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中材暂当祁连山产业投资者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09-07-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标签:中材 祁连山 投资

引而不发,或是中材股份现在对 祁连山的策略。通过参股祁连山,中材股份在西北水泥市场上的主动权进一步增强。“中材股份对我们很了解,2006年其旗下公司就参与了祁连山子公司的设计、安装。

  上海证券报6月26日讯 引而不发,或是中材股份现在对 祁连山的策略。

  今天,祁连山公布了非公开发行结果。中材股份以高于最低申报价67%的价格,拿下祁连山5500万股,占总股本11.58%.本次发行结束后,祁连山第一大股东甘肃祁连山控股建材控股有限公司仍持6071.2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由15.34%降至12.78%.相比第一大股东,中材股份持股数仅少571.24万股。

  咫尺之距,让人联想:中材股份会不会偷窥大股东“坐椅”? 但是,中材股份在权益报告书中明确,未来12个月尚无增持计划。在祁连山今天的公告中,把中材股份称为建材领域的产业投资者,而且祁连山的高管人员结构也没有发生变动。这体现了双方的默契。

  有分析人士称,中材股份这种“引而不发”的安排,或是最好的。目前,祁连山的第一大股东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公司是甘肃国资委下属企业。若中材股份只顾争“第一”,若得不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未来在当地的发展堪忧。

  中材股份有志成为北方最大的水泥制造商。作为央企中国中材集团旗下公司,中材股份在水泥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参股祁连山之前, 公司已经控制两家水泥上市公司股份,即持 天山股份(000877)36%股权和 赛马实业(600449)36%(通过宁夏建材集团持股)股权,为两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天山股份(000877)是新疆企业,赛马实业(600449)是宁夏企业。据悉,通过持股,中材股份控制了新疆40%和宁夏60%的水泥市场份额。

  通过参股祁连山,中材股份在西北水泥市场上的主动权进一步增强。2008年,祁连山共生产水泥634.31万吨,水泥主要销往甘肃、青海等地。从竞争对手看,盐湖集团(000578)旗下青海水泥年产90万吨,另一家竞争对手甘肃一家企业年产是70万吨。

  “中材股份对我们很了解,2006年其旗下公司就参与了祁连山子公司的设计、安装。”一位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