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资讯 > 文章页
“2009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隆重揭晓

类别:资讯时间: 2009-07-03

来源:凤凰网时尚

“2009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在京隆重揭晓

  2009年6月29日,北京。法国著名干邑品牌马爹利在今日美术馆隆重举办了“2009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颁奖盛典暨揭幕展。著名油画家曾梵志、先锋观念艺术家谷文达、雕塑家姜杰、及挪威时尚摄影家索威 桑德波,以其充满灵性的独立思维与非凡创作力,获得“2009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的殊荣。当晚,京城众多艺术鉴赏家与社交名流们共赴艺术盛宴,一同见证了四位艺术家的杰作与开幕展盛况。

  近三个世纪来,享有卓越声望的干邑世家马爹利始终推崇“独具慧眼、领悟非凡”的品鉴艺术,与艺术世界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致力于褒奖那些充满才华与灵感的艺术人士。在干邑的世界里讲求艺术的马爹利,与在艺术的世界里崇尚独立思维和无限创意的艺术家们有着异曲同工的领悟与追求。这一精神上的契合促成了“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在中国的诞生与持续发展,该奖项自2004年创办至今,已迈入第六个年头,在以往五届成功举办的“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评选中,共褒奖了21位来自绘画、摄影、雕塑、装置等不同艺术领域拥有非凡造诣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

主持人杨澜

  今年,马爹利再度甄选出四位在各自的艺术领域里取得杰出成就的“2009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他们是:绘就世间万象的抽象主义油画家曾梵志;解构多元文化的先锋观念艺术家谷文达;洞悉生命真谛的雕塑家姜杰;以及活力四溢的当代影像创新者索威?桑德波。这些获奖艺术家们透过他们风格迥异的艺术作品为世人呈现出意境深远,充满灵动的艺术世界。

  颁奖当晚,四位艺术家亲临盛典现场,与到场来宾们共同分享他们在艺术创作上的独到见解。马爹利还特别将其限量出品的干邑精品L'Art de Martell赠予每位获奖艺术家,以表达对其所取得的非凡艺术成就的推崇与褒奖。这款由巴黎年轻设计师Thierry Lecoule担纲设计的水晶酒瓶的设计灵感来自于马爹利的燕子标识,以流畅的弧形线条来体现燕子飞翔时的动感,精致而富于艺术感的设计本身就堪称一件具有收藏价值的珍品。

马爹利全球品牌传承总监孟尼亚先生与获奖艺术家合影

  专程前来参加本此盛典的马爹利全球品牌传承总监孟尼亚先生表示:“法兰西民族的浪漫气质赋予了干邑独特的魅力。马爹利干邑和传世的艺术精品一样,都是值得人们细意品味和鉴赏的杰作。懂得鉴赏非凡艺术才情的马爹利同样欣赏和推崇才华横溢的艺术家。马爹利推选年度非凡艺术人物,正是为了让拥有高尚品味和独到智慧的鉴赏家们共同领悟他们所独具的艺术魅力。”

  除了举办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奖项,为长期支持国内优秀艺术人才赴海外深造,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马爹利还携手中央美术学院自2007年起共同创立“马爹利艺术基金”。迄今为止,该基金已成功资助了多位来自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绘画与造型系的优秀师生赴法深造,推动了国内艺术教育发展进程。

  1715年,尚?马爹利开创了历史上最为悠久的干邑世家,致力研制卓而不凡的极品佳酿,今天,以他名字命名的干邑享誉全球。融汇了法兰西优雅艺术气质与经典干邑文化的马爹利携手艺术,倾力支持众多具有非凡才情的艺术人士,将干邑艺术与文化艺术完美融合,使世人共享艺术之深邃、生命之醇美。

“2009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获奖艺术家 - 曾梵志

曾梵志作品展厅

  曾梵志

  绘就世间万象的抽象主义油画家

  曾梵志的作品另类深刻却绝非曲高和寡,他的作品中流露出震撼人心的力量令每一系列都如石破天惊般震动着所有观赏者的感官与心灵,为其赢来艺术圈内圈外无数的喝彩与推崇,并屡创中国当代艺术品成交价格的最高纪录。但无论怎样的赞美都追不上他不断改变的思维与画笔,他以一颗净澈的心灵品读着世界,笔随心游,并以突兀大胆和颠覆性的夸张手法表达出一个抽象剥离的真实世界,这种充满爆发力的独特艺术表现手法为倡导领悟非凡的马爹利所推崇,从而成为2009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

  在湖北美院学习时,曾梵志就以其独特的想法引人瞩目,不满足于摹画课内作业的他喜欢以身边的人为模特,挖掘和描绘凡人的身躯和情绪。他的成名作《医院系列》的灵感就源于他在武汉协和医院的见闻与感受,无论身份性别,画面中所有的旁观者都有着相同的麻木表情,刻意放大凸现的眼睛空洞涣散、静漠地注视着前方,巨大的双手无力又无奈地垂放着,引发人们强烈的不安和思索。

  来到北京后,曾梵志开始在画布上不断尝试新的作品,直到有一天在他的笔下出现了《面具》这个怪异夸张的形象,这让曾梵志兴奋不已。这个系列的人物依然保留着放大比例的五官和双手,然而或冷漠或开怀的面具遮盖了整张面孔,看不出任何情绪。一群人并肩而立、看似和谐欢畅的画面中每张面具都笑口大开,然而瞪视的双眼和角度僵硬的笑容却直指当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与虚伪。这些面具看起来与人面完全贴合,几乎成为人类真正的面孔,也喻指了社会的残酷 — 只有时时刻刻佩戴着面具才能生存。他的画面呈现远胜过繁复的叙事,震撼心灵又发人深省。

  虽然《面具系列》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但曾梵志并没有就此止步,他不愿生活在“面具画家”的标签下,“我希望别人看一个艺术家内心的东西,而不仅仅是一个标签、一个称谓。” 他尝试了很多不同的绘画类型:抽象、写实、唯美甚至古典,他把这些元素糅合起来、再打散开来,每一次新的灵感出现都让他惊喜期待。这种探索未知的感觉让他兴奋不已,正像他自己所说:“我的作品很偶然,我将有破坏性和错误的东西重新组合在一起,而使其又重新变得完整。”

  曾梵志每次绘制新的作品时,都象是在进行第一次创作,抛开以往所有的经验,他喜欢用“情不自禁”来强调那种思笔合一的感觉。他的新作《乱笔系列》再一次以震撼心灵的手法勾勒出画面中的“风景”,从而将其明暗闪跃、色彩浓重的纯抽象后现代主义风格透过枝蔓横杂却似乱非乱的作品绽放在观者面前。

“2009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获奖艺术家 - 谷文达

谷文达作品展厅

  谷文达

  解构多元文化的 先锋观念艺术家

  敢想人所不敢想,敢为人所不敢为,这就是先锋观念艺术家谷文达。他把自己定位为一位有力的文化讲解人,阐释着存在于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和语言障碍。谷文达的作品给人带来的是晴天霹雳般的震撼,暗含着汹涌而至的巨大信息量。这些看似怪异颠覆的作品,只有当你走进它们,与它们产生交流共鸣之后才能明了蕴涵在其中的深意。他这种另类的文化解构、融合差异的方式为倡导领悟非凡的马爹利所推崇,从而成为2009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

  虽然接受的是中国美术学院传统国画的规范教育,八十年代的谷文达却是作为传统“反叛者”的形象而为人所熟知。那时的他对语言文字有着浓厚的兴趣,大字报的记忆所引发的错体裂变文字使他痴迷。1985年前后, 谷文达创作了一大批以伪字,改体字,印刷体字,错字,漏字等等的书法水墨画,水墨装置艺术和行为艺术,开了中国观念水墨与试验水墨之端倪。成为在当时中国引人注目的一位前卫艺术的先锋人士。

  到美国后,谷文达拓展了语言这一非实体性素材,并对现代基因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思索之后,他认定世界上只有人体元素才既是创作的主体又是对象,因此开始采用人体元素创作了闻名遐迩的《联合国计划》系列。该系列作品以头发为主要的创作灵感,在谷文达的眼中头发充满了丰富的各种文化联系与内涵,既是人类文化的浓缩,也是个体差异的体现,将一根头发取样进行基因测试,可以获得大量关于该个体的个人信息。在创作过程中,谷文达收集了不同性别、种族和地域的人种头发,并把它们汇集到一起组成文字图形,试图以一种立体而全面的角度反映不断变化中的全球生物和文化环境,并把它们综合成互相关联的东西,使之成为当代人类共同的命运基础。

  谷文达的作品有着强烈的实验性,总是试图将不同的文化连接在一起。八十年代,他处于传统与革新之间;《联合国计划》中,他处于世界各种文化之间;2005年展出的《碑林-唐诗后著》则是他耗费十多年心血创作的大型观念装置艺术品。这一次,他站在中国与西方之间。在《碑林-唐诗后著》系列中,他请工匠在平放的“墨玉王”上手工篆刻了中英文两种版本的唐诗,以及经他 “回译”和“重写”的诗歌。所谓“回译”是指谷文达把英文唐诗按发音“音译”成中文,“重写”则是把音译过来的中文再按其意译 “翻译”成英文。这样一来一回,唐诗原文的意义完全丧失,重新创造出某些新颖奇异并具有黑色幽默的诗歌,而这也正是该作品的创作目的之一,“展现一种新的文化是如何在被误解和重新诠释中形成和诞生的,同时也反映出人们在多元文化社会中所面临的交流困境与误区”。简单地说,这个系列作品是当今多元文化环境的一面镜子,他基本的创作理念在于诠释文化的不可翻译性,这也是对多元文化主义提出的根本质疑。

  虽然青年时期曾是反传统文化的斗士,但中国传统文化仍牢牢沁于谷文达灵魂之中。他在充分地调动这些传统因素的同时,也以创新的手法赋予作品 新的含意,谱写出贯通于各脉文化之间的艺术狂想曲。

“2009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获奖艺术家 - 姜杰

姜杰作品展厅

  姜杰

  洞悉生命真谛的雕塑家

  姜杰的作品轮廓简洁,外表光滑且线条柔润,其创作主题流露出本能的人文关怀,这虽在女性艺术家中较为普遍,然而她的独特之处在于能够运用简单流畅的雕塑线条带给观赏者繁复丰富的内在想象空间,用女性的视角审视世界的同时,亦能超越性别,直指生命本真的脆弱与无奈、矛盾与张力。她对生命之真与生命之惑的别样洞悉与创意见解为倡导领悟非凡的马爹利所推崇,从而成为2009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

  一直以来,姜杰的雕塑作品都蕴涵着一种女性所特有的敏感和细腻。她塑造出来的人物在清秀的眉目之间总流露出一股清冷又忧郁的表情,流丽的线条中却蕴含着一种神秘悠远的超自然色彩。她关注个体生命的最初状态,这也是她探求生命本真的载体意象。姜杰常选择弱小稚嫩的人物形象,以女性特有的母性和柔美赋予他们以更多的情绪和感知,展现出她自己对于生命存在的解读和感悟:每一个人初生时的柔弱和易碎笼罩在庞大世界的无序和压力之中,是整个人类无法逃避的束缚,是个体生命宿命般的体验,是人类共同的困惑与本真,也是姜杰对于人类生命和未来生活状态的关注与思索。

  无论是早期作品《易碎的制品》,还是稍晚的《在》,她所刻画的人物形象的神情之中都有一种被压抑的不解与凄寂。《娱乐2006》中两个全身被涂成鲜亮粉红色的女孩,看似游戏人间的不羁神态却无法掩盖她们与周围世界的隔膜和疏离。姜杰作品的深刻艺术表现力不仅源于她对生命的极致追寻,也同样得益于她对艺术作品表层处理上的独辟蹊径。丝线、薄膜等轻质物品所结绕烘托出的是一种充满诧异与戒惧、浮动与不安、令人心生敬畏的氛围,而作品光洁如流水的形体又宛如精细的瓷器,艳丽而夸张的色彩处理更渲染了氛围的飘渺和不真实性。这种美好中隐含着危机的感觉传递给观赏者一种对生命的疼惜与感悟。

  无论是直接刻画的无力,还是浮华背后映射的弱小,姜杰一直延续着“脆弱关怀”的主题,透过作品折射出生活中的矛盾和悲喜,将成人被岁月磨洗掉的生命本真还原再现。她用女性艺术家敏锐而包容的思维捕捉着生命的成长和疼痛,用开放的艺术直面痛苦与喜悦并存的充满矛盾的生活,用透彻而精辟的作品塑造与还原生命之惑、探寻生命之真。

“2009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获奖艺术家 - 索威·桑德波

索威·桑德波展厅

  索威 ? 桑德波

  活力四溢的当代影像创新者

  时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只有独具慧眼的时代弄潮儿才能捕捉到它。挪威籍摄影家索威?桑德波(S?lve Sundsb?)就拥有这样一双慧眼,他是掌控潮流的先行者。其作品风韵流转、动静结合,通过大量光影和色彩的配比准确地定格了时尚每一瞬间的独特魅力。索威?桑德波不断刷新观赏者的视觉体验,其独特的时尚表达方式为倡导领悟非凡的马爹利所推崇,从而成为2009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

  索威?桑德波的作品总是出人意料的简单,效果却达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纯粹。他的作品超越了现代,更像是对现代性的一种回应 — 不再是以简化繁,而是挖掘拍摄物体内在所固有的简单性。他所表达的影像清晰明快、丰采流丽,使人联想起北欧纯净的天空和大地,这一切均得益于他对平面视觉敏锐的把握和对时尚潮流清醒的掌控。在纷繁复杂、不断变动的潮流界这些才是真正难能可贵的品质。

  在其作品《Edita》系列中,索威?桑德波将女模特洁白的身体呈现于暗黑的背景前,清爽的短发、细致的眉峰和锐利的眼神传达着媚惑而又清纯的视觉感受。同时,摄影师大胆地将豹纹与斑马纹这些时尚利器幻化为黑色光影挥洒到模特身上,鲜艳的唇色于黑白的明暗交错之间为整幅作品奏出最强音,将观者也一同笼罩在斑驳晕点的光影之下,隐约间仿佛可以听到女模特精灵般的低吟浅唱。

  《Perroquet》系列则手法一转,大量运用朱红、浅粉、明黄、粉蓝、湖蓝等明快鲜亮的色彩渲染出鹦鹉羽翼的绚烂迷姿,颜色深浅纷杂却不显混乱冲突,张开的羽毛肆意舒畅,线条欢快姿势优美。恍然间一只丰羽灿烂的鹦鹉在空中滑翔飞过,优雅出尘,然而细看之下,作品中所拍摄的并不是一只完整的鹦鹉,可能只是一对张开的翅膀,也可能只是飞翔中的一瞬剪影。在这一系列中,索威?桑德波精心选择了别致的取景角度,截取鹦鹉展翅瞬间最为璀璨的一段旖旎,虽不尽完整却风华尽显,虽为静景却动人心魄。

  索威?桑德波已经成为了当代影像领域中杰出的创新者。他不断进行视觉实验,用影像定格时尚、表达时尚、宣扬时尚是他作品中最为慑人心魄的迷人特质。他也是罕见的能将艺术和商业结合得如此完美的摄影师,并因此而得到了时尚界的长久尊敬,各大高端品牌和创意杂志都希望能借助他的相机挖掘出时尚最为风雅的内涵与独特的魅力。

马爹利全球品牌传承总监孟尼亚先生

  马爹利全球品牌传承总监——孟尼亚

  孟尼亚作为马爹利公司的全球品牌传承总监,自1984年加入马爹利集团以来, 从欧洲免税品部的地区出口经理,到亚太地区的业务总监直至今日的全球品牌传承总监, 他在闻名世界的干邑世家马爹利任职已有25年,孟尼亚表示:“马爹利是亚洲地区最主要的干邑品牌之一,我深感职责重大。”

  孟尼亚在法国南部的干邑区出生长大,法兰西南部明媚的阳光、丰沛的雨水以及肥沃的土壤,不仅孕育了酿造干邑的优质葡萄,更是数百年来无数干邑美酒的佚事传奇诞生的温床。在干邑区,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美酒与梦想的芬芳。而对于每一个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而言,能够象他们的祖先和父辈们一样,进入干邑区内著名的干邑公司工作,就是他们最大的光荣与梦想。

  但是,要进入世界顶尖的干邑公司工作,除了需要深厚的传统积淀,也要有先进的现代知识和经验。即便是象孟尼亚这样的“干邑之子”,也必须离开家乡学习进修,积累经验。在法国波尔多大学修读完法律之后,孟尼亚前往苏格兰爱丁堡的商学院完成了自己的学业生涯。孟尼亚表示:“ 波尔多是酿酒圣地,而苏格兰则是孕育威士忌的乐土,两者的精华让我受益不尽。”

  毕业后的第7年,孟尼亚带着在比利时Vandemoortele 集团的经验,终于进入了他从童年时期就梦寐以求的马爹利集团任职。从欧洲免税品部的地区出口经理到亚太区业务总监直至今日的马爹利全球品牌传承总监,马爹利干邑陪伴着孟尼亚的脚步已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

  而干邑进入孟尼亚的生活,绝不仅仅始于二十多年前,而是在他生命的最初。“我是听着那些关于干邑的故事长大的,而马爹利往往就是那些故事的主角。从童年时期起,我和我的伙伴们就梦想着将来能够进入这家世界顶级干邑的著名公司工作。而我无疑是其中最幸运的一个。”

  谈起干邑,孟尼亚总是充满了感情:“从我出生起,干邑从未离开过我的生活,即便是出外求学或是在异乡工作的那些日子也是一样。对于干邑,我所感觉到的熟悉与亲密常常让我觉得,它之于我绝非一个老朋友那么简单。也许,在我的血脉中,从一开始便溶入了干邑。”

  孟尼亚出生于1955年1月,按中国的历法计算属马。因此,他既具有法兰西民族特有的浪漫、热情的个性,同时在中国人看来又有属马人士的典型特征:充满活力、诚实、友善且大度。

马爹利艺术基金简介

  始创于1715年的法国著名干邑品牌马爹利, 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干邑世家。 近三个世纪以来, 马爹利不仅以酿制极品佳酿而享誉世界, 与艺术世界也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马爹利致力于欣赏与褒奖在众多艺术领域中取得非凡成就并具有独立思维与才情的艺术家们,令法兰西经典的干邑文化与艺术赏鉴完美融合在一起。

  继2004年起创办至今的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评选获得广泛关注之后,2007年马爹利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设立的“马爹利艺术基金”也正式启动。这一基金的诞生秉承了马爹利对艺术世界的长久关注与支持,表明了品牌在中国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关注国内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其积级回馈社会的公益心。该基金致力于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期冀为更多具有潜质的年青优秀艺术人才在艺术领域的长期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该基金分设 “优秀学生奖”及“杰出教师奖”,每年可资助中央美术学院8名学生和4名教师赴法国知名艺术院校如: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巴黎高等装饰艺术学院、法国国立文化遗产学院、卢浮宫学院或南部美术学院联盟等进行为期3个月的海外交换项目。

  迄今为止,“马爹利艺术基金”已成功资助了四位来自雕塑和绘画领域的美院中青年教师及五位美院优秀学生赴法进行深造与交流。

  此外,马爹利于2008年携手中央美术学院设立的,用以专门资助汶川大地震中受灾学子的助学金,将陆续资助40余名美院学生继续学业,为其在艺术道路上前行助力。

鉴赏家之选 — 马爹利蓝带

  马爹利蓝带

  干邑被称为是“流动的艺术”。凭借其珍贵与独特,自1912年诞生的那一天起,马爹利蓝带即被举世公认为是一款干邑艺术的杰作。伴随着醉人的紫罗兰芬芳,呈献出无双的醇厚口感,马爹利蓝带不仅是边缘产区的经典作品,更完美诠释着马爹利干邑的艺术精髓。

  在并不华丽的酒瓶中,近两百种“生命之水”完美交融,凝聚着马爹利的非凡创意与独特内涵。爱德华 ? 马爹利精心调制的这一款干邑艺术精品,为独具慧眼的国际鉴赏家们而专设,旨在推崇无上的品鉴享受。

  品鉴记录:

  色泽:深金铜色

  闻香:丰满、圆润、高雅,具有精致细腻的花香

  口感:极其柔润,因长久的窖藏年份带来细致余韵,散发出浓郁的果香和木香,而优质的边缘区葡萄,更赋予其精致香醇的品质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