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中小企业融资新视角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融资

  对中小企业而言,即使国家通过提供信用担保、设立证券市场等方式改善外部融资环境,但能够取得资金支持的企业也是少数。况且这些融资方式的实现也需要一个过程,近期内难以达到。在当前的市场机制下,中小企业应考虑到自身发展的现状,并结合国家财政、金融、信用等实际,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利用一切可能的路径,找出切合自身发展实际的融资手段。本文在此介绍典当融资、租赁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方式,虽然这几种融资方式目前在我国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影响着它们的融资效率,但它们对缓解企业资金不足,促进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国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这些融资方式认识不足,是造成融资效率低下的一个很重要原因。笔者建议中小企业应充分认识这些新的融资方式的优势,缓解融资难问题。

  一、典当融资

  (一)典当融资含义。典当融资就是当户将当物的使用权转移给典当机构,以换取资金、达到融通资金目的的特殊融资方式。当物包括动产、不动产和财产权利。动产如机动车、古玩字画、机器设备、生产资料等。不动产主要是指国家政策规定可以设定抵押的房地产。财产权利包括债券、股权、专利权等。

  (二)典当融资优势。

  1.较高的灵活性。典当机构接受的典当物的范围广阔;典当期限灵活,最长可以半年,在典当期限内可以提前赎当;典当的息率和费率在法定最高范围内灵活制定,从而当户能比较容易融到资金。

  2.融资手续简便快捷。通过银行申请贷款手续繁杂、周期长,而且银行不愿意接受小额贷款。而典当融资正好相反,从而使当户能较快融资。

  3.融资限制条件少。当户只要有值钱的东西,一般就能从典当机构获得贷款(《典当行管理办法》中不得收当的财产除外),而且典当机构对当户的信用要求几乎为零,对贷款用途也很少过问,所以融资难度远低于向银行贷款。

  4.融资成本低。典当融资的利息和综合费用(如:保管费、保险费、交易成本等)要高于银行贷款的利率。但是,笔者认为,融资交易成本至少应该包括资金的财务成本和资金的可获得性两个方面。在资金市场不完全的情况下,利率仅仅是资金的名义财务成本,并不能完全反映出资金的实际获取成本。而资金的可获得性往往反映了一种隐性成本。由于银企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会引起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所以银行的贷款供给不一定是贷款利率的单调增函数。而且,还存在一个有趣的“界定现象”,即当市场上存在不同类型的借款者时,有些类型的借款者可能会因为信息不对称问题而被排斥在信贷市场外,无论他们愿意支付多高的贷款利息。实际上,在我国,由于政府对金融机构的管制、以大型金融机构为主导的金融市场结构以及现有金融机构对国有大型企业的倾斜等诸多因素,“界定现象”是比较普遍的,广大中小企业往往被排斥在银行信贷市场之外。因此,对广大中小企业而言,资金的可获得性方面的成本往往比名义财务成本有着更为重要的影响。如果综合考虑财务成本和资金的可获得性,典当融资的成本比银行融资的成本相对要低一些。

  总之,典当本身的上述诸多特点是其他融资方式无法替代的,这决定了它是一种能够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需求的融资方式,是对主流融资渠道的有益补充。一方面,我们应该认识到,现代典当已经不同于旧社会的当铺,它是应市场经济之需,为满足广大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资金周转的需求而恢复发展起来的。企业应该积极解放思想、及时更新观念,充分运用典当融资的特点,使之成为自己拓展资金来源的新渠道。另一方面,典当业本身应该加强行业宣传,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同时要积极培养典当专业人才,不断拓宽业务空间。而政府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典当业务的管理和规范,并努力为之提供一个更为宽松的政策法律环境。我们相信随着典当业的进一步规范发展,它能够在银行融资主渠道之外彰显特色,逐渐发挥出“第二银行”的优势,从而有效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