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王健林的“取势”:若与阿里合作 全世界再无敌手
字号:

时间: 2014-02-26 来源:新浪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转型
内地首富半年三易其主,频繁更迭背后是否暗藏必然趋势?电子商务强势冲击传统零售,实体优势能否逆袭“互联网思维”?他是中国商业地产教父,以强悍风格树立行业标杆,缘何甘冒风险毅然转型?

内地首富半年三易其主,频繁更迭背后是否暗藏必然趋势?电子商务强势冲击传统零售,实体优势能否逆袭“互联网思维”?他是中国商业地产教父,以强悍风格树立行业标杆,缘何甘冒风险毅然转型?他视中国经济最好时代,运筹帷幄布局潜力行业,因何加快步伐谋划海外?本期《财经面对面》对话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解读前首富的“危机”。

人物简介

王健林,四川人,1954年生,1970年入伍,28岁就成为团职干部,1986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任办公室主任,1989年担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至今。2013年10月,王健林凭借860亿人民币的净资产首次登上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首。

万达预计2014年底上市 看今日美国即知二十年后中国

2013年8月以来,大陆富豪榜风云变幻,半年时间里首富位置三易其主,继王健林取代宗庆后,李彦宏超越王健林之后,根据2014年1月最近更新的彭博社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马化腾受益于腾讯股价创新高,力压李彦宏,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

主持人:首富易主,您心里有什么变化没有?

王健林:这个很正常。第一,每个榜的排名都不一样,我也不太关注这个东西。主要是看自己的事业做的好不好。再一个如果真要讲财富的话,万达还没上市呢,究竟怎么样,到年底看吧,年底也许会上市,上市以后再看。这个并不能,我觉得没劲吧。

主持人:中国大陆的首富的位置今年特别有意思,一年之内换了三个,就从大的榜单上来看,以往占据榜单前面位置的基本上是第一、第二产业为主,今年第三产业就异军突起了,前十位中国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位已经集齐了,您怎么看待这个趋势?

王健林:我觉得这今后是趋势,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向消费时代转型,可能今后前面的公司更多的是消费类的公司,服务类的公司,或者说是创新类的公司,你看美国的今天就知道今后十年、二十年中国是怎么样的。你看世界500强多数是服务类的公司。

万达电商或与阿里合作 世界将再无对手

洞见市场趋势和脉络,为下一个时代的到来做准备,这是王健林近年来顺风顺水的根本原因,万达集团也因此连续8年保持环比30%以上的增速。然而高速发展背后也潜藏着增长的危机,2013年,万达百货收入只完成调整后计划的91%,净利润增亏7%。这是万达百货历史上第一次没有完成利润计划,也是集团唯一完成指标不佳的公司。

主持人:您认为百货业务表现不佳原因是什么?

王健林:两方面,一个是今年整体百货业受几个原因碰头,八项规定,电商冲击,其实核心的还不是这个,还是我们自己内部管理层出问题,你可以注意一下我们去年的四五月份,五六月份,半年的时间,大幅度调整了百货的班子,也是对原来的核心领导层有些不满意,他跟我们目标差了几个百分点,但也不是差的很大,但是在万达来讲差几个百分点那就是唯一的了,我们的企业定的目标好像在历史上很少有说没有完成的,一般都是超额完成。但我相信从第一个月的情况来看,我觉得今年、明年它应该能完成,完成目标我最后还加了一句话,两年之内实现整体盈利。如果万达的百货实现整体盈利就非常牛了,因为它以后的每一年都是十亿级别的往上增。

主持人:您和马云的亿元赌局其实已经过去一年了,但是现在还是老被人提,您前段时间在央视财经论坛的夜话中也说了,“就此作罢,我和马云会很快的合作”,您将怎么跟阿里巴巴合作?

王健林:我们现在还在谈,也没有敲定是不是一定怎么样合作,想合作主要是电商方面,我们现在万达有一个自己的电商,但是我们觉得看看究竟或者用腾讯或者用淘宝,肯定得选一家合作,也不排除最后我们自己单独做,也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现在还有构想吗?

王健林:现在已经在做了。

主持人:我说跟腾讯,包括阿里?

王健林:双方都在谈。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万达的电商平台叫万汇网,已经上线了?

王健林:就是临时的一个名字,叫什么再说。

主持人:这个时候上线自己做的电商平台是为什么?

王健林:我们就是给自己定位叫做智慧广场,我们现在线下资源是非常丰富的,2015年我们会超过20亿人次,但是这么丰富的线下资源怎么能够跟线上相结合,或者怎么样我们广场更有黏性,更有智慧。所以,我们下决心,其实不是跟马云赌,在跟马云赌之前我们就已经开始招兵买马做研究了,主要在研发的模式究竟走哪个模式,最终大家统一到一个思想还是走大会员体系,就是拼命发展会员,我给它定的目标今年三千万,三年过亿,假如这个电商公司三年之内会员过了亿,五年之内到两亿,如果它有这个速度这个电商公司就一定有价值。

主持人:做出这样的决策,是不是感受到互联网电商竞争比较?

王健林:不是,倒没有感觉互联网对我们冲击多大,其实我们现在万达广场更多冲击反过来是不大的,你看到我们的人气,我去年说了一个数字你注意我的年会讲话,去年万达广场调商,每一年大概会有10%多少到期的商户会调整,你看我们去年调整招商的平均租金上涨幅度28%,这反映什么?相当惊人。调整一次就上涨28%,说明我们广场足够有吸引力,我们现在倒不是感觉冲击了再来调整。如果一个企业感觉冲击的时候调整就已经晚了。

主持人:晚了。

王健林:我们现在主要想如果我们在线上一个很优秀的公司我们再有线下资源,那万达不要说在中国,我们在世界上就没有敌手了。

主持人:所以您是认为?

王健林:是从丰富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来考虑的,哪能是因为马云一句话我们才来做?

主持人:您还是觉得万达的线下的资源特别丰富,不做电商有点儿可惜了?

王健林:是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