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科技>文章页
HTC要让手机变成超级计算机
字号:

时间: 2014-02-2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htc
过去,超级计算机均体积庞大,需要配备专门的制冷设备,只能盘踞在政府或者大学的巨型机房中。不过,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公司已经能够有效地利用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计算能力,将它们汇聚起来,一样能够形成超级计算机。

在2月25日的巴塞罗那电信展上,台湾手机厂商HTC推出了“Power To Give”计划,要将手机变成超级计算机。

过去,超级计算机均体积庞大,需要配备专门的制冷设备,只能盘踞在政府或者大学的巨型机房中。不过,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公司已经能够有效地利用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计算能力,将它们汇聚起来,一样能够形成超级计算机。实际上,互联网公司已经这么做了:他们订制了大量的PC作为服务器,采用Hadoop等云计算技术连接起来,就能够实现大数据搜索、科学计算等超级计算机的功能。

不过,过去人们忽视了手机的计算能力。在这次巴塞罗那电信展上,手机处理器的领头羊高通公司发布了八核64位处理器,而苹果在去年9月份发布iPhone 5S的时候已经推出了64位处理器。如果说过去手机的计算能力PC相比要逊色不少的话,如今完全能够一较长短了。

而且,手机有两个非常明显的优势:一个是全球拥有量比PC大得多;第二个就是随时在线。能够充分挖掘手机的计算能力。

早在两年多以前,谷歌董事长施密特就认为,如果能够有云计算作为后台服务的支持,把大量的手机攒起来,就有可能演变成超级计算机,“任何充分绝对完全先进的技术和魔法没什么区别”。

已经有厂商在实践施密特的想法了。在此次巴塞罗那电信展上,台湾手机厂商HTC发布了一个Power To Give计划,就是通过与伯克利(BOINC)开放式网络计算平台的合作,将手机的冗余计算能力利用起来,用于艾滋病、癌症、老年痴呆病等疾病的治疗和寻找外星生命。从目前来看,这个计划具备相当大的可行性。

如果HTC的计划成功了,走进未来的超级计算中心机房,我们看到的也许不再是大块头的服务器,甚至也不用刀片服务器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体积更小的手机主板。到了那个时候,“攒”数据中心的也许不再是PC厂商,而是手机厂商了。

更长远来看,老冀胡思乱想一下,这是否会成为谷歌击败苹果的最后一根稻草?未来,如果类似HTC的“Power To Give”计划能够成功,谷歌完全有可能将人们的手机运营起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让每部手机都能够享受到超级计算机的强大威力?

从这里可以看出,要做成超级计算机这件事情,光靠硬件解决不了问题,还得谷歌、微软、亚马逊这类具备超强云计算能力的厂商主导才行。对于HTC董事长王雪红来说,“Power To Give计划”固然能够说明HTC的前瞻性和创新力,不过,它眼前更应该解决的是HTC那衰落的中国市场和缺乏中低端机型覆盖的问题。在巴塞罗那展会上,HTC还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中端智能手机“新渴望8系”。对于HTC来说,更看重的还是先通过这款手机重振雄风,使得HTC脱离亏损的泥潭,然后再去做超级计算机也不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