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人才选拔标准被彻底颠覆
字号:

时间: 2008-06-02

标签:career 人才

编者按:除职业技能外,IT从业者还应当具备哪些素质?这是目前国内大多数IT企业选拔优秀人才时面临的主要问题。

为此东方标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与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研究所合作,历经两年多时间,对IBM、摩托罗拉、塔塔等500多家IT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了15000多份样本,发现沟通能力、团队合作、学习能力、责任感、问题解决等能力是IT从业者最应具备的12种职业核心素质。此外,研究结果还表明,人们传统观念中的IT岗位人员应具备的素质,与企业实际期待和考察的关键素质有所差异。

禁锢IT企业多年的“根据岗位所需专业技能选拔人才”的人才选拔机制正在被彻底的颠覆。

东方标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与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研究所合作,通过对大量IT企业和个人进行的量化调研和统计分析发现,IT从业人员的心理特征与工作岗位和工作业绩之间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不同的心理特征与岗位胜任度之间有着很大的关联,而是否针对某一岗位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将对工作业绩有着巨大影响。

此外,研究结果还表明,“沟通能力”、“团队合作”、“学习能力”、“责任感”、“问题解决能力”、“诚信”、“主动性”、“理解能力”、“应变能力”、“抗挫抗压能力”、“踏实”、“大局观”是高绩效IT从业者最应具备的12种职业核心素质。(详见下表)

人才选拔标准被彻底颠覆

四类岗位各有侧重

本次研究按照职业特征、职责和要求将IT从业人员分为管理类、销售类、技术支持类和研发类,虽然以上12种素质是四类岗位人员都应该具备的,但其在四类岗位人员的素质要求中所占的比重不同。例如,管理类人员侧重于“沟通能力”、“责任感”、“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要求;销售类人员侧重于“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主动性”和“诚信”的要求;技术支持类人员侧重于“学习能力”、“责任感”、“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的要求;而研发类人员对“团队合作”、“学习能力”、“责任感”和“问题解决能力”的要求更高。

人才选拔标准被彻底颠覆

除以上提到的12种核心素质外,四类岗位对其他一些胜任素质分别有不同的要求。其中,管理类人员对“成就导向”、“时间管理能力”和“执行力”有比较高的要求;技术类人员对“态度严谨”、“时间管理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有进一步的要求;销售类人员对“口头表达”、“组织能力”和“顾客导向”岗位有更高的要求;研发类人员对“逻辑思维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态度严谨”有别于其他岗位的要求。(详见上图)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