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采矿业 > 文章页
泉州:房地产市场已经转向买方市场时代

类别:采矿业时间:2008-07-16

标签:煤炭开采 新闻

  泉州市房管局最新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泉州市房地产市场运行分析报告》认为:随着今年国家进一步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泉州市房地产市场的购买能力整体下滑,有效需求减弱;开发企业的信贷难度加大,资金偏紧。房地产市场在积极调整中运行,已经转向买方市场时代。

  信贷紧缩改变开发商思路

  6月7日,央行今年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5%,创23年来新高。银根进一步收紧,泉州市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业信贷更为严格。人行泉州中心支行的报告指出,银行对房地产业信贷投向方面,采取严格控制商业性地产、别墅和高档住房的贷款,重点支持适销对路的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项目,积极支持纳入当地规划的“两限房”和“廉租房”项目贷款,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信贷已转变为谨慎和有选择性介入。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的房地产业新增贷款8.38亿元,同比减少18.59亿元。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减少土地储备加快项目开发,调整经营策略应对资金不足。今年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在建规模扩大、商品房上市供应量大幅增长、招拍挂土地成交量锐减。1—6月份商品房施工面积1337.22万m2,比增39.05%;市区房地产项目批准上市100.98万m2,比增102.81%,其中商品住宅上市供应78.35万m2,比增112.79%。

  同时,随着信贷资金吃紧,开发企业对新项目的拓展能力明显下降,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呈现不同幅度下降。

  泉州市场购买力整体下滑

  分析报告指出,今年来,泉州市CPI指数继续上涨,尤其是食品类CPI指数上涨了22.9%,肉禽及制品上涨了46.1%。通胀压力不仅抵消了收入增加,而且降低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上半年城镇居民食品类的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0.1%,加上股市持续低迷,广大投资者的资产大幅缩水,居民对房市的购买力减弱。另一方面,曾在我市大户型、高价位楼盘销售中占据65%%比例的民营企业主面对不断上涨的国际油价、原材料、能源价格、人工工资以及信贷难度加大等诸多因素影响,普遍面临较为困难的经营状况,成本不断增加,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导致购房能力相对不足。

  报告同时指出,在购买力下滑的情况下,市场刚性需求依然强劲。对今年上市销售的几个楼盘调查数据显示,平均每个楼盘看房人数均达到1000人以上,购房动机基本以居住需求为主。

  楼市调整在所难免

  一方面,开发企业在户型结构、房价定位方面正逐步与市场接轨。从今年上半年供应结构看,中小户型供应比例明显提高,1—6月份套型在60—120平方米面积段的住宅供应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8.11%提高到36.1%,提高了将近一半,这部分户型住宅正是当前市场销售主流。另一方面,开发企业更多地通过售楼广告和增加售楼服务吸引客户群。今年来,开发企业大量增加了售楼广告,市区楼盘不仅在市区打出广告,更延伸至周边各县市,提供专车接送看房服务也成为近些年来新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所有这些迹象都表明房地产市场正向买方市场转变。

  2008年是泉州市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效应显现年,整体市场继续在调整期中运行。这种调整是有利和必然的,与国家宏观调控目标是一致的,对整个后续市场的发展必将带来积极的效应,整体市场走向将更加理性、健康、稳定。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