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阿里上市,其概念股的命运如何?
字号:

时间: 2014-09-2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翟文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上市
与阿里盘根错节的关系,为何没能成为优土们股价的附身符?

  阿里巴巴上市的消息还在持续刷屏中,这个美国史上最大IPO卷走了200亿美元,形成了巨大的“黑洞效应”。美股资金的结构性调整,首当其冲遭殃的就是中概股,甚至美国科技股和纳斯达克指数都受到累及,几天来持续处于普跌状态。

  当然,就连几只“阿里概念股”也未能幸免。所谓“阿里概念股”是阿里上市前参股的国内外上市公司。中概股中的微博(NASDAQ:WB)、优酷土豆(NYSE:YOKU)都是阿里系成员。

  9月19日阿里上市当天,微博以21.64美元开盘,报收21.01美元。当天交易环节,微博股价有涨有跌,幅度不大。实际上,在阿里上市新闻持续发酵的近两月来,微博的股价基本在20美元左右徘徊。9月12日一度摸高至26.08美元,创下今年年内股价峰值,却主要得益于微博独家代理的一款休闲游戏当天冲上免费排行榜榜首,跟阿里上市无关。

  优酷土豆的股价也在这个特殊日子出现下滑,19.46美元的开盘价,以18.79美元收盘。耐人寻味的是,优土与阿里在今年4月底的联姻,也同样引起股价在几日内接连下挫。与阿里盘根错节的关系,为何没能成为微博和优土股价的附身符?

  美元对冲基金蜂巢资产研究总监由天宇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说,这两家公司的股价与阿里的相关性并不是很明显,尤其在阿里上市当天,微博、优土与唯品会、搜狐等同属中概股阵营,没有显著的特殊性。

  原因有三:一是,这两家公司与阿里的体量差距太大;第二,并非阿里的全资子公司;第三,真正能够左右一家上市公司股价的因素在于自身。相较于阿里上市,广电总局针对视频行业的政策自然会更直接地映射到优土的股价。

  这两家公司股价受到累及的原因主要在于资本市场的一般规律性,即阿里这么一个巨大体量的公司上市,会对整个市场的资金结构配置产生影响,同行业、同区域的公司最先受到冲击。东方证券一位分析师还表示,如果未来阿里股价创下新高后,却出现像Facebook一样的下跌态势,很可能会拖累整个中概股。

  国内市场的情形会不会好一点?阿里上市前几天,A股已经显现出大幅下跌的颓势。“阿里抽水”、“挤出效应”的议论甚嚣尘上。海尔电器(HK:01169)、华数传媒(SZ:000156)、恒生电子(SH:600570)等国内几只“阿里概念股”的表现也差强人意。阿里上市当天,海尔电器的局面有所扭转,开盘价为20.5港元,报收20.65港元,涨幅仅为0.49%。

  但是上述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A股的局面并非阿里上市所造成。“这是两个概念,不会影响到人民币的流动性,挤出效应主要发生在美国市场。至少从股价层面来讲,阿里的参股公司不会有太大震荡,毕竟他们没有持有阿里股票。即使有部分利好因素,也是间接的。阿里作为股东,对他们的业务支撑会起到积极作用。”当然,如果阿里导致在美的中概股整体普跌,不排除会累及A股相关类型的公司股价。

  阿里上市后,短期内中概股会如何走势,除了受资金结构因素影响外,还要考虑美国资本市场的情绪。“如果大家对未来持乐观态度,分配到中概股或科技股的资金量也很大,影响就不是很明显。反之,中概股包括目前排队上市的国内科技公司,处境就会比较尴尬。”由天宇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