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德胜洋楼:管理农民工比海底捞混搭
字号:

时间: 2014-03-2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转型
周志友不曾料想,10年前编的一本书,时至今日,印刷30次,销量过60万册。2013年下半年,他更新了1/3内容,再次推向市场,半年时间不到,卖掉了3万册,数字仍在每天攀升。

周志友不曾料想,10年前编的一本书,时至今日,印刷30次,销量过60万册。2013年下半年,他更新了1/3内容,再次推向市场,半年时间不到,卖掉了3万册,数字仍在每天攀升。

这本畅销书,名为《德胜员工守则》(下称《守则》),是第一本以规章制度为主体的图书,主要的内容是一家名叫德胜洋楼公司的内部员工手册。能把大多数人讨厌的规章制度,卖成畅销书,令人惊奇。

书的背后,德胜洋楼这家公司也成为一种现象,关注研究者遍及大江南北。公司每年接待访客多达万人次,俨然旅游景点。在德胜,一模一样的房子,大多数由从农民转型的工人完成,他们把流程执行得“一模一样”,规定两个钉子之间距离是6吋,就不能在6.5吋、7吋处钉钉子。

某种程度上,这就代表了德胜公司管理哲学和那本小册子的中心思想:员工永远是开关电路,要么是0,要么是1,要么合格,要么不合格,不能讲差不多,或接近合格。

制度创立者、德胜创始人聂圣哲说,中国人注重写意性,说白了就是随心所欲,但做企业一定不能随心所欲,要一板一眼,一笔一画。“我们中国人的企业如果不搞程序化运作,只有死路一条”。

圣哲,这个名字有点狂妄,但是识字不多的父母送给聂的第一份礼物。他的一些说法也难免引来争议,但是,买这本书的,很多是中小企业主。对于中国大多数创业型企业而言,大公司或者MBA商学院的管理理论虽然经典,却太高高在上,离实际太远。《德胜员工守则》至少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更加原汁原味的指导,守则背后,则是一个企业家偏执的个人教育实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