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聚焦>文章页
新帝豪让吉利汽车更自信了?
字号:

时间: 2014-07-30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马吉英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
作为多次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车型,帝豪品牌为吉利汽车立下汗马功劳。新帝豪不仅更换了全新的吉利LOGO,也成为吉利汽车扭转销量下滑局面的重要筹码。

  当系着领结的吉利总裁安聪慧出现在舞台上时,隆重的着装风格使得即将上市的新帝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是7月26日吉利汽车新帝豪在山东济南上市的场景。作为多次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车型,帝豪品牌为吉利汽车立下汗马功劳。新帝豪不仅更换了全新的吉利LOGO,也成为吉利汽车扭转销量下滑局面的重要筹码。

  跟安聪慧一板一眼的发言相比,作为销售负责人的孙晓东状态更为自如。当天在现场除了几百家媒体,还有300多家吉利经销商,场面已经不小。但孙晓东觉得还可以更大。“看样子,还可以再请1000人,这1000人是新帝豪的潜在车主。”在当晚的媒体采访时,他意犹未尽地说道。

  跟3个月前北京车展时的亮相相比,孙晓东的状态变得明朗自信多了。他看上去不再是那么忧心忡忡,而是有些踌躇满志。

  跟五年前帝豪品牌第一款车型帝豪EC7在济南上市时相比,吉利的状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收购瑞典豪华车品牌沃尔沃,吉利汽车成为沃尔沃在中国的“兄弟”品牌,在产品宣传时也更加理直气壮。目前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孙晓东也被视为吉利在产品战略和销售体系领域向合资品牌看齐的代表性人物。

  “目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目标,以后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漂亮的吉利展厅出现。”他说。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

  在每次接受采访时,渠道调整的进展情况是孙晓东被问及最多的问题之一。为了集中资源提升渠道的竞争力,孙晓东将之前全球鹰、帝豪、英伦三大品牌的渠道进行整合。

  他坦承,“渠道整合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吉利在渠道整合过程中碰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有的经销商过去卖一些低端产品,当把帝豪给他们的时候,他们一时之间还不熟悉这个消费群体,也没有基础的客户,所以一开始会觉得不适应。“但是我们需要和他们一起去做一些活动,一起去认识这些消费群体,慢慢他们就上手了。”他说。

  他并不掩饰要打造最优秀的经销商体系的野心,并对何为最优秀的经销商体系给出了简单清晰的定义,包括单店的销售能力、客户满意度的能力、网销能力和店内服务的能力等等。

  而这些都是在自主品牌乃至吉利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来完成。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自主品牌几乎全是坏消息——2014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德系超过。自主品牌车企完成半年销量目标的寥寥无几。从上半年仅实现18.94万辆的销量来看,吉利汽车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全年销量目标是59万辆)。

  对此,孙晓东称,“不怕销量下降,市场有波动是很正常的事情”,李书福也没有给他施加压力。跟市场形势一片大好时相比,他乐观地相信市场低谷时进行的调整反而能更彻底。

  这种调整除了要让渠道有更强的战斗力之外,还包括对“吉利汽车”品牌的打造。

  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曾有帝豪品牌事业部的相关人士提到,帝豪要尽量去掉吉利的影子,去帝豪品牌的4S店很难看到“吉利”这两个字,因为不想让帝豪背上太多包袱。

  而在新帝豪上市时,在舞台两边,吉利汽车的字符清晰可见。孙晓东称,新帝豪在今年年底就能再次回到月销两万辆的水平。

  除了安聪慧和孙晓东之外,出现在新帝豪上市现场的还有吉利帝豪车主、2012年奥运会女子击剑冠军的乌克兰人亚娜·舍米亚金娜。据说她在乌克兰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在2012年夺冠时,吉利汽车曾赠送她一辆帝豪EC7。考虑到吉利汽车在乌克兰市场的销量一度领先其他汽车品牌,新帝豪或许会让吉利汽车的海外之路有新的想象空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