账户,财务公司按不低于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存款基准利率向公司支付利息。

  此前,中粮地产曾于2008年8月向中粮集团申请20.67亿元的委托贷款,利率按同期基准执行。2009年3月末,中粮地产账上有短期借款31亿元,占公司总负债的50%以上,其中一半正来自集团的借款。4月,公司又向中粮财务公司申请5亿元综合授信,利率按同期基准执行,并由集团提供不可撤销担保。7月7日,公司归还中粮集团4.92亿元贷款。

  动用大量资金扶植体现了集团对上市公司的关爱,但若仔细浏览中粮地产财报,便会发现公司似乎并未陷入非常大的财务窘境。

  2009年一季度,中粮地产总资产90亿元,总负债57亿元,扣除预收账款的净负债率65%,速动比率1.65,速动比率0.5。同期,由聚源数据统计的78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平均数据为67%、1.54、0.4,可见中粮地产的偿债能力较行业水平并不逊色。

  同时,至3月末中粮地产账上仍有货币资金高达12亿元,在此背景下公司宁选择向集团续借高贷款,而后将资金存入财务公司的账上。如此高息借款再低利存款的资金循环对上市公司有何意义?平白生出的利息差额又进了谁的口袋?

  可惜,公告里并未披露存款的具体数额,市场也无法得知未来中粮地产再向财务公司借款的时候,是否会用着自己今日存入的资金。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