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营销:得粉丝者得天下!
字号:

时间: 2014-09-12 来源:《成功营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对于后海胡同四十四号厨房来说,尽管没有高昂的广告预算,借助免费的微博平台,进行一系列营销尝试,一步一步建立起粉丝与企业之间的信任链,成功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与粉丝的忠诚度。

营销:得粉丝者得天下! 

      2011年8月的酷夏,当黄榛的“四十四号厨房”(以下简称四十四号)在后海新家正式营业的那天,她在门前放了几把椅子,开玩笑的说道“这就是等位区”。那时的黄榛,绝对没有想到她那“几把”椅子的等位区不仅排起了长龙,还新添加了儿童区。


  这个成绩的取得,黄榛把大部分的功劳,给了微博上的系列营销活动。尽管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加入到微博大军中,但是怎么运用微博、如何做好微博营销,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还处在朦胧摸索中,随着消费者越发个性化,传统的促销好像已经没什么效用,想要更好影响粉丝,它们需要更多的创新。


  黄榛的后海胡同四十四号厨房,借助自己对微博营销不断摸索,不用代言、不投广告,把自己逐渐打造成为一个“家庭类”餐饮的意见领袖,增强了企业的影响力。


成为“领袖”?


  从2011年8月“后海胡同四十四号厨房”微博开通至今,它已经拥有1万多粉丝数,在这些到店的客人中,大多数是通过微博认识、了解了这家小店,从而前来“一探究竟”,“在微博营销上,我们寻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黄榛告诉《成功营销》记者,这条道路就是借助微博平台,企业以真诚态度,进行微博原创,依托育儿理念和优质服务,将企业核心理念传达给他们。


  透过这条道路,四十四号逐渐借助微博,成为其目标受众、尤其是父母群体心目中家庭类”意见领袖“代表,不仅吸引了大量忠实粉丝的支持信任,更是吸引了韩红等明星红人来店体验,感受它所提供的家庭类特色美食,并将感受撰写成微博进行传播,为企业带来更为明显的明星效应,帮助它提高了在这个圈子的知名度与美誉度。2012年,新浪微美食也找到它,与四十四号一起进行更为多样广泛的宣传,帮助它提升了在粉丝心目中的可信度。


如何做KOL?


  在进行企业营销宣传过程中,四十四号打造自身微博知名度的策略,是线上与线下活动并行。


  它在微博上所进行的线上营销,主要针对家庭类人群进行微博传播,根据这一特定人群特征,进行活动投放,例如新品试吃、亲子采摘等活动,推动这些粉丝进行微博转发分享,并促使他们到店进行体验;同时,它在微博上的传播,以内容营销为核心,将企业精神文化融入其中,吸引具有相同理念的人群关注,加强了与粉丝间的羁绊,构建自身忠实粉丝圈。同时,它通过与新浪微博微美食进行合作,对企业进行更为广泛的宣传,影响到更多目标人群。


  当企业微博宣传得到一定稳定后,四十四号将重点逐渐放在线下活动中,优化用户到店体验。它通过对员工进行培训、进行菜品创新,将企业核心价值更好进行展现。不仅如此,四十四号还通过实现线上线下微博打通,邀请粉丝直接进行监督,让自己的家庭类餐饮”专家“身份,名副其实。


构建:弱化了的商业气息


  现在的四十四号,是黄榛不小心“玩”上的“贼船”。2006年黄榛从澳大利亚回归后,以家庭为定位,玩起了“乡土菜”。2011年,随着创业成本的急速增长,在她先生的支持下,黄榛把店搬到了后海,开始重新调整思路,认真考虑起了小店发展的活路。


  作为一家小本经营的胡同小店,对营销几乎一无所知的黄榛,正在苦思冥想企业发展到道路时,微博进入了她视线。“那时候觉得,反正也是免费的,就把死马当作活马来医治吧。”2011年8月底,四十四号正式进入新浪微博。


  和大多数企业一样,四十四号最开始是把传统的促销形式,搬到了微博平台,通过十份酸汤鱼的送出,借助优质的产品服务,为四十四号带来了10位核心的“种子”用户,透过他们在微博上进行主动传播,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四十四号的名气渐渐大了起来。“粉丝的主动传播更像一把钥匙,让我们打开客户群的第一扇门。”


  随着四十四号对于微博认识的不断加深,它也开始找到了一些新的营销技巧,比如把微博发布时间集中在早晚“双九”,借助对目标人群活动时间把握,提高微博达到率,也有效增多了企业与粉丝互动的机会,推动他们更主动的在新浪微博进行“晒单”,影响到更多的微博用户;借助各大节日到来,在微博推出节日套餐活动,吸引粉丝一起共度佳节;再比如,它把目标受众明确地定位成家庭人群。


  “从家庭角度出发进行微博推荐,能够很好的弱化企业的商业气氛。”作为一家主打家庭菜企业,弱化了商业气氛的四十四号,透过微博传递,很快在父母心中打下了烙印,成功吸引了他们的关注。


  黄榛一直坚信“口口相传”的力量,因而四十四号的微博平台,还做了件特别的事情,那就是对于所有的微博评论,无论好坏,从不删除。“这些从家庭角度出发的评价,具有很高的真实性。”通过对这些评价进行整理,及时对粉丝所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讨论改进,借助微博与粉丝进行真实交流互动,逐渐创建起彼此的信任链,从而让其成为企业的忠实粉丝,更主动向他的好友进行真实推荐,极大提升了传播的价值。


影响:让生产与服务在微博透明化


  “作为一名妈妈,孩子食品的选择是最为谨慎的。”自身即为一名妈妈的黄榛发出这样的感慨,为了更好维护与粉丝间的信任关系,让他们看到企业真诚,黄榛做了一个决定:“想让你的粉丝了解企业在产品与服务上下了哪些功夫,核心就在于更好的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打通。”


  黄榛是一名环保人士,于是四十四号也继承了她的“精神”,让菜品生产的整条产业链,在绿色环保中全程展开:顺义的绿色菜品种植基地、兴寿山的鸡蛋采集基地、猪肉的供应商选取……这些内容均在新浪微博平台得到全程通报,无论是菜品的检验、新菜品的研发,还是原材料的获取,通过微博“曝光”在粉丝的面前,对其菜品进行全程化透明生产,有效增强了粉丝对于企业的信任与好感。同时,四十四号还借助自己的生产基地,在微博发起各种亲子育儿活动,吸引大量目标受众的兴趣,让家庭在活动中享受家庭大餐,为用户带去更多幸福,从而推动他们更愿意与企业成为一体,增强了用户的忠诚度。“我们很多的原材料来源,都是这些热心的粉丝主动推荐给我们的。”


  对于一家餐饮企业,好的菜品很重要,好的服务同样是能够让消费者为其说“好话”的关键。但是,应该如何收集这些用户真实到店体验感受呢?四十四号在进行员工培训活动微博展现同时,借助微博互动优势,将用户体验评价纷纷放在微博上,通过与粉丝进行直接互动沟通,让他们参与到改进过程中,并邀请他们对企业进行直接监督。“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能够真正认识到,我们是多么在乎他们到点的体验。”黄榛认为,借助微博公开平台作用,能够让更多的粉丝感受到企业的态度,从而宣传了企业追求的核心价值,有效成为他们心目中的“领袖”。

 

传播:与粉丝的共鸣传播


  打开四十四号的微博,你看到最多的不是菜品的推荐,而是育儿的心得,这一现象的出现,源于黄榛先生的一个建议:“他一直鼓励我把自己教育孩子的经验放到微博上,也许对一些妈妈有用,也与四十四号的企业理念相符合。”


  于是,作为妈妈的黄榛,逐渐把四十四号当做个人微博来运用,开始撰写一些育儿日记,进行经验与困惑分享,引发众多妈妈参与其中,一起讨论如何教育孩子,进行优秀育儿资源分享,为具有孩子的家庭,提供了一个获取资源与倾诉的空间,逐渐把四十四号微博打造成为了父母们育儿讨论的平台。同时,在粉丝参与到企业微博内容讨论过程中,在无形之中于情感上已然与企业增进了捆绑度,进而更为深入的了解彼此理念,形成企业凝聚力,吸引更多具有相同理念用户参与分享,不断壮大自身忠实的粉丝群。


  黄榛在四十四号微博上所发布的内容,几乎都是原创。在她看来,通过这种内容传播方式,与用户像朋友一样进行交流,能够让其对企业产生亲切感。“这远比一条促销信息要有价值的多。”


  黄榛在进行微博内容创作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对企业发展思路进行反思调整,对于四十四号来说,餐厅目前所开发的家庭式烹饪和菜品道路,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的。当用户开始在微博关注你之后,我们需要做的是对于自身理念的推广,进行文化的营销。”因而在四十四号微博中,通过讲述企业背后的故事,通过在微博全方位展示企业治店方针、对美食的态度、对顾客的态度、对员工的态度以及发展方向,用具有情感、趣味内容,让粉丝在感兴趣同时,对企业文化产生共鸣,并愿意对这些个性化内容进行分享,主动成为你的微博宣传者,并吸引他们到店体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黄榛相关文章

四十四号厨房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