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导航业:汽车产业背后的商业大蛋糕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09-08-13 来源:新华网综合 作者:杨娜

标签:产业投资

在金融危机的挤压下,国际知名汽车厂商一致瞄准了中国市场。车载GPS的最大特点是兼具导航、定位、防盗等功能,在GPS应用较为普遍的北美、欧洲、日本等地,汽车导航销售额雄居各类GPS市场之首。

  在金融危机的挤压下,国际知名汽车厂商一致瞄准了中国市场。而庞大的汽车市场潜力自然会滋养庞大的车载衍生产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逐渐进入家庭,并成为生活必需品,未来几年内汽车的增长速度还将会大幅上升。车载GPS 系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专家估计,国内汽车市场对GPS系统的需求量,将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递增。

  据日本一家研究机构保守预测,2010年,中国车载产值至少超过200亿人民币。更有国内机构预测,2010年,我国GPS产业的产值将从2006年的120亿元迅速上升到500亿元。2007年,中国导航定位产业总体市场规模约为104亿元,导航定位产业整体每年将以近34%的速度增长。预计2010年,我国导航定位产业整体市场规模为250亿元,导航应用和LBS位置服务未来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国内有关专家也表示,GPS导航产业将成为继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产业之后的第三大IT经济增长点。而目前汽车销售量的大幅攀升,也在预示着导航产业的春天的临近。

  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会长常志海在以“导航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随着国际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导航产业面临极大机遇。2008年,全球GPS市场规模为249亿美元,市场复合成长率为14%。预计到2013年,全球GPS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400亿美元。目前,中国的导航产业市场规模为100亿以上。

  实际情况是,2007年后,中国的导航产业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的态势。GPS民用走到交叉点、智能手机发展走到一个交叉点、通讯产品的普及也处于一个交叉点上。

  “未来汽车导航设备发展空间很大,主要取决于中国正在快速进入汽车时代、导航设备本身功能不断完善、价格不断降低三大因素。”8月7日,国内资深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车载GPS的最大特点是兼具导航、定位、防盗等功能,在GPS应用较为普遍的北美、欧洲、日本等地,汽车导航销售额雄居各类GPS市场之首。而我国车载GPS市场过去一直饱受技术应用、市场规模因素的瓶颈。

  据了解,国内的GPS导航产业起步较晚,就在新科正式进军GPS导航产业的2005年,当时国内的汽车保有量和车载导航安装量仍严重失衡,车载导航安装率仅为2%,无法和日本的59%、欧美的25%相提并论,这种情况到现在依然改观不大。但在2007年,在新科GPS的积极带动下,国内导航市场出现了小辉煌时期。进入2008年,受众多品牌加入,山寨机的大肆吞噬,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航市场受到冲击,开始重新洗牌。

  姜培峰认为,政府需继续扶持几家大公司,建立行业标准;与山寨手机不太相同,购买导航产品特别是汽车导航的人一般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较少购买盗版产品。另外与手机不同,导航产品包括地图等需要后续各种服务,人们没有必要买一个不能使或只能使一段时间的产品。目前一些企业正从“卖产品”转型到“卖服务”。(记者 杨娜)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经管分类:企业经济
  • 关键词1:产业投资
  •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