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企业融资 唯有源头活水来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融资

  有专家表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当前我国的融资服务链还不完善和融资体系尚不健全;另一方面,我国的中小企业本身也存在许多不足和先天缺陷。

  对此,目前能够有能力为中小企业的提供融资渠道的银行等各方面,都已经加大了融资力度和创新力度。

  银行:加紧产品开发

  之前,银行对于中小企业惜贷的原因,可以从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的角度来分析。而且,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在经营透明度和抵押条件上的差别,以及银行追求规模效应等原因,大型金融机构通常更愿意为大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不愿为资金需求规模小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在目前监管层的牵头下,银行已经大大转变了之前的态度,纷纷加大了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

  案例:某多媒体公司以出口业务为主,该公司的美国新客户C公司,开证额度较少,大多采取赊销方式结算,预计每年双方合作业务量只有100多万美元。而老客户B公司则以信用证为主要方式结算。招行以该客户的需求分析和评价为基础,除了提供标准化的传统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产品外,还为该公司提供了国际业务特色产品“一站式”解决方案。

  1、@信用评级服务

  在该公司与新客户洽谈阶段,由于是与C公司初次打交道,对方又提出以赊销方式结算,让该公司犹豫不决。既不想失去这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又对风险和对方的资信状况没有把握。通过招行的@信用评级服务在线查询对方资信状况,方便快捷,给企业的最终决策带来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2、国际保理

  在该公司确定了与C公司的合作关系后,招行参与了双方有关国际保理业务的商务洽谈。

  由于该公司规模小,原有银行融资方式须落实抵押担保措施等,所以融资难。而通过叙做国际保理业务,采用由招行为企业提供保理融资,随后招行通过美国当地保理商核定买方信用额度的方式,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该客户改为赊销方式进行结算后,免除了押汇成本和信用证成本以及信用证瑕疵的困扰。

  此后,该公司与C公司的业务量迅速放大到1000万美元。并且针对人民币升值对远期收汇的影响,公司在发票转让时就获得了招行的保理融资,实现了提前结汇、核销和退税,成功规避了汇率风险。

  3、代理进出口货运险

  该公司与B公司签订的出口合同,价格条款多为CIF。该公司业务经理王先生获悉招商银行代理进出口货运险业务,可以为企业出具货运险保险单据,并负责审核保险单据和信用证条款的一致性,于是向招行咨询了保险价格和业务流程。

  王经理在认真比较后,觉得通过代理的货运险费率比市场费率更优惠,而且招商银行能提供从结算到保险一站式服务,免去了自己办保险的许多环节,又能得到单证一致的保证,于是决定在招行购买货运险。

  通过招商银行的代理进出口货运险业务,双方顺利完成交易并有效化解了货运风险。

  市场:加快发展金融租赁

  金融租赁也称融资金融租赁,是将传统的租赁、贸易与金融方式有机组合后而形成的一种新的交易方式。金融租赁的基本含义是,出租人根据承租人选定的租赁设备和供应厂商,以对承租人提供资金融通为目的而购买该设备,承租人通过与出租人签定融资租赁合同,以支付租金为代价,而获得该设备的长期使用权。对承租人而言,采用融资租赁方式,通过融物的方式,实现了融资的目的。它的实质是附带传统租赁商的金融交易,是一种特殊的金融产品。

  据相关专家介绍,发展金融租赁的优点在于:

  ①限制条件少。能迅速形成现实的生产力;能使中小企业保持技术及设备的先进性,提高产品竞争力;与发行股票、债券或通过银行借款等方式相比,受到体制、企业规模、信用等级、负债比率、担保条件等方面的限制较少。

  ②融资风险小。中小企业有权选择自己最需要的设备,掌握设备及时更新的主动权。由于租赁期内设备所有权属于出租人,租赁期届满时承租人有购买或归还租赁设备的选择权,设备过时的风险就由出租人承担,有效规避了设备的无形损耗风险。中小企业出现经营不善无力交付租金时,出租人只能收回设备。与债务融资下的破产清算相比,金融租赁的财务风险更小。

  ③保持中小企业财务的合理性与安全性。据悉,避免了流动资金的一次性过多占用,增强了中小企业资金的流动性。

  ④能够产生节税效应。按照我国税法的规定,租赁设备的折旧由承租人提取,承租人支付的租金中所包含的利息和手续费均可从税前扣除,从而使承租人得到了减税的好处。

  中小企业:加强公司治理

  目前,我国很多的中小企业还具有明显的家族特色,用人方面任人唯亲,家族成员占据重要管理岗位,决策上独断专行。据专家介绍,这种管理模式不利于中小企业引进优秀的管理人才,不利于提高中小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加大了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降低了中小企业的信用水平,导致银行和投资者不愿向其贷款和投资。

  鉴于此,有人士指出,中小企业应走产权主体多元化的道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实行公司制改造,解除家族制对其发展的束缚,进行所有权结构调整,引入优秀的管理人才,提高经营效率,降低经营风险。这样才能提高信用水平,增强融资能力。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