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经济危机下CIO如何走出IT预算迷宫?
字号:

时间: 2009-02-26 来源:赛迪网

标签:财务预算 IT CIO 经济危机

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年初的计划还是要做。

对于CIO来说,如何编制年度预算是个大难题。CEO认为IT部门是个成本中心,当然对预算一审再审,每一块都要花在刀刃上。而CIO认为,IT建设事关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重之又重,当然不能因小失大。

CIO和CEO之间就像隔着一道IT预算迷宫,CIO既要穿过迷宫获得CEO的认可,又要在闯迷宫时带着工具找到最佳路径。

关键词一:原则

关键动作:
1.思想重视
2.按高中低档上报
3.分门别类算清投资回报率,包括硬性和软性
4.不轻易许诺

大部分CIO都是技术练家子出身,如果让他们选择是做一年的技术规划还是财务规划,他们一定会毫无疑问地选择前者,但是CIO们必须充分认识到IT预算的重要性。过去一年的市场调查显示,许多CIO发现他们的信誉正在降低。如果CIO不能做一个好的财务规划,不能证明技术对公司是有价值的,他将在董事会失去一席之地。但反过来,他终于会有一个好机会—成功地建立一项有完善的业务计划支持和可证明收益的项目,提高CIO的地位,为职业生涯推波助澜。

IT预算表为什么重要?是因为上面清晰呈现了企业全年各IT项目的详细资金预算和实施计划,使CEO能够清楚地掌握信息化建设所投入的各项费用及时间表。CIO可以利用这张财务化的工作表来保证IT投入、项目建设能够有效执行,并对项目投资和进度进行有效的监控。此外,CIO还可以运用这张表在项目实施中期对项目进行调整、在项目结束后进行收益评估等。

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以获取利润为目标,那CIO必须拿出可靠的报表告诉老板,IT的投资回报率非常可观才有望顺利拿到预算。而投资回报率怎么计算呢?首先要分类。把近期要做的事情画一张表,将近期可能进行的项目分类,比如说必须进行的项目、高回报率的大项目、锦上添花的项目等。然后在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组合管理,深入挖掘可预期的收益。几个组合下来,就会有不同的方案出现,呈现给CEO既有据可依,又有高中低几个档次供选择,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相对也会有回还的余地。例如广东移动在做年度预算时,各市公司一般都会做高、中、低三个预算方案,而数据表明省公司一般会取中方案。

此外,对于那种已制定3~5年的长期计划的IT部门,可以考虑以实施的状况调整年度投资回报率。

当然,投资回报率的计算不是那么想当然,有时候甚至会有风险,CIO不要轻易许诺。例如,美国著名的基金管理企业Fidelity在成功上线了一套新的网上订单系统后发现只有12%的客户使用,而许诺的比率是80%—这就是IT小组忽略了对顾客和企业内部员工的培训,就轻易在讨论收益的业务计划部分签字的后果。这句盛行的对CIO的告诫非常中肯且一针见血。

制定一份既容易通过又含金量高的IT年度预算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一旦掌握了其中的一些窍门,一定会让CIO感到其乐无穷。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