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品味人生 > 文章页
镇守安谧 体验安省小镇的慢活人生

类别:品味人生时间: 2009-07-13

来源:优网

标签:慢生活 小镇 1950年 镇守 深度游

  在安大略省多伦多和渥太华两大城市的周边,静静地散落着许多或动若脱兔或静若处子的小镇。这里,没有了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潮车流,没有了污浊不堪的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触目皆是如诗如画般的美丽风景,所谓加东深度游,大概莫过于此。厌倦了繁忙都市的嘈杂,紧张工作的逼仄感,何不去异国小镇感受那时光缓慢流淌的开阔与祥宁?而每年的夏、秋两季,也正是细细品味这些小镇的绝佳时期。

  第一站:“电话小镇”珀斯的细水长流

  珀斯小镇 (Perth),位于多伦多市的西面。说起这个小镇,除去贝尔安装的那个世界上第一个实验电话不算,它可是世界上第一个安装电话的地方呢!

  没有大都市物欲横流的shopping mall,这个弥漫着古典气息的小镇上,奇巧的小店里精巧、别致的商品琳琅满目——精致的本地手工艺品、历史悠久的古玩……你能想到的或者没想到的物件或许都会在这里出现。如果你足够挑剔,有些只能在跳蚤市场上淘到的小玩意儿反倒入了你的“法眼”也不一定。餐馆也绝对本地化,足迹遍布全球的餐饮连锁巨头在此不见了踪迹,让商业也显得不那么商业了,而更像是一次愉悦的小交易。每到夏季,这里还会有专门的农副特产交易展和手艺集市。绝大多数的店铺都隐匿在镇子里上百年的石质建筑之中,譬如位于镇中心福斯特街(Foster Street)的Perth Pharmasave药店,算上药店的前身,这可是加拿大持续经营最老字号的药店了。加拿大历史上第二份周报Perth Courier也诞生于此并发行至今。加拿大最早的高尔夫球场、有着150多年历史的珀斯市民乐团等……细水长流的慢生活,是这个小镇今天乃至以后的永恒魅动。

  小镇上颇为有趣的看点是一个叫水晶宫(Crystal Palace)的地方,堪称“变废为宝”的典范:用料全部来源于渥太华里多巴士街(Rideau Street Bus Mall)拆卸后的弃料。在夏季,每周六农副特产和手艺集市即在此举行。在小镇的边缘还有一座专为盲人设计的“圆园”(Round Garden):圆形的走道上,加高的路基上都有用英文、法文和盲文标注的标识。在此,触觉完全逾越了视觉。珀斯小镇曾获包括“安大略省最美的小镇”在内的多个奖项。2006年夏季,珀斯因其独特的早餐秀被加拿大AM电视台评选为加拿大四大独特社区之一。

  第二站:格雷文赫斯特之缅怀游

  沿多伦多市北上约一百里,经奥里利亚,第十一号公路上即是格雷文赫斯特小镇了。作为慕斯科卡的门户,它将带您通向如痴如醉的蜜月湖。但中国游客来到这里,更多的是因为白求恩带给他们的那一份感动!

  大多数中国的成年人都会有白求恩的相片出现在宣传画、书籍和邮票上的记忆。那时候,只要一提起毛主席文章中的“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就知道指的是白求恩。颂扬白求恩高尚品德的纪念物遍及中国各地。他用过的山边防空洞,他在里面做过手术的旧庙和他的住房均已被修整成博物馆。1950年,他的遗体于移葬至石家庄烈士陵园。这个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中牺牲的25,000多名烈士而建的。这个大公园里只矗立着一尊巨型塑像,这就是白求恩的塑像。马路对面,在白求恩纪念馆旁边,就是拥有八百张病床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在加拿大,诺尔曼?白求恩大夫于1972年荣获“加拿大历史名人”的称号。1973年,加拿大联邦政府购买了格雷文赫斯特前长老教会的牧师住宅——白求恩的出生地和生平发源地,作为加拿大的国家纪念馆, 1976年,该纪念馆正式对公众开放。1996年,白求恩出生地被列为加拿大国家历史名胜。1998年,白求恩大夫的名字被载入加拿大医学名人册。

  格雷文赫斯特的白求恩故居所在地始建于1880年,在被政府购买前一直作为长老会牧师的住宅。它位于约翰街和休逊街的交叉口处。白求恩的父亲,马尔科姆?白求恩自1889年至1893年在距离此处两个街道的诺斯教堂担任牧师工作。

  屋内主要的房间均按1890年时的样子陈设,尽量使其同白求恩诞生时的景象类似。重新布置是为了反映白求恩的爱好和习惯。2000年,一尊全新的白求恩塑像屹立在当地赫赫有名的格雷文赫斯特剧院前,成为小镇的又一道亮丽风景。今年刚好是白求恩诞辰119周年,何不亲临他的故居缅怀对这位伟人的思念?

  第三站:油画般的亨茨维尔

  1912年,传奇的加拿大艺术家汤姆?汤普森发现了亨茨维尔和阿冈昆省立公园。和今天的很多游客一样,身为一名多伦多画家的他来到这里寻求放松,接下来,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始了对这一美丽圣地一次次的回溯之旅,让想象力在此得以徜徉。1914年以后,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度过。囊括了加拿大最伟大的艺术家的著名的加拿大七杰(Canada's Group of Seven),都是汤姆的好朋友。汤姆经常带他们来这里,并一起创造出一种画风,首次让油画有了一种国别身份。然而遗憾的是,汤姆没能看到他们的第一次展览,1917年,他在自己心爱的卡努湖(Canoe Lake)中溺水身亡。

  慕斯科卡的亨茨维尔小镇建于崎岖的加拿大地盾地形之上,南承多伦多,北接阿冈昆省立公园,优越的地理位置让小镇如今的规模已然成为一个有着18,000居民的滨水社区。小镇的配套设施也远远超过了“镇”的规模,让游客在返璞归真之旅中感受便捷。

  这座小镇如画的自然美景不枉“慕斯科卡之珠”的称号。度过一个浪漫双人周末,或全家野营,或是度假,又或是为爱出游,没有比亨茨维尔更适合的地方了。亨茨维尔还是世界闻名的阿冈昆省立公园的主要门户。一流的医院、图书馆、博物馆及其它动感的艺术文化景观,在此一一呈现!

  夏日的亨茨维尔充满了欢娱的际遇。泛舟阿冈昆公园,在人迹罕至之处一览令人敬畏的自然美景,或健步在阿罗黑德公园(Arrowhead Park)享受神清气爽的一天。在镇中心,由加拿大七杰创作的斑斓壁画让人不禁驻足,一些精品小店、Rivermill公园和一些有故事的老房子也是必逛之地。而到了冬天,丰富的降雪量则让亨茨维尔转变为下山速滑、越野滑、滑雪板和雪上摩托的天堂。

  慕斯科卡的遗址区记录了亨茨维尔的历史。漫步在这段历史之上,你可感受19世纪先辈们建设定居时的艰辛与喜悦。在Portage Flyer火车上聆听乘务员“人全齐了”的吆喝声,体验慕斯科卡首批居民那一份悠久的和睦风。

  第四站:最美的梅里克维尔

  今天的冒险家,或许就是租一叶独舟或皮艇,沿着里多河道划桨而出,去看一眼曾经的过往。还有那观鸟者手持双目望远镜,静静地守候在里多运河的水禽庇护所,感受鸟儿们飞翔的快意,留守的温情。

  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里多运河静静地从“里多之珠”——梅里克维尔小镇身旁流过。水赋予了小镇无形的灵气,让小镇摘得了由鲜花社区组织(Communities in Bloom)评选的“加拿大最美小镇”的称号:保存完好的19世纪的建筑(数量远多于安大略其它社区)、周边瑰丽的自然景致和激昂的户外活动、独特的购物体验、舒谧的水疗馆、轻愉的美食、贴心的住宿以及不定期的诸多节庆和活动皆让人流连。小镇友好和睦的气息也使游客忘返。

  浓厚的叶片满溢了延伸至里多运河的条条道路。在光影斑驳的道路上,回到从前,只需悠然踏出惬意的步履:充满诗意的街头宣告员身着老式礼服,精神饱满地和游客打着招呼。一只鱼鹰和一只巨大的蓝鹭飞速掠过梅里克维尔水闸。这不是一座普通的水闸,水闸是北美最古老的、无间断使用运河的一部分,是指定的国家遗址,是加拿大遗产河流不可获取的组成部分。诸如此类的珍贵元素予以独特整合,让本已逝去的时光依旧活力散发,延续着梅里克维尔的传奇与魅力。

  在梅里克维尔,您还能见到船夫用170年来少有改动的航行图驾驶线条流畅的游船,并操纵双体船通过手动操控的水闸。在当代,梅里克维尔一直饱受“堵车”的困扰:在运河启用的季节里,当横跨运河的桥梁徐徐开启,运河两岸的地面交通就被迫中断,直待水闸中的船只依次通过,天堑由此变通途。

  慢游了这些情调小景,是时候犒劳一下“革命的本钱”了。从传统的英式酒吧食品及酒水,到下午茶,再到精致餐饮,都能在小镇上找到。自助式早午餐与庭院餐也不例外。至于意式及欧陆式料理,则是用安大略本土的食材精心烹饪而成。想简单些的话,路边的薯条摊,来一份热狗和薯条打包,也是很惬意的呢!

  至于购物,小镇里没有批量生产的工业化商品,却可以淘到精巧的蕾丝缎带,古老的中国瓷器、典籍等有年头和来头的物什。当然,也不全是古物。譬如当地的一种辛烈的叫Lime Chipotle的混合芥末是加利福尼亚Napa世界芥末大赛的冠军产品,大可一试。饰以玛丽莲?梦露肖像纹章的饰品,当地的手工皮背包和水杯底座也颇具特色。

  第五站:尼亚加拉湖滨小镇的醇醉

  虽有着相似的名称,雷鸣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与恬静的尼亚加拉湖滨小镇却是差异化风景的典型。得益于邻近的湖泊和适宜水果生长的优质土壤,小镇及周边区域的气候总是那么地惬意温和,小镇也因此成为加拿大的“水果”中心,其中,以葡萄栽培最具特色。作为主要的葡萄种植区,小镇的酒庄是游客不容错过的一道景致,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冰酒产区。具体说来,你可以租一辆单车,或加入一个单车游酒庄的向导团,怕晒黑的你也可坐在当地的旅游巴士,或轿车里尾随那魅力洋溢的葡萄酒之路。拿“尼亚加拉度假葡萄酒之旅”(Niagara Getaways Wine Tours)来说吧,地陪将在镇中心的Niagara Getaway商店内等候您,每天分别在11:00和13:00驾车从店里出发,花上三个小时的时间,带您参观四家酒庄,并品遍酒庄内的美酒,其中当然包括蜚声海外的尼亚加拉冰酒。虽然仅有三个小时,但您会从中收获一些关于迷人的尼亚加拉湖滨小镇详实而趣味的“你知道吗”,周边景致的悠久历史也是您开阔眼界的最佳素材,而不断扩张的葡萄酒疆土会让您在多年后仍感不枉此行。

  当然,传统的花园、艺术画廊、古玩店、酒店、旅栈、水疗馆、高尔夫球场等特色景点和设施也让湖滨小镇在游客面前自信满满,颇有舍我其谁的气势。尼亚加拉湖滨小镇的具体而微还体现在一些温馨的家庭作坊之中。如一个名为水果面包屋(Fruit Shack Market and Bakery)的小店,出售自家或当地居民精心种植的优质水果,为您呈现草莓、樱桃、糖李、梨子、苹果等的甜美。小店每天还现场烘培一些娇艳欲滴的水果派和远近闻名的黄油水果馅饼。想尝得趁早,或提前电话他们。正所谓“现做”,刚刚出炉,但很容易就从餐架上不翼而飞,抢手程度可见一斑。此外,小店还出售加拿大特产,应该也充分秉承了“一站式”的购物理念吧。最后,水果面包屋可只在6月到10月间对外营业哦,因为,新鲜,是最重要的。

  纵览安大略省散落在湖泊河畔之中的点点小镇,和睦、静谧、悦目、怡人……爱的词多到想不出,说不够。每一点都让心沉静,这,也是小镇的恒久魅力所在了。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