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虚拟化,信息产业的第三次变革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09-07-01 来源:信息方略

标签:虚拟企业 执行

  利用虚拟化技术,企业可以有效调度资源、优化配置,并通过虚拟化降低企业成本、保持业务连续性,为企业带来高效管理以及信息安全等益处。

  根据IDC对虚拟化的研究报告,目前中国市场仍然处于虚拟化的起步阶段,即虚拟化1.0时代。在北美市场,虚拟化应用的普及程度达到了67%以上。而对中国市场的调研显示,即使在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发达城市,应用虚拟化技术的大型企业仍然不超过22%。

  中国企业正处于虚拟化初级阶段,掀起了一股虚拟化热浪。针对目前虚拟化应用现状,《CIO INSIGHT/信息方略》杂志记者与英特尔企业方案部中国大区技术部经理梁岩针对虚拟化进行了探讨。

  CIOI:您如何看待虚拟化技术,它能够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梁岩:虚拟化并非为了解决某一个技术上的问题,或某一个技术的提升,它更重要的是解决企业的管理需求,并降低运营成本。虚拟化解决企业在长期运营中资源的再调度问题。如果仅仅期望虚拟化单纯解决某个技术上的问题的话,有些狭窄理解虚拟化。

  CIOI:目前,企业对虚拟化的认识是否存在误区?

  的确,企业在接触虚拟化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我认为不应该看做是误区,而是视为企业对虚拟化正常的认识过程,就像最初人们认识互联网一样。

  企业在应用虚拟化时经常为了虚拟化而虚拟化,因此会出现不考虑投资回报率盲目上马、误认为虚拟化会增加管理的复杂性、对于虚拟化的需求不明确等现象。企业是否采用虚拟化,关键看是否有需求,因为从资源规划的角度来说,其他技术一样可以解决问题。企业CIO要认识到虚拟化的作用,明确虚拟化到底对管理能带来什么好处,具体体现在哪里,如何让业务部门认识到虚拟化的作用。

  我个人更看重虚拟化在企业中具体的使用模式,一方面企业的模式是否适合虚拟化;另一方面,虚拟化用在企业什么地方最能体现它的价值,物尽其用。

  CIOI:企业如何克服上述误区?CIO在应用虚拟化过程中应重点考虑哪些问题?

  克服上述误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明确需求,明确虚拟化能为企业解决什么问题。

  企业在实施虚拟化过程中,要考虑到长期成本投入,明确投资回报率。CIO要考虑虚拟化的功能与企业现有系统的功能是否能有效结合?虚拟化技术最突出的特点是否与企业的技术特点相吻合?

  在这里我要强调一点,虚拟化的关键不在于具体技术部署而在于前期规划。规划要求既要对自己的应用有充分的了解,又要对未来应用长期发展态势有清醒认识,做好长期容量规划,对业务部门要有清晰的交流,让他们对虚拟化的作用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规划并不是一次性的,上了虚拟化以后要反复测量是否与初期规划一致,并做相应的调整。虚拟化的规划以及应用都是循环往复的。我们通过实际的虚拟化项目发现,在一个虚拟化项目中有50%的时间用于做规划,虽然时间比较长,但对于虚拟化的成功实施非常关键。

  实际中,规划要做得尽可能详细,但具体实施可以从某一点切入,由小到大分阶段逐步完成,这样实施起来相对来说成功率较高,而且难度较低。

相关阅读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 解决个性冲突的5种瓶颈

    如果出现个性冲突,就可能会影响工作,其他冲突也会随之产生——这就会降低...

  • 何为SOA

    面向服务的架构(SOA)也许被过分夸大了,但它的确能够降低成本并使集成更易...

  • 更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