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2014年文化产业再造资本神话?
字号:

时间: 2014-02-23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文化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文化传媒板块已发生55起并购事件,涉及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子行业,累计资金近400亿元;而影视娱乐板块异常活跃,资本整合案例高密度出现,让并购成为2013年文化产业最大的看点。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文化传媒板块已发生55起并购事件,涉及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子行业,累计资金近400亿元;而影视娱乐板块异常活跃,资本整合案例高密度出现,让并购成为2013年文化产业最大的看点。有数据显示,2013年文化影视方面并购金额超过1亿元的共有7起,涉及5家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乐视网和中视传媒。

为什么2013年发生这么频繁的并购?易凯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冉近日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他认为:“一个是因为时间窗口,2013年IPO注册制真正实施之前,一整年不明朗的外部环境是它最好的时间窗口,否则实施注册制之后,很多公司可以直接去上市,就失去了被并购的必要;第二个是双方的意愿,A股公司想要收购一些对自己长期发展有支撑作用的互联网公司,而互联网公司也知道A股会成为越来越主流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A股估值的整体水平,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比国际的大多数市场还要高,但是互联网公司的持股结构大多是外资或者VIE持股,A股独立上市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如此一来双方才能坐下来谈交易。

很多上市公司之前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当时上市了,有的是因为有名额,有的也是临时凑的,所以整体A股文化产业上市公司的质量并不是很高。这种情况下,它上市以后因为有了很好的平台,依托A股平台可能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比如乐视网,上市时也有很多问题,包括我本人也置疑过,上市之后它们利用A股的优势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这样就解决了过去主业不是很突出、未来没有增长点的问题。另外一个原因是很多互联网公司对于传媒影视等传统行业的颠覆越来越明显,这些公司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它们通过并购来给自己注入新的互联网基因,比如华谊并购掌趣、银汉,华策并购克顿等。”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从产业面上看,众多文化影视企业的大手笔并购,似乎更多的是为了补足短板,重构产业竞争力秩序。然而,对这些企业来说,最为直接的影响还是资本市场的反应。去年以来,有并购经历的影视传媒类公司股价大多都实现了相当可观的涨幅。

有数据显示,仅1月份,两市已发布20起文化传媒类并购案,涉及影视、广告、有线和卫星电视、游戏等子行业,累计资金近170亿元。由此看来,2014年文化行业并购潮仍将持续。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文化产业的并购趋于多元化,即倾向于在电影、电视剧、出版、动漫、游戏等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认为,“未来文化行业还将出现更多的并购,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并购中,除了同业并购还将出现更多跨行业并购,文化企业混业发展将成为大势所趋。”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来来文化企业两极分化会更突出,因为政府鼓励市场竞争、并购整合、强强联合,资源将向更有竞争力的公司倾斜。此外,新媒体的公司势头很猛,娱乐、传媒、购物、金融等业务综合化经营的互联网公司将成为传媒行业巨头。

王冉对媒体表示,文化产业将在今年迎来并购大潮”。他认为,2013年出现了一波前所未有的A股并购新媒体、新经济公司的浪潮,但这只是一个开始。A股的传媒影视类公司在接下来有可能把收购目标转移到更大的互联网公司身上,与之前交易规模多在3亿元到30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很可能出现10亿美元以收购案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