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投资战略> 文章页
PE行业腹背受敌高管难逃裁员黑洞
字号:

类别: 财务管理 时间: 2009-05-05 来源:投资与合作

标签:风险投资

每年年初都是精英们跳槽的高峰期,但今年PE行业中跳槽事件发生的频率似乎更高,原因也更为复杂。

每年年初都是精英们跳槽的高峰期,但今年PE行业中跳槽事件发生的频率似乎更高,原因也更为复杂。

2009年3月3日,前法国外交部秘书长杰勒德•艾勒拉(Gerard Errera)加盟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担任其国际顾问团特别顾问;3月4日,拥有超过25年领导及投资经验的前CDP技术风险投资(CDP Technology Ventures)高级合伙人迪迪尔•班齐(Didier Bench),以中间市场投资基金顾问的身份加入银湖投资(Silver Lake);3月13日,在加拿大联邦公共服务领域担任过要职的前贝尔加拿大电子集团(BCE Inc)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萨比亚(Michael Sabia)在Caisse养老基金身处困局时担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重任,为该基金摆脱困境带来希望……
 
目前,全球经济陷入困境,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更是“腹背受敌”。此时有经验的投资家的加盟无疑对公司来说有如及时雨般重要。与此同时,全球私募股权投资业内发生的最大改变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与出借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很多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需要与银行之间就协议、合约、重组等问题进行商讨。但是许多公司并没有合适的谈判人才,因此,目前有很多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正在积极招揽相关谈判、重组方面的人才。专业的重组人才能够辨别哪些银行处于比较好的状况,他们有能力判断出银行已经做了什么,以及银行未来能够做什么。专业的重组人才能够成为出借方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间的桥梁,起到沟通协调的作用。
 
有丰富投资者关系经验的阿曼达•麦克里斯托(Amanda McCrystal)于近日被私募股权投资公司HarbourVest Partners揽入麾下,为其旗下管理的一支上市私募股权基金的基金(FOF)HarbourVest Global Private Equity管理投资者关系和对外沟通联络事务。
 
尽管经济衰退、市场低迷,但无论是经验丰富的投资家、背景深厚的企业家、精明的谈判家,还是善于表达的公关经理,都在这一个跳槽季中表现活跃。
 
逆境中的扩张机会
 
2009年3月17日,摩根大通(JP Morgan)宣布两位新董事总经理加入,一位是前渣打银行家维比翰•潘纳狄克(Vibhav Panandiker),另一位是来自龙科创投(DragonTech Ventures Management)的Cathy Zhang。摩根大通方面表示,此次新成员的加盟是考虑到在市场低迷时期,亚洲市场仍存在重要的潜在机遇。此次经济危机波及全球,很多市场都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但不少西方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都看好未来亚洲地区的发展机会。
 
除了亚洲,北美也是私募股权看好的地区之一,2009年3月6日,罗伯特•雷德曼(Robert Redmond)以副主席的身份加入麦格理资本(Macquarie Capital)美国公司,此次任命是麦格理集团持续扩张其北美顾问及资本市场平台的重要战略步骤。雷德曼是一位在多领域有丰富经验的高级顾问,在他任职于雷曼兄弟的14年当中,参与了多宗大型并购上市交易的顾问工作,其中包括黑石集团的上市,第一数据公司(First Data Corp)的并购,华纳唱片公司的并购,以及亨氏集团的首次及第二次公开发行等。此外,雷德曼还创建了雷曼兄弟的金融投资者业务(Financial Sponsors Business),并在促使雷曼兄弟成为美国乃至全球多领域行业以及杠杆金融业务领先者的工作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麦格理资本美国公司的总裁兼CEO提姆•毕绍普(Tim Bishop)表示,雷德曼的经验与麦格理集团独特的平台相符,即将全球资本平台和客户利益与顾问、资本市场以及重组服务相结合。雷德曼的加入显示出麦格理集团意图成为北美顾问及资本领域领先公司的野心。之前麦格理集团就有在市场低迷时期进行扩展以增加市场份额的成功经验,在目前环境下合理配置资本并获得盈利是使得麦格理集团加速扩张的重要因素。
 
同样为了持续扩张而招募新丁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还有阿布扎比投资公司(Abu Dhabi Investment Company,ADIC)和四方集团(Quadrangle Group)。
 
沃尔沃集团(Volvo Group)前企业融资董事安德斯•真奎斯特(Anders Ljungqvist)和高盛资深投资专家泰瑞•奇摩尼特(Thierry Gimonnet)加盟ADIC显示出,今年ADIC将把工作重心放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第三方基金管理业务方面。ADIC首席执行官库德斯(Nazem Fawwaz Al Kudsi)表示,在当前艰难的投资环境当中,公司对能够引领企业方向的高级人才有着前所未有的需求。
 
西格德•斯图艾克(Sigurd Strack)、霍华德•马格里斯(Howard Margolis)和塔沙•沙(Tushar Shah)三位董事的加盟为四方集团资产管理部的扩张添加了更为充足的动力,这三位董事分别在房地产、公开市场和私有市场投资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四方集团资产管理部首席投资官爱丽丝•鲁斯(Alice Ruth)认为,这三人的加入对四方集团的持续成长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他们丰富的经验对未来业务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高管难逃裁员黑洞
 
原公司陷入困境是另外一个促使大家跳槽的主要原因,在公司出现更大问题之前离开,无疑能在自己的简历上留下一笔不算难看的记录,被辞退与主动离职对于寻找下一份工作来说是有很大差别的。
 
为缩减开支、减少冗余,2009年1月前荷兰银行(ABN Amro)旗下的北欧并购公司ACC Capital Partners辞退了三名后勤工作人员,成为继2008年12月以来第12家裁员的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尽管此次ACC裁员的人数并不算多,但这体现了目前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中削减过剩人员的趋势。其他裁员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有3i、黑石集团、凯雷集团和HgCapital等。此外,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也开始削减私募股权投资方面的专业人士,从2008年12月至今,至少有超过550名专业投资人员被解雇。
 
之前的快速扩张和此次遭遇经济危机是导致如今大量裁员的主要原因。以黑石集团为例,根据公司出具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黑石集团全球员工总人数为1340名,其中包括90名高级董事总经理,与2007年底相比增加了320名员工,其中高级董事总经理增加了25人。2008年底,黑石集团不得不解雇70名员工,相当于黑石集团总员工数量的5%。
 
大型收购基金利用过多债务,以过高的价格收购大公司,并超额募集资金从而获得巨额回报使得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利益一致性不复存在。这使人们对大型收购基金产生了严重的不满。而目前中型基金市场中低债务水平和交易价格的吸引力越来越凸现出来,很多大型基金开始转做中型市场,因为它更为灵活,同时可以发掘别人还未发掘的交易能力。一系列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大型基金开始转做规模较小的交易,面对严重压力的英国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andover便是其中的一员。近期公司决定将去年成功募集的30亿欧元中的大部分返还给投资者。面对重重压力,Candover不得不采取缩减公司规模的行动。
 
Candover董事总经理兼执行委员会成员查理•格林(Charlie Green)在公司做出裁员决定之前主动递交了辞呈。格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Candover投资公司将大规模缩减并重组Candover 2008基金,之后Candover伙伴公司(Candover Partners)也将进行缩减。因此,他希望借此机会离开Candover。
 
难逃经济危机波及的不仅仅是处在火线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实体公司也受到了重创。据福特汽车2008年财务报表显示,沃尔沃公司2008年全年的汽车销量由2007年的48.2万辆降低到35.9万辆,总收入下跌至147亿美元,税前亏损额增加至14.65亿美元。因此,福特汽车做出了出售旗下沃尔沃品牌的决定。由于全球汽车市场环境急剧恶化,沃尔沃公司2008年裁员总数达到16255人。如此大规模的裁员与变动使得公司高管们也开始纷纷寻找下家。
 
今年年初,前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埃普(Fredrik Arp)加入欧洲并购公司Candover,担任北欧地区投资高级顾问,同时对Candover现有投资组合公司和潜在投资对象提出建议。埃普在全球营销及财务领域有超过28年的工作经验,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对于消费品、耐用品、工业、传媒及医疗技术等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并在实施重要的市场再定位战略、业务管理,以及并购整合等方面业绩卓著。
 
Candover董事总经理约翰•阿恩(John Arney)表示,公司非常高兴埃普能在经济循环期加入,他在商业以及领导领域丰富的经验对Candover来说都是无价的财富。此外,沃尔沃公司企业融资董事安德斯•真奎斯特(Anders Ljungqvist)也于3月初离开,加盟阿布扎比投资公司,担任金融部主管。
 
不难看出在“裁员风波”面前,无论是小兵还是高管,人人平等。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