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大众点评肯定会独立上市
字号:

时间: 2014-02-1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收购 上市
虽然接受腾讯入股,但大众点评不会成为腾讯的业务模块或者事业部,张涛独立上市成就第四巨头的梦想,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未见改变迹象。

虽然接受腾讯入股,但大众点评不会成为腾讯的业务模块或者事业部,张涛独立上市成就第四巨头的梦想,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未见改变迹象。

文|黑豆

大众点评补充图

这两天,传闻腾讯收购了大众点评,详细版本很多,交易金额有说4亿元的也有说5亿元的,收购的股份又说20%也有说25%的。

近三四年,我(本刊记者袁茵,笔名黑豆)一直在密切跟踪大众点评,以我对点评以及张涛的了解,他们有着很大的梦想,而且2013年的发展情况相当不错。因此张涛肯定不会放弃独立发展,所以肯定不会被收购。

但黑豆又不敢断言。点评和腾讯的联姻又有可能。因为:

1、20%或者25%的股份,都不是个控股地位,因为现在点评管理层持股还很多。如果传言成真,这也可以看成是一笔战略投资。

2、2013年黑豆被许多事情折磨的不行,搜狗的股权各种传言,黑豆知道有的不靠谱,但又不能不跟。最后在我被折磨的毫无激情的时候,搜狗被腾讯收购了股权,虽然和之前传言版本不同,但事情也是被坐实了,又搞了个措手不及。唉,悲催。

3、搜狗一事中,黑豆看到了腾讯的重大转变。以前腾讯的战略投资多要求控股,之前和搜狗没谈成,这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但到了购买搜狗股权的时候,腾讯的心态更开放了,已经能接受不控股,却把搜索这样的业务拿到搜狗去做。在底层平台上,和友军共同搭建。那和搜狗的浏览器相比,点评还不是工具类,黑豆觉得腾讯能改变的尺度更大。

4、腾讯的业务和点评有相似之处。的确19日点评有个很重要的发布会。

纠结之中,黑豆得出两个结论:

1、大众点评绝对不会放弃自己的巨头梦,肯定想当上第四巨头,因此即便有腾讯的投资,前提条件之一也是保持点评的独立性。大众点评未来肯定不是易迅,不会成为腾讯的业务模块或者事业部。

2、由此,以及去年团购的发展推断。点评的独立上市计划(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不会改变,假设腾讯入股是真的,甚至可能因为其业务的高度配合获得更快的发展而提前。但大众点评肯定是独立上市的。

这样的结论可能和现在流传的不符合。但黑豆很自信自己的判断,为什么?且听黑豆给你一样一样摆证据。

1、张涛对BAT收购的态度

三个月前,也就是2013年10月末腾讯投资搜狗宣布后不久,黑豆单独见过张涛一次。黑豆问他大众点评卖股权的消息,你怎么看?

他的回答是:“纯属胡扯

接着,他说:

我们更关心的不是价格本身,而是考虑任何的合作不是对公司发展有帮助。如果我是王小川,我绝对不会自己独立发展,因为行业决定了老大是百度,老二是360,这个合作是必须做的。这样的行业做老三是很惨的,所以一定要找人合作,这是一个行业整合的问题。

但是大众点评情况不同,我们不是工具类产品,行业也没有高度集中问题。唯一的难点就是在团购上还要打一仗,但团购上和BAT合作,还是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

2、大众点评不存在生存问题。

从业务上看,大众点评的团购战绩虽然还需再接再厉,但现在已经稳定了。而且这是一家比较会赚钱的公司,收入是不错的。结婚、酒店等新业务模块的发展也都是基于已经成型的用户平台,需要投资,但不需要流血式的投资。所以短期点评肯定没有资金压力的。

咱们再看看点评有没有整个业务板块都被吞掉的压力。张涛一直都不害怕BAT,还是这次见面中,他说:“BAT和点评竞合关系多一点。生活领域相当于第二个B2C,或者第二个电商,行业本身发展机会巨大。任何跨行业的竞争者进入都是有难度的。”实际情况,我想大家也看到了,要是这块业务不值钱,BAT也就自己做了。

3、大众点评以前为何不卖股权?

任何人都知道点评对于BAT来说是块肥肉。BAT必然有过收购的想法,但为什么2013年以前谈不成呢?

这就要从张涛这个人的性格说起。黑豆对他的印象是很实在、理性、务实

实在让黑豆觉得,他在每一个时刻说的话都是基于当时的真实想法,所以可以拿出来做证据。

理性是说,他不是靠成功的英雄梦驱动的,不好大喜功,这从之前点评“慢”发展做积累的八年就能看出来。黑豆还觉得他不是那种控制欲特别强的人,抱着股权不放。因此黑豆判断,他并不排斥股权方面的动作

在此基础上,就要说“务实”。如果有股权动作,钱不是问题,能不能对点评有实质帮助,解决根本性问题才是关键。

在2013年的5月,微信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绑定了这么多微信支付用户,腾讯入股搜狗的事情也没发生,(跑题一句,腾讯是在9月份对搜狗的交易作出重大让步的,也就是不控股。)当时黑豆和张涛见面,他也说了这件事,大意是:1)当时BAT没有一家有能解决大众点评核心问题,帮他“少奋斗二十年”(黑豆语)的资源。2)和BAT都是合作关系,和一家合作会伤害和另外两家。3)控股就会成为BAT的从属,他不愿意。不控股BAT不会把关键的资源给点评。4)2和3条加在一起,就说明投资方案怎么算都不划算。

因此双方是难以达成共识的。当时他说:“不是不谈,而是谈不成。”

4、“大众点评+腾讯”为什么又可能了?

但到了2014年形势变了。具体情况怎样,还真得19日才能知道。

首先就是微信以及微信支付在生活领域地位的优秀表现。打车让很多人都进入了微信支付的阵营。微信在移动互联网的地位也毋庸置疑了。

其次是腾讯的转变。这个黑豆上面已经说过了

第三,大众点评和腾讯基因的相似性。这个很难言明,但是黑豆见马化腾和张涛时,很明确的感觉到他们两个人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是有问必答,比较实在,务实,都是产品基因,都低调,等等。因此,两个公司的文化也是比较契合的。2013年大众点评和微信开展了大规模的合作,效果也很好。

上面三条,给腾讯和大众点评的进一步股权合作提供了可能。

5、大众点评+腾讯=能成什么?

基于上面的分析,黑豆觉得如果有个O2O老大的盟友,大众点评上市时再海赚一笔,腾讯应该是乐见其成的吧!

因此无论交易到底有没有,成不成。黑豆必须从业务层面分析一下两者的可能。

从业务层面,两者的确是契合的。首先,大众点评的商户资源和o2o运营经验是腾讯没有的。按照巨头的标准要求点评,他在入口上还不够强势,而且没有支付模块。微信这个移动互联网入口,和相应的微信支付,正好可以为其提供资源。大众点评的副总裁姜跃平曾经说过,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是多样化的。所以未来大众点评会加强各种入口,微信肯定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入口。另外,支付模块,那是又一个专业领域了,对于点评来说肯定需要,但专门搭建又太耗费精力。这里还涉及到信任问题,必须找个可信赖的伙伴。因此与有股权关系的支付工具合作是最好的。

其次,从用户需求角度考虑。2013年微生活会员卡也做的不错,点评和微信以及微生活会冲突吗?黑豆认为局部肯定难免,但整体上不会,这也是正常的竞合关系。因为从WE马化腾演讲黑豆曾分析出,微信着重于解决那些多次使用单一商户的需求,这块会有一些重合。但生活服务是高频的、多样的,用户喜欢一个餐厅,从点评过去可能也关注了餐厅的公众账号。但用户再喜欢,也不会天天吃一家,想吃其它的东西,还是要经常去点评上找。

第三,资产配置角度考虑。腾讯本身的业务是很轻的,但O2O很重。腾讯比较重的电商,成立了独立的电商控股公司,这和腾讯自身典型的互联网轻资产配置做了区隔。因此对于O2O业务,战略投资做资产配置也是合适的。

呵呵,说了这么多,你们都忘记黑豆的结论了吧!再说一次:1、张涛不会放弃巨头梦,大众点评还是想当第四巨头的。2、大众点评还是会独立上市,何时?估计还是像他说的那样市值百亿的时候。

(本文作者系《中国企业家》资深记者袁茵,各位朋友如果还希望与本文作者深入交流,欢迎加作者个人自媒体微信ID:heidouyy。游走于互联网的黑豆,要过有滋味的生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