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郭台铭:危机下太阳可能从西边升起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09-05-11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创新 宏观改革优先论 经济危机

"经济发生结构性改变时,太阳可能不是从早上而是从晚上出来,也可能不是从东边而是从西边升起,过去的经验不能作为你现在的参考,你所面临的问题不是你过去的经验可以告诉你怎么来解决的。在全球经济结构酝酿大的变局的背景下,过去的、固有的思维已经不合时宜了,必须摒弃、必须改变。"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强调企业领导要培养"新思维"

30%

多年来,鸿海以年营收增长30%—60%的超高成长率称雄世界,但2008年却没有达到郭董"成长三成"的底线,仅为22%。

鸿海集团 

4月30日,中国台湾上市公司2009财年第一季报全数出炉。超过1200家上市公司中,鸿海精密(2317)高居榜首。鸿海精密第一季非合并营收2779.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9%,毛利率4.7%,税后净利133.4亿元(,每股税后净利1.77元。虽然税后净利较去年同期减少17%,但远超预期的成绩依然让各界"惊艳",更看好鸿海后续的发展。高盛、花旗、麦格理同步将鸿海目标价调至百元以上。

郭台铭:危机下太阳有可能从西边升起

金融为下如何开拓运营新思路?已成为郭台铭的思考重心。改变员工特别是高层领导的固有思维,自然也成为鸿海近期强调的重点。

在内部讲话中,郭台铭举了两个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例子。

"日本有一家全世界技术最强、管理最好的汽车公司(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都要甘拜下风),几十年来都在赚钱,去年也出现历史上首度亏损。中国大陆许多汽车公司都宣称赚钱,我绝对不相信,他们大部分是在炒股票。"

"前几天,我也和韩国的一家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公司的总采购长见了面。我问他,你们公司品牌、技术及制造等许多方面都可以算得上世界第一,第一加第一,这么多第一加在一起,你们应该游刃有余。他说不见得,他们对2009年也很紧张,组织也正在进行重整。这家公司要开发新产品,我对他说干脆把制造交给我们来做。他说他们不是不想把制造外包,而是实在找不到比他们又好又便宜的厂商来做。他们也看了台湾几家EMS厂,据他们说台湾没有一家EMS厂的制造能力能入他们的法眼。他还说可以安排我们去参观他们的工厂看一看差距在哪里——韩国人很狂傲,但是人家的狂傲有他的道理。"

郭台铭举日本、韩国两家公司做例子,是想说明"在全球经济结构酝酿大的变局的情况下,过去的、固有的思维已经不合时宜了,必须摒弃、必须改变。"取而代之的,要着力培养三种思维。

一是创新的思维。"必须革新思维,摈弃过去所谓的成功经验,从客户、市场、产品、技术、制造、财务、供应链、人力结构、组织管理等方面创新。"

二是广深高速的思维。"看问题、做事情,一定要有广度(胸怀千万里)和深度(心思细如丝);做决定、做决策,一定要有高度,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然后是速度要快,不能犹豫不决。"

三是身先士卒的思维。作为主管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勇敢的带领团队走出困境。

言为心声。事实上,庞大的鸿海帝国正走在一个十字路口上。那就是:鸿海能否由单纯的代工思维转向市场思维?

当然,这些转型中的疑惑在短期内都不会有任何明确的答案,但这些挑战都不是鸿海此前的成功经验所能解决的,更何况习惯了郭台铭强势风格的鸿海帝国尚没有一个强势接班人。这样看来,以"太阳有可能从西方升起"的比喻并不夸张,而郭台铭打破员工特别是高层领导固有思维的殷切之情,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如此,在考虑下一步的行动方向时,郭台铭始终强调"过去讲‘居安思危’,现在则是要‘居危思危’,或是‘居危思安’",特别是"居危思安"。因为,"在经济乱世下,企业竞争比的不再是你做对多少事情,而是你少做了多少错事。一定要少做措施,现在做错事的后果比你做对事的后果影响要大得多。作为一个规模庞大的集团军的掌舵者,我也要登高望远,保持冷静头脑,少犯错误。"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 白板技术运用入门

    学习有效运用白板技术的技巧和窍门,包括如何设计内容,运用色彩,以及更为...

  • 何为WAP?

    无线应用协议WAP使用户能够使用蜂窝电话访问互联网。Buongiorno公司的Burto...

  • 更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