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谷歌:科技提升了营销艺术
字号:

时间: 2014-08-21 来源:梅花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营销
作为一家国际领先的广告技术公司,谷歌一直致力于开发并提供大量基于互联网的产品与服务。那么,谷歌是怎么看今天的无线营销发展的呢?本期梅花网专访: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Scott Beaumont)

  梅花网:听说你喜欢中国文化并且在学习中文,学得怎么样呢?对你来说是一个大挑战吗?

  石博盟:我会说一点点中文,中文非常难,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我很享受学习中文的过程。现在每周都会上两节中文课,慢慢地,如果身边有人在讲中文,我听到关键字就能大致理解他们想表达的意思了。我现在运用中文最熟练的时候就是走进一家餐厅,用中文点餐。

  梅花网:近年来,移动营销发展地很快,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非常依赖手机。在你看来,增强移动营销预算对于品牌来说重要吗?与传统营销相比,移动营销的效果是否更好?

  石博盟:移动营销在今天已经是一个无法扭转的趋势,我们生活在一个智能手机的时代。73%的中国人使用移动互联网、使用手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品牌没有移动化发展的打算,那么就像你拥有一家商店却总是关门不营业一样。品牌想要成功,移动营销是规避不了的。通过移动端,品牌可以在任何时刻直接与顾客交流、可以自由地选择营销的新玩法、可以决定自己说什么和怎么说、可以与消费者随时互动等等。尽管作为人,我们不喜欢改变,改变会给我们带来不安,因此也不容易采取行动,这可能是有些品牌不采取移动营销的原因。但是,现在是时候积极乐观地去洞察消费者所处的状态以及他们的感受了。如果品牌不做改变,他们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梅花网:我们都知道,谷歌非常注重科技,恰巧梅花网今年传播业大展的主题也是科技驱动营销,那么在移动营销领域,科技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石博盟:从人的层面上来说,今天人类已经离不开科技的辅助。最近谷歌在研发模块化智能手机(Project Ara),整个手机高度模组化,支持消费者自由选择与替换甚至移除发生故障的零组件,极大地延长了手机的寿命。

  从营销的层面上来说,科技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营销艺术。我们可以更快更有效地找到我们想找的人,将对的信息在对的时间发送给对的人;可以更好地测试出我们的营销方案所产生的效果;可以将我们现场的演讲或者营销活动分享给更多没有来到现场的人。我认为这就是科技给营销带来的便利之处。

  梅花网:我们都知道谷歌有很多新的有趣的技术,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石博盟:就比如最近我们一直在谈的谷歌手表,这也是一款无线终端设备,它将会成为无线营销未来的一部分。谷歌手表可以做什么?你可能还不太清楚,但你最终会戴上它。我个人非常喜欢咖啡和巧克力,这也是我最早学的两个中文词汇。可以想象有一天,我一个人在办公室工作,根据我的消费习惯我会在上午10点的时候买一杯咖啡,结果我就是通过谷歌手表得知街道的另一头有家咖啡店。

  除此之外,谷歌眼镜,它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概念,非常流行,也是一款智能终端。人们也许会想象自己戴上谷歌眼镜会看到什么,其他人会怎么看我等等。人们行为的转变可以说为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力量,所以会有谷歌眼镜或者类似的科技产品被创造出来。当然这些都是无线终端,营销承载于其之上会发生巨大的颠覆。

  梅花网:在中国,谷歌的客户基本上是出口企业,无线营销对于他们来说有吸引力吗?

  石博盟:首先,我要更正你的问题,谷歌在中国的客户不局限于出口企业,我们有数以万计的国内客户。事实上,我们的广告网络(AD Network)比如AdMob以及Google Display Network都是移动领域内非常伟大的发明,它为许许多多的品牌提供了精准的消费者匹配。所以,我们是在中国的!在这里,我们有很多业务,人们总是把我们当作是一家做搜索的公司,意识不到谷歌在中国的现状。我想告诉你们,谷歌不仅仅做搜索,尽管对于谷歌来说它是最重要的发明,在今天仍然是一个很棒的产品。但我们是怎么找到谷歌眼镜、谷歌手表、无人驾驶汽车车这些先进产品的投资的呢?我们能找到那些投资是因为事实上我们是一家广告技术公司。我们会对消费者搜索的问题进行分析,明确他们想要什么,然后制作相应的广告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就是关键字广告AdWords,也是谷歌资金的建立基础。谷歌在中国的业务,无论是AdWords还是AdSense,我们在这里工作,如同在其他任何国家一样,并且我们要保证我们所做的这些是符合中国这个市场的。

  梅花网:数据是谷歌的优势,对于公司来说合理地将数据运用在营销上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对于无线营销来说,该怎样利用数据为品牌和产品做推广呢?

  石博盟:抓住时机非常重要,作为品牌我们一直在找寻独特的与顾客的交互方式。拿电影来举例,你发布了海报希望观众去电影院观看,这时候数据可以帮你一个大忙。你可以知道观众会在什么时候购买电影票、他们是否还在犹豫该看哪部电影、是否搜索过放映时间决定去哪家电影院观看等等,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帮助你分析消费者最终的购买行为。当你知道这些数据之后,你要做的就是敞开大门欢迎他们来观看。合理地利用数据,这是找到特定受众最简单的办法。

  梅花网:我知道您在电信领域非常有经验,根据您的分析无线营销的未来会何去何从呢?

  石博盟:无线营销的未来是多姿多彩的,它是营销领域最重要的部分。让我们展望一下未来五年,越来越多的人会舍弃台式电脑,笔记本或许还是有一定需求的,我们可能不需要一个大屏幕,但我们仍然需要键盘、仍然需要办公。至于手机,每个人都离不开手机,无线营销已是大势所趋,手机就是未来的一切。

  梅花网:很多中国的员工非常喜欢谷歌公司的企业文化,她的核心是什么呢?

  石博盟:中国人向往在谷歌工作的原因,我更愿意将它归结为是谷歌在培养员工方面的独特才能。不管你在公司处于哪一个层面上,我们鼓励你创新,鼓励你解决问题,鼓励你尝试新的东西,就算失败也不会否定你,不会给你施加压力,我们认为这些都是员工学习和提升自我的过程。谷歌会营造给你一个充满支持和鼓励,帮助你良好发展的氛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