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魅族发布会:被业界玩坏的营销
字号:

时间: 2014-09-03 来源:钛媒体 作者:曹天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营销
借着新手机MX 4的发布,魅族不忘嘲讽挖苦老冤家小米。如最近这两年,比参数的不良之风越刮越盛;MX4相机达到2070万像素,不要再羡慕别人家的1300万像素的手机;MX 4边框材质采用航空铝,不是不锈钢……

魅族发布会:被业界玩坏的营销

  借着新手机MX 4的发布,魅族不忘嘲讽挖苦老冤家小米。小米与魅族师出同门,都是苹果的好学生。论产品,论品位,黄章自诩完爆雷军,但是市场却给了黄章致命一击:论市场占有率,论销量,小米却甩开魅族几条街,这是黄章所不能容忍的。

  话虽如此,但是在现实面前,魅族还是不得不低头学习小米的路。钛媒体一篇文章《魅族与小米,同根不同命》还有讲到,魅族开放 Flyme,屡次降价魅族 MX3,走小米式的性价比路线。同时期的魅族产品与小米产品,一直觉得魅族手机是要比小米手机要优秀的,魅族的黄章对应小米的雷军,反应的是中国当下社会”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碰撞火花。

  还记得钛媒体另一篇《 让我们纪念,小米和魅族的爱恨情仇》吧,小米的成功,并不完全是理念的成功,更重要的是执行力的成功。小米无疑从魅族那边借鉴很多理念和市场推广手法。当然和魅族迫于形势或者无心经营相比,小米在运用这些魅族总结出来的方法上投入了更大的资源。

  好在现在的魅族,开始让人们看到全面反攻小米的苗头。除了开放 Flyme,早在6月份便已经引入了至少20亿人民币的投资,且投资方占股比例不超过10%,公司估值超过200亿。在这之前,这家已经有11年历史的公司一直是创始人黄章完全控股,属于典型的家族型企业。(详见《融资+股权激励:魅族也走在了开放的路上》)

  一场不忘戏弄小米的发布会,并向苹果看齐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魅族总裁白永祥将小米称作“某厂商、友商”。白永祥先是历数魅族过去一年的成绩,主要是门店柜台数量的增长,迄今已有 800 家门店,年内预计突破 1000 家。

  同时,还建设了魅族体验中心,供“煤油”们用来维修手机,得到魅族最好的服务,目前已经在北京、广州、杭州、郑州、武汉、南京、成都等9个城市正式开业,到年底,全国会有20个城市建立,到明年底将达到60家。

  魅族新手机最先支持4G,会支持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两家的4G,但这不是计划的事儿,是一开始就要这么做的。

  再来看手机的性能,最近这两年,比参数的不良之风越刮越盛。白永祥称,魅族早在2012年就提出“忘记参数,重视体验”。但是,这些不明觉厉的手机参数的数字和字母还是常常出现在我们面前。

  不过,这不代表魅族不重视手机功能,MX 4使用的是联发科8核处理器,会同时处理多个任务,完全不受限制。如果有人还质疑,不服跑个分?

  使用安兔兔跑分软件,MX 4跑风达到4万多,魅族表示“感谢友商开发的这款跑分软件”,还希望跑分软件过几天升级版本,手机分数不会下降得太离谱。

  这么强劲的功能,续航是考验,为了让MX4的续航更优秀,装了一个大电池,比MX 3大了30%,达到3100mAh。有了这个大电池,可以用到一天半还多一点时间。还有个飞跃,就是相机。魅族称,MX4已经做得非常出色,达到2070万像素,真是逆天了,不要再羡慕别人家的1300万像素的手机。

  MX 4,同样使用了边框,但是材质不是不锈钢,而是航空级别的航空铝,在保证钢制的同时,只有不锈钢三分之一的分量,这不是普通铝材,比iPhone的还要硬。这种质感比婴儿肌肤还要光滑,边框冲压成型,跟苹果笔记本一样有韧性。

  屏幕5.36 英寸,色域、对比度、亮度全面都有提升,不会像其他某些厂商,只提升参数的某一项。为了防止汗液进入,改善屏幕漏光,折腾半年,才让屏幕和手机间仅有 0.3毫米的缝隙。尽管如此,还是不能保证屏不会碎、不会进水,为此会有89元一年的意外险来免费维修,修不好免费更换。

  至于系统Flyme 4,看起来更像 iOS 8,还为了统一桌面的风格,坊间有道是“神一样的第一屏,猪一样的第二屏”,为改变这种现状,魅族专门为第三方应用画上自己绘制的图标。同时,公开表示 Flyme 4 的设计目标是“去 App 化”,Flyme 里会有更多的应用。同时,Flyme 4已经开始开放给三星S4,让它的手机变快了,未来还会适配索尼等更多手机。

  发布会快结束的时候,白永祥再次登台,公布MX 4起售价1799元。同时,MX 3降价为1499元。

  挖苦竞争对手,成业内惯用营销手段

  苹果的产品经常被其他厂商拿来作为自己新产品的对比,前段时间Amazon Kindle Fire和微软Surface都有对比苹果iPad的广告宣传,前段时间的主角换成了三星。

  三星电子在平板新品发布之前,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条Galaxy Tab Pro 的广告,同样对苹果iPad Air进行了嘲讽,而且还是借用了iPad Air的铅笔创意广告进行打击。

  视频中的三星Galaxy Tab Pro 10.1(厚度7.3mm)确实比iPad Air(厚度7.5mm)要薄上一点,并且在屏幕分辩率上要更胜一筹:三星屏幕分辨率为2500×1600,而iPad Air为2048×1536。

  不只平板,苹果手机也没有逃过三星的嘲讽。虽然苹果新一代的iPhone还没有推出,但是也阻止不了老冤家三星对于苹果的穷追猛打,不久之前三星公布的新广告里面对iPhone6又是讽刺挖苦。

  三星电子新制作了一个视频广告,在广告中,一名男子十分关注即将上市的苹果新手机,谈论着iPhone 6的各种传言消息,尤其是据称要推出大屏幕显示屏。这名男子的一位好友是三星S5手机的用户,他听到男子谈论苹果大屏手机,于是浇了一盆凉水——“你说的大屏幕手机,原来(居然)还没有上市啊。”

  随后,广告中的旁白开始告诉消费者,大屏幕智能手机在市场上早已司空见惯,不是苹果的什么创新,只要苹果粉丝愿意离开iPhone阵营,他们马上就可以买到三星电子的Galaxy大屏幕智能手机。

  不过客观来说,如果说苹果开创了触摸屏智能手机时代,那么大屏幕手机显示屏,的确是由三星电子首先做成产品差异化亮点,大屏手机也成为三星电子的卖点,并帮助其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

  除此,三星广告还嘲讽苹果iPhone续航差,是伤不起的靠墙族。三星发布的Galaxy S5广告主打续航功能,在三星广告中出镜的还有老对手苹果的iPhone,但iPhone却是作为续航差的反面教材,三星嘲讽苹果iPhone的表现溢于言表。

  在该广告中,iPhone用户几乎全都靠在墙边,拿着自己的iPhone,而iPhone的另一端却无一例外插在墙壁上的插座上。一旦发现有空余位置,iPhone用户就如获至宝般狂奔过去坐下占位,而三星更是将这些人称之为“靠墙族”,嘲讽意味十足。

  在S5手机新品之前,三星也是靠着一路嘲讽苹果的广告走来。在对外发布Galaxy S4广告,在突出众多新功能的同时,也嘲讽了苹果iPhone已经是一款过时的产品。

  在三星的最新广告中,场景采用的是一个高中毕业泳池派对。在派对中,“更酷”的年轻人使用的是Galaxy S4,而“不太酷”的父母们则使用的是苹果iPhone。随着派对的进行,使用iPhone的父母们意识到自己已经过时。

  三星嘲讽iPhone过时的意图非常明显。三星与苹果两个死对头,不仅产品竞争激烈,就连广告也常常互相踩低嘲讽。不过,之前,苹果也曾经用过类似的手段去嘲讽微软的PC机,它曾在Mac vs PC广告中将PC描述为过时的产品。

  当然,三星也没有逃过竞争对手的嘲讽,比如HTC自己的营销功力有所欠缺,一直在加大营销力度。 自从 HTC One采用一体化金属机身外壳以后,就一直贬低三星 Galaxy 旗舰依然采用塑料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