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沈文荣:进入世界500强不是句号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7-15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自主创新 核心竞争力

这几天我一直被问及这样的问题:沙钢的历史不过30多年,发展这么快,到底有什么秘诀?我的回答是:有雄心,有目标,不折腾。

沈文荣:进入世界500强不是句号

进入世界500强固然可喜,但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500强只是概念,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百年老厂。我常常在想,在建厂50年、70年、100年的时候,沙钢是否依然矗立在扬子江畔?

其实,早在2005年12月沙钢厂庆30周年的时候,我们就提出这样的目标:进入世界钢铁工业20强,向世界500强挺进。但是,就是10年前,我们也不敢这样想,因为那时候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企业在每一个发展阶段,必须要有自己的目标,切合实际的目标,然后一步一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比如,我们的产能在10万吨、20万吨的时候,我们有自己的目标,那就是,我们要争取做“单打冠军”,某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做到全国最大。我们的确也做到了,我们的钢窗料就做到了全国第一。其后,随着产能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产品成为“单打冠军”。我想说的是,中国500强也好,世界500强也好,是一个个产品做出来的,有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另一个心得,就是不折腾。我一直坚持,沙钢如果不做到全国最强,坚决不涉足其他领域!认准了一个方向,就坚定不移朝前走,不左顾右盼,不心猿意马,一定要保证发展战略的连续性。做企业切忌急功近利,而是要从长计议。

现在,我们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是444位。我们的营业收入与排名第一的壳牌相比,只有他们的1/22。也就是说,我们只是刚刚进入这个门槛,行业竞争如此激烈,我们随时都有被挤出的可能。要想巩固世界500强的地位并不断前移,必须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进入世界500强,这仅仅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起点,不是句号,而是分号。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